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14:46:13高頡

[攝影] 曝光 (EV值的定義II)

拿了一張剛買的小小白試拍包圍曝光功能的照片,做個說明。
中間那一張為對海平面重點測光後的曝光值,做三張包圍曝光(-1 +0 -1)的照片。左邊即為減一格(-1 EV)、右邊是加一格(+1 EV),差別在那邊?看觀看清楚沒?
因為相機本身就擁有測光表(鏡後測光),通常會有平均測光、重點測光、點測光等等。
測光範圍為依照不同的面積而得到不同的結果。

以中間那一張為例:
當時我用重點測光於海平面的反光,所以海平面附近的光線會是比較正常的曝光值。
一張照片的每一點曝光量是固定的,而在測光部位的亮度是整個景的最亮處(其實是太陽啦!我不敢直視,好痛苦......)
所以最亮處得到較正確的曝光值,暗處就會因而曝光不足,進而變成黑色......這也是剪影的拍攝原理。
正因為我不是對最亮處(太陽)測光,所以拍攝出來的最亮處會變成曝光過度,死白...........照片的曝光就變得不是那麼好啦!

那我包圍曝光一次拍三張你就看到效果了......減一格拍出來的效果(左邊),是不是太陽圓圓的白有出來,太陽稍微曝光正確!!
所以囉!正確的曝光值應該是說適當的曝光值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其實只要對太陽光做點測光,就可以拍出曝光較為正常的照片(我的相機沒有點測光,要高檔的相機才有)。
但是曝光值是可以憑經驗做正確的判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