2006-02-28 15:51:30Aries

如何判定股票出現正確走勢的時機

在走勢起始之初 你會看到成交量大增 並且一連幾天股價有緩步推升的現象 接下來 會出現一個我稱為 正常拉回的走勢 在這個拉回出現時 成交量必需比前幾天上漲時
大幅縮小 既然這樣的拉回稱謂之正常 你就不需要感到害怕 但若此時出現不正常的走勢 就必須要戒慎恐懼了

一 兩天之內 走勢會重新開始 量也會開始擴增 假如走勢是來真的 短時間內便可自
那個自然又正常的回檔中反彈回復 股價將進入新高之境 該股應能持續好幾天的強勁
走勢 期間僅會出現幅度輕微的當日回檔 它早晚會來到另一個需要正常拉回的價位 當這個拉回出現時 它必須與第一次的拉回情況相同 因為這是當股票有明確走勢之時
所會出現的自然舉措 超越前一個高點到下一個高點出現的第一波段走勢 幅度不會太大 但經驗會告訴你 它日後往上衝的速度會非常快

舉例 股價50元的實例來做說明 在第一段走勢出現時 它緩步推升到54元 一到兩天的
正常回檔會將股價拉回到52.5元左右 第三天他又重新往上走 在下一個正常拉回出現前 可能來到59~60元 在這樣的股價水準出現正常回檔 拉回幅度通常不是只有1點或0.5點 而是一次3點之類的 幾天之內 它重新往上走時 成交量不會像開始時那麼大了 股票會變得比較難買 假如情況如此 它再往上衝時速度會比以往快上許多 輕易來到68~70元 這時出現的正常回檔 幅度可能比先前嚴重 它可能輕易跌回65元 但這仍舊算是正常 不過 要釋回檔幅度高達5點左右 那麼它必須在幾天內就重新走強 這樣股價才能續創高價 在這裡 時間要素進來了

別死抱股票直到它變調走味 在獲得可觀利潤後 你必須要保持耐心 但是也不能讓耐心演變成為一種漠視危險訊號的心態!

股價重拾往上的走勢 一天之內就往上爬升了6點到7點 隔天也許再往上供8點到10點
並且交投熱絡 然而就在當天的最後一小時 突然不正常 (所謂的不正常的拉回指一天內自童伊天所創下的極高價位拉回6點或以上的往下殺了7點到8點 次晨它再下1點 然後又開始走強 收盤時十分強勢 但是到了次日為了某一個理由它又無法往上攀升了

這就是依個迫在眉睫的危險訊號 在整個走勢的行進當中 只有正常的拉回與不正常的拉回而已 當該股票突然有前所未有的不正常拉回 以及發生了一些會影響股市的不尋常事故時 代表危險訊號再向你招手 可千萬不能忽視它

你既然有耐心在該股做自然行進時全程持股 這時就必須要有勇氣何良好的直覺尊重危險訊號並讓到一邊去

我並非說這些危險訊號永遠都是正確的 正如先前所提到過的 沒有任何一項預測股價變動的法則是百分之百正確的 但是 若你能一以貫之地遵行它們 長期累積下來的收穫必然十分豐碩




一位極富天賦的投機客曾經告訴我 當我見到有危險訊號在向我招手時 我不與之爭辯 先跳出去再說 幾天之後 假如一切看來萬事OK 我隨時可以重行介入 我因而剩下了許多憂慮何錢財 我是這麼想的 好比我正走在一條火車鐵軌上 看到有一列特快車以每小時60里的速度朝我衝過來 我不會蠢到不跳離鐵軌而讓火車先過的話 等他過去後我隨時都再走回鐵軌上 假如我願意的話 我永遠牢記著這一番話 這是一則生動的投機智慧語錄

明智的投機客皆會對危險訊號保持警覺 說來奇怪 多數投機客所遭遇到的難題 在於心理存有某種奇怪的東西 使得她們無法鼓足勇氣在該出場的時候出清自己的部位 她們總是遲疑 並且在遲疑不覺得當口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承擔更大的損失 於是她們會說 ; 下次彈升上來時 我ㄧ定要出場 然而再下次漲勢又起時 她們忘了先前的打算 因為在她們看來 市場現在的表現不錯 誰知道這次的彈升曇花一現 很快就玩完了 並且很認真的往下探底 而他們卻因為遲疑而身陷其中 假如她們能一貫地使用一種指標 指標會告訴她們該如何做 不但能省下許多財富 而且還能消除她們的憂慮

容我再重複一次 每一個人所具備的人性面就是一般投資人所面臨的頭號敵人 為何股票不能自大幅漲升後的初期拉回中彈升? 當然回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出現彈升 但是憑什麼它會在你希望它彈升的那個時候回升呢? 勝算很小 且就算事情如此 憂柔寡斷的投機客也無法因而獲利

對有意將投機認真視為事業的人 我希望能慎重地 將以下數點再重複一遍 充滿希望的想法必須加以驅逐 你不可能每天或毎週都能投機成功 一年裡面可能只有四到五次你能隨心所欲地操作交易 其他時候你必須靜待市場為其下一個重大走勢作準備

假如你能正確計算價格變動的時機 第一筆交易會在一開始時就出現利潤 從這時候開始 你只要保持警覺就夠了 密切注意危險訊號的出現 在該讓開時出場 將紙上富貴換成真的錢財

記住一點 在你什麼都不做的時候 那些自覺必須天天殺進殺出的投機客正為你的下一趟冒險之旅打點基礎 你將自她們所犯的錯誤中歡呼收割
投機一點都不有趣 多數從事投機的人都窮於應付卷商 要不就是成天都有接不完的電話 每天營業時間結束後 還要與同行群聚終日談論市場的種種 行情告示板鎮日盤據心頭 她們對那一點點的上下變動如此熱中 以致錯失大波段行情 自古不變的是 當大波段行情大搖大擺地往前行時 絕大多數人總是站在錯誤的那一方 總想著自每一天的價格變動中賺取利潤的投機客 永遠都無法自下一個重要市場變動中獲利

要克服這樣的弱點就必須做股價的走勢紀錄 研究你所做的紀錄以了解這些價格變動是如何發生的 並且將時間因素很小心地列入考慮

多年前 我聽說加州山理住著一位非常成功的投機客 她每天只能收到三天以前的報價單 每一年 它會打二到三次電話給她位於舊金山的經紀人 下單買賣股票 我有一位朋友經常耗在經紀人的辦公室裡 對此人感到十分的好奇 在他了解到此人與市場設備完全隔離 鮮少下山 以及必要時出手之重時 更加嘖嘖稱奇 終於有一天 它與這個山理人碰了面 我的朋友問她 身處深山 如何追蹤股市脈絡?

他答稱 我將投機視為事業 假如我因諸事混淆而另自己為枝微末節的變動分神 我必然會失敗 我喜歡離得遠一點 讓自己能夠思考 我將發生過的變動做成紀錄 讓我對市場現況有十分清楚的看法 真正的走勢不會在它開始的那一天就結束 真正走勢的結束需要一點時間 因為住在山上 我可以給她們足夠的時間 但是 當我發現報紙上的數據明顯與一段時間內的相同變動型態不符合時 會立刻決定進城忙碌一下 這是一件在多年以前的事了 這個山理人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 不斷地從股市理賺走龐大的資金 他多少給了我一些靈感 我比以前更加努力 嘗試著將時間因素與其他所有我收集得到的資料結合起來 經過不斷的努力 我將資料加以統合 如今她們可以幫助我相當地預測未來的變動

下一篇:追隨主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