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12:50:33阿良

煎餃日誌 2000年8月 (3)

早晨 6:00-8:00


timing! Timing !! TIMING!!!!


沒有打擊者站上打擊區還擔心投手不投球的,關鍵是擊球的timing。早晨六點到八點,

我們相信自己的煎餃,從不擔心客人不上門,值得憂慮的通常是煎餃出爐與客人上門

的時間默契。有幾次我們剛賣完一盤九十六顆煎餃(十二盒),突然間,一群客人像

是早已約好時間一般在同一時刻全擠了過來,外頭八、九個人排隊十幾隻眼睛盯著煎

餃台,對於小小的攤販是很可怕的心理負擔,而且客人的摩托車佔據了馬路,我們還

可能被條北北開紅單。一盤煎餃十二盒,預熱、鍋底塗油、擺餃子、澆水、悶煮、第

二次燒水、悶煎、最快也要十分鐘左右。每當一群客人點到第十二盒,我們很難啟齒對

要買第十三盒的客人說:「不好意思,你要等二十分鐘。每個客人不是要上班上學就是

要帶回家給上班上學的家人吃,誰會有二十分鐘?所以關鍵經常是客人來了我們能不

能把握時機提供服務。


可是,另一些時候我們煎起的的餃子都涼了….。在炎熱的夏日中枯等,隱約聽見的寒

風颼颼掠過,招牌也被吹得搖晃著發出吱吱聲響,不知道是哪裡飄來的落葉在地上滾

動著….?我和阿良兩人迎面而坐,兩手掌撐著下巴,手肘一定靠在桌面上,愁啊…。

無心地看見對面煎蘿蔔糕店擠爆了人,不禁悲從中來,潸然淚下….就是這樣了….

不會更好了….。每當這時候,我都想著故鄉的爹親娘親,阿良也思考人生的新方向,

我想問問阿良:「我們是不是要花上更多的時間,來證明自己有多笨?」阿良也可以說:

「唉…賣煎餃像愛情,好苦啊!」我們保持雙手撐著頭的姿勢,互相望著對方的臉一

起搖頭用台語說:「喔…就顯ㄟ(好無聊)。」然後兩人一陣爽快地狂笑自我解嘲

一番。不知道這算是什麼樣的自我心理防衛機制,但卻是我們兩人最鮮明的回憶。



在民雄市場賣早餐競爭非常激烈,小小的兩條街十幾家賣早餐的,一家比一家好吃。

況且鄉下人吃的不是一頓早餐而已,是多年來的情感。我們小小一家煎餃店要在這

既定且幾近飽和的生態中求生存實在不簡單。


我們左側對面有一家賣素食清粥的(阿吉麵攤的現址),老闆娘嗓門特大,每天都像

是跟客人吵架。四點半開張後就絡繹不絕,六點半一定收攤,他們的家常菜爽口不油

膩,一碗粥或飯加上幾道小菜只要二十幾元。有個開Audi TT 跑車的民雄少爺,經常在

五點半左右把車停在我們攤子旁邊,下車望望我們的煎餃,然後就甩頭往那家賣粥的

走去,他們的生意一直很好,但似乎荷包滿了,這兩年把店收了。



再往右邊走是賣煎蘿蔔糕的,那是阿良的最愛,幾乎每天都吃他們的煎糕。老闆娘是

那種開卡車的靦靦胖女人,髮型像極了相撲選手。我曾經看過她在廟會期間霸氣地駕

駛著卡車過來卸貨,輕鬆舉起一籠籠澡盆直徑大小的蘿蔔糕並規矩地排列在桌上,西

瓜刀一劃就完成一樁交易。兩個國小的女兒非常喜歡我們的煎角,每天都會過來買一

盒,經常過一會兒又拿著盤子走過來說:「我要再買五十元,裝在這盤子裡。」有一

次我和阿良問那小女孩:「你不是已經吃了嗎?」她偷偷告訴我們:「這是我媽媽要

吃的…。」後來我們才發現,老闆娘每次趁沒客人時,都蹲在攤位後面把五十元煎餃

嗑光,才會又若無其事站起來。直到有一次他的女兒沒過來幫忙,他終於自己端著盤

子走過來害羞地說:「你們的煎餃還不錯.....嗯....我...要五十。」

此乃台灣真女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