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14:20:54scflower

滂沱過後

 

 

圖片取自網路

 

 

 

 

 

滂沱過後,只剩下灰濛濛的天空。偶爾會飄點綿綿細雨,是個完全的陰天。

 

 

回想這幾年行走的路程,由南到北,只剩下魂牽夢縈的中部尚未落腳過。或許,就把台中的負笈八年停格在美好的時候,也不算壞事。

 

 

港都的踏實,似乎只適合幼時的我居住,新竹的風卻可以陪著我在大街小巷穿梭。接著是沙鹿小鎮的素樸、龍井的茶味飄香,伴我走過人生最菁華的求學階段,靜宜的厚愛與東海的激盪,在在都顯示了人生的拼搏方向,再回首雖不至百年身,但確是充滿感恩的。

 

 

碩論完成的前半年,我搬回新竹家裡居住,像打了一場戰爭似的,我終於一字一字把甲骨論文完成,雖有無法往上研讀博班的遺憾,但也算是對自己的碩班四年學習有了交代。畢竟一本論文的完成雖有良莠,但總是至少都包含了作者的心力在裡頭,是一本獨立的著作。

 

 

碩士畢業後,找工作並不順利。短期的待過一些單位。但其實同事們對我都很友善,雖然許多臉顏我現在已不復記憶,但曾有的溫心將會常存心頭。

 

 

四處奔走的我,大約是在北護時才稍稍安定下來的。我在石牌台北護理學院十個月,說是行政助理,其實就是負責管宿舍,校方也提供我一間寬敞的免費套房,其實應該稱得上是肥缺,但日復一日登記誰夜不歸營、收發包裹、晚點名的庶務性工作,讓碩士畢業不久的我已幾乎鬥志全無,終日感覺自己營營於事,不知所以。所以我從報到那年九月待到隔年六月,只待了十個月的時間。不過這樣的一個工作模式,似乎也打開了我後來的工作時程,只是是換成一年一聘的教學工作。

 

 

我先後待過柑園、碧華、鷺江、海山等國中,剛好都在台北縣(現在改名新北市),四年的教學經驗還能不算是老練,但隨著一年換一個環境跟孩子相處,我也慢慢調整自己,想著雖有無法繼續升學的遺憾,但或也不失為一個安身立命的方式。

 

 

每個學校都有每個學校不同的風情,有的溫馨、有的大器、有的嚴格、有的封閉、有的草莽風味重、有的則像小家碧玉自成一格。

 

 

由學生身份轉為職場工作一員,其間對我的差異還滿大的。尤其是年年換新環境,是需要多一點良好的適應能力。但我已不排斥一年一校的教書生涯,就看老天怎麼安排吧!

 

 

我會繼續努力。

 

 

 

2012.11.23.13:49 p.m. 新竹 橫山國中

 

 

 

 

上一篇:拾得

下一篇: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