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02:23:13allenJ

reservoir dogs與塔倫提諾效應

昆丁塔倫提諾的首部導演作品
台譯:橫行霸道
中譯:落水狗
字面翻譯:水庫狗

這是少數幾個大陸翻譯片名相當傳神,甚至不感到彆扭
這也是最近我看了最多次的電影,而且可以說一次比一次笑的大聲
(塔倫提諾電影的趣味常常會出現在第二次之後的觀賞)
當然落水狗這部電影,也可以說是塔倫提諾電影當中,後勁最強的!
再看dvd的時候,很爽的是內附有塔倫提諾的訪問,以及導演講解的音軌!
塔倫提諾至今所拍的電影或寫的劇本,
多半都相當的"作者眾",就是很容易親近,大眾都可以接受,但卻很作者...
內容多半都是黑幫份子.殺手.復仇.武士道.騙局.黑喫黑等等
甚至有最瞎的b級片<惡夜追殺令>劇本也出自他手

但是這麼扯的作者,我一直對他的電影養成感到興趣,
終於在dvd後的訪談,
記者問他:你究竟喜歡什麼樣的電影?或是導演呢?
昆丁回答:我喜歡所有的電影,若是導演那我喜歡的也很多,像是巴斯特.基頓
山.富勒,艾力侯麥...etc

如何把"塔倫提諾"與"侯麥"聯想在一起...天阿!

後來,訪問問起昆丁寫落水狗的動機
昆丁:就是有一天,我覺得忽然好想看搶劫的電影,但是卻找不到一部想看的,
於是就乾脆自己寫一個本子~

最後記者再問他:現在你進入了電影圈,你自己怎麼看?
昆丁:反正我過去的生活也是把錢都花在電影上,不管是海報或是cd,
現在我進入圈子了,我可以花更多錢在這上面,作重要的是很多
時候可以免稅,因為我就在圈子裡....

也許他是天才,因為畢竟完完全全沒有影像經驗就執導桶的也只有他...
但也許他不是,當初在錄影帶店工作多年的他,他把所有錄影帶店的電影
都看完了....
他與烏瑪舒曼聊天的時候,可以從50年代的女性復仇電影講到90年代...
他深愛侯麥的電影...
試問這樣的投入,能說不是努力嗎??

上一篇:文化薄弱感

下一篇:楊導的反思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