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00:30:38allenJ

文化薄弱感

在我這一代(七年一班)成長的孩子,絕對是受影像所轟炸之下的成長
,看漫畫的人很多,打電動的人也不少,這些東西都是一種成長當中的
理所當然之娛樂,聊起天來一提到熱血系列遊戲,任天堂.PS...
大家都可以滔滔不絕,若說提到漫畫,流行日系風的台灣,更是等同於
好萊屋電影在台灣的風行一般~~

但不論電影.漫畫.電玩,雖然在台灣的觀眾群裡,主要目的為娛樂
而截至目前為止,也只有電影已達到代表世界性的文化交流,
當然,撇開這些,漫畫有經典有大師,如:手塚治蟲
電玩的成就也隨著科技進步一直翻新,恐怕以後會取代刺激性電影

但是,今天提筆主要想談的是所謂的次文化與作者

照片中的漫畫稻中桌球社,是日本漫畫家古谷實的成名作,
他用極盡可能的白爛.成長"性"迷思,畫出了一套CULT經典,
當他開始連載這部作品的時候,大約是22~23歲左右的年紀
那時候的我應該是國中時期,




就在數年之後,他畫出了一套我推崇至極的漫畫
"不道德的秘密",如果漫畫可以頒電影獎的話,
我給予的評價當屬金熊金獅莫屬,如果用電影的評語的話
這是一部極讚的魔幻新寫實經典,具深度省思又帶有哲學味
但是真正讓我去思考的是,如何一個愛搞白爛低俗的家貨
可以變成一個帶有風範與品味的作者...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那個在紐澤西混的沉默包柏,
凱文史密思的諸多作品當中,多半也是耍白爛,低俗.
最扯的是看他的白爛賤客.怒犯天條...有一推好萊屋大咖跟他一起智障
但是...卻不能忘記他曾經拍過可以當做90年代的
好萊屋愛情文學經典,愛~上了癮 (Chasing Amy),
全片的粗俗依舊,但是卻變成了文學式的思考,
別忘了,這麼白爛的他卻也是編導合一的家貨....

那麼~以愛在明破曉前(Before sunrise)成名的理查林克來特,
也許也更讓人們去思考,所謂的創作者的個人內涵是什麼?
畢竟他也是搖滾教室(School of Rock)的導演~~
以上所提及的這些人,雖然論不上是一個大師,
但是~絕對可以算是個走出自我的作者,
尤其是在他們"走出自我"的作品當中,
也不再是那一套譁眾取寵,而是能夠言之有物的作品,
而舉例上述這些例子,
一致性的時間都發生於90年代的這個世代,
年齡上也屬於同一個世代(Richard Linklater也許算稍老了點)
其人與其作品的內容也是建立在自我成長的文化下所衍出的次文化
相較之下,我們這一代似乎該為自己的不用功所檢討



相較之下,近年來台灣所竄起的不少"青年"導演...
一不小心的贏得本土票房之流
嘗試以譁眾取寵.嘗試以自我成長的次文化為題,
可是每個卻像是學生電影的放大版一般...
劇本不嚴謹...演員不精緻...更不用談優秀的調度與蒙太奇
媒體卻也因為這是本土的孩子,跟著一起讚揚....
同樣的時間,香港竄起了彭浩翔..大陸竄起了寧浩...
不論其是否已留下經典的個人作品,但至少讓你看到的作品當中,
是證明了這個家貨有"料",
彭浩翔的作品雖白爛,但他也不乏在致敬他喜歡的優秀大師,
寧浩的綠草地與瘋狂的石頭,也證明了他的能耐與前制上的琢磨
他們的作品更是沒有學生味~~
當然不需要舉一些電影史上年紀輕輕就成名的傢伙~
為什麼我在2007年的現在想要提這些呢?
也許是三隻小豬都可以變成成語,多少證明了一些越來越薄弱的文化感....
zen 2007-08-15 09:19:54

一個疑惑
哪個本土年輕導演有贏得票房阿?

都是慘賠吧?

版主回應
台灣的票房不能與外片比之~~
新出的台片,能破千萬,政府就覺得有政績了
對那些導演也就是能有下一次的機會了
但是,我卻認為重點是
新出的台片,連電影感都抓不到了,何況票房
2007-08-15 19: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