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6 14:14:33scflower

秋涼九月

秋涼九月 

 

  

 

紅顏可以是一襲衣嗎

斷髮為線

頻密的繡,纖細地縫

天雨時撐傘不如披衣

披著落髮

到你窗前

你在燈下呵手寫信

如果紅顏是一襲衣

衣底的人你可憐惜

 

……

 

這是鍾曉陽的小說《細說》裡〈紅顏〉這篇的句子,二○○一年的秋天yu在信裡一字一句抄錄給我。今天偶然翻到這封信,再讀一回,真的有點「昨日當我年輕時」那樣的心情。才兩年,是啊才兩年,然後又是秋天了。

 

我守著一片自以為的真,或許再加上一點誰的情癡,在日子裡總是朗朗。不讓人過份靠近,需要被掀起懂得的都在掌握中,很安全。上一段短暫又傷心的戀情已經結束了一年半,今天散步裡細數才發現真有那麼久了。近來有朋友問:他對妳到底影響有多大?我其實並不打算細答,簡單地以『我認錯人了』帶過。也沒說謊,我是認錯人了,只是錯了還執意走一段,是我的不智。我不怨什麼,不過我本將心,最後月亮不小心掉到水溝裡去罷了。

 

日子裡的苦澀,沒有少嚐,只是杯裡多點瀲豔,看起來好像精彩點而已。

 

如果還能為自己拈一朵梅

那麼我一定不會吝惜燦開

也給歡喜的人一個擁抱

 

我和另一位朋友這麼說。

像是為了要他放心我的交代話,隨性裡好像也有一點真心。

 

總是這樣,錯過成了生命裡的必須。願意懂得時那人不肯給,藏起了再也不願多探問。各人性子,百般風情。我儘管直拗,從不強人所難,不願意說的,就不問了,別太勉強。

 

知道你不放心我,卻不知道雲開見月後,是不是有把酒高歌的幸運。小小厭煩日子裡偶爾的桑槐隱隱刺探,雖然我總是笑著避開了,但真是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必要承受這一些。

這不是我的人生?

 

唉,論文。寫吧,好像寫不完就沒有明天。

 

二○○三.九.十四

 

上一篇:給生命中的你

下一篇:讀完一本書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