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13:21:27scflower

【與dodoloon靜心書】

【與dodoloon靜心書】

 

這是要給dodoloon的今早上課部分筆記,應該會不太短,其他朋友可以自動跳過喔。先寫在前面^^。因為kimo怪怪的,於是我便就近留在自己的的地方給她了。

親愛的dodoloon~

今天談了好多考研究所的問題,我聽見時不禁微微感嘆應該堅持叫妳來上課的,雖然不一定有幫助,但考的人是妳,至少也有精神上的鼓舞作用吧!
今天繼續把胡適生平給談完,然後談他的治學方法。我先說考研究所部分吧,再說其他我覺得可以說說的上課內容。

文學史就那兩套書妳知道的,我就不說了,要去找各校考古題就是,現在念不下,就翻翻歷屆考題吧,然後想想自己會怎麼答,該怎答較好(注意時間分配)。思想史就碰運氣了,(以下是我的意見,老師思想只點了一下)不過我可以跟妳說東海注意一下董仲舒,出的機率仍非常的大,還有先秦老莊。玄學郭象注意一下。理學清代及清末的注意一下,因為陽明及朱子出太過太多了,雖也不無可能再出,但至少出了掰的出來比較熟,清代大家都不熟,妳會的話或許就多幾分了。
小學老師說的當然就比較多了。

文字:
逢甲-注意說文部首(我記得宋老師有一篇相關論文,我幫妳問問逢甲學長)
成大-朱老師沒說,不過我想應該是沈老師出題,她是師大體系的,妳看一下許錟輝的那本書吧!還有蔡信發的說文答問。
中興-應該是林清源師出題,妳注意一下文字構形篇旁的問題(他博論寫這,我上學期有修他的課)可以去找朱老師古文字專題筆記來看,老師談過類似問題,妳可以舉甲骨文的例子(記20個甲骨文部首吧),因為比較熟。
東海-應該考的不難(我那年很簡單),不用太緊張。也注意一下說文吧!因為現在是龍宇純的學生在教。看一下龍老師那本文字學(妳有嗎?沒有快跟我拿,翻一翻也好)

聲韻:
就兩個體系,師大和台大。
妳好像沒考台大體系的,東海應勉強算,可是會考古韻分部那麼難的嗎?(我也不敢說)妳考東海前一天翻一翻好了,因為也快考了。
其他妳要考的學校我想妳的聲韻應該沒問題,妳學的比我好又比我紮實,所以現在只要不緊張失常,妳聲韻應該可以比別人多拿很多分數的。
訓詁:
老師說齊佩榕的本子比較好,可是我跟妳一樣也是看胡楚生的。沒關係吧!考來考去都是那些題目啊。聲訓、連綿詞、同義詞,嗯,小心語句分析。我想訓詁是最準備的,妳翻翻考過的題目吧,就是那些了。這分數一定要拿到。

另外,朱老師當然還是一如依往說了很多鼓舞人心的「廢話」拉,我擇要略條列如下。對了,妳也知道他一定會強調一件事,那就是-「你們去考是為了要考上!不是陪考,這種經驗沒什麼好累積的,不如拿這錢去大吃一頓..。」

○每天都寫一點字,記得要每天,持之以恆。
○有系統的做一件事,看一堆週邊的書,訓練自己。
○全力以赴去做,很痛快的,當然必須你願意。不要糟蹋了有用之身。
○只要你執著、堅持,上帝就會眷顧你。
○談風骨。如果你的價值觀沒有了,那麼等同沒有了你這個人。
○只要是真心的讀書人,就會有一些和一般人不同的想法,很多偉大的事也就從這少數人身上成就。
○品味。要懂得品味人,品味事,品味一杯茶、一片樹葉掉落的聲音…。
○說魯迅說「人最可憐的就是默默無言。」你在乎他才會罵他…。
○又談「驀然回首」、「眾裡尋他」,王國維三境界說。
○最後說馬上又要是五四了,可是五四的精神早沒有了,這代年輕人向前衝的精神也沒了…。

大概列這十點吧。dodoloon,還有就是我電話跟妳說的,老師說他擅長考試,因為「將心比心」,出題目的人一定出自己擅長的東西啊。所以他很驕傲的說他每次都「很浪漫的進去,很瀟灑的出來。」(這句我笑了很久,真是受不了一一)
然後說要「穩」,答題要「準」「狠」(就是快吧,因為時間也有限)。
他今天一早就在搞笑,放胡適的演講錄音帶給我們聽,中文英文都有。胡適的英文真的說的……很爛!(真的拉,好難聽喔像鴨子)(我完了,我嘴巴跟朱老師一樣毒了@@)然後老師還很壞的在我們聽完那一段後,又學一次胡適的聲音給我們聽(害我笑的肚子好痛..><)然後還在旁邊補充「當過北大英文系主任喔,同學聽完應該信心大增,以後跟外國人對話英文都沒問題了..。」(哄堂大笑)

好囉,這就是今天的近代學術了。妳需要的書如沒有快跟我拿。加油!要有信心!

-- 2002-04-18  15: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