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18:20:36

【吾命長篇】吾命天子《外篇》1上(亞戴爾X暴風)

 

 

 

 

 

 

「北方相當寒冷、不適合人居住,可是還是有非常少數的遊牧民族還在那裡堅持著。
不過,吾兒啊,你大可放心。北方這三個小國家,早就已經在咱光之國的掌控之中!」

皇帝抱著還小的格里西亞,指著攤開的地圖,教他認識現今的國勢。
雖然格里西亞還小,可是洞悉國際局勢,對將來遲早會接手龍椅的他而言,絕對有必要。

「父皇,那這一塊呢?這裡是哪裡?」格里西亞將地圖全看過一遍以後,指著皇帝還沒有說到的部分。
「喔,這裡是與我國一向交好的明之國!」說到照理而言應該是心頭之恨的地方,皇帝居然笑得很燦爛。


「哈啾!」同時,在明之國,當地的皇帝打了一個大噴嚏。
「利奧拉,你這個笨蛋!我辛辛苦苦疊好的公文都被你吹散啦!」坐在一旁忙得一秒都不得閒的宰相,聽到「碰」的一陣山倒的巨響,連忙衝向皇帝。

「啊……不會吧……」宰相才來到皇帝的面前,準備繼續與以往無異的訓話(真是沒大沒小),忽然凍住了。
「怎麼了?」才剛打了一個很大的噴嚏,可是皇帝看起來就像根本沒有打噴嚏一樣,還是坐得挺直,面無表情地批閱著公文。

「你打噴嚏了!你怎麼可能會打噴嚏!啊啊啊啊要開戰啦、光之國要打過來啦!」宰相尖叫完,就想逃出書房。
「凱司,你要去哪裡?」就在宰相衝出書房之際,皇帝抓住宰相的袖子,把宰相拉了回來。
「包袱款款,準備閃人啦!我這次要找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才是……!」宰相認真地回答。

……」只是打一個噴嚏而已,真的會開戰嗎?凱司也真是的……
「啊啊啊啊啊啊!利奧拉你居然笑了!開戰就算了明之國還穩輸啦!我真的要趕快跑路了!」
宰相嚇得繼續往外逃奔,但他一點也沒有移動,因為皇帝還是緊抓著他的袖子。


「明之國與我們交好?嗯……我是有看到父皇你跟明之國的皇帝聊天,不過那個人都不理人耶。他真應該學學你,這麼優雅又笑容滿面的!」
小格里西亞坐在皇帝的大腿上,一臉崇拜地抬頭看著皇帝。
「哈哈哈,下一次就是你和明之國的太子聊天了。你一定跟能朕一樣,帶著燦爛的笑容。」皇帝摸摸格里西亞的頭。

「明之國的太子?我對他沒印象耶,他是什麼樣的人?」格里西亞的眼中閃耀著有興趣的火花。
「那個孩子?……是個很忙碌又寂寞的人,不過,現在似乎有人陪他了。」皇帝的態度轉為緩和。說起明之國的太子,似乎帶點不捨。
『寂寞的人?跟我好像啊。』聞言,格里西亞的臉色黯淡了下來。

***

故事要從十幾年前,明之國的宮殿開始。

我很想念你。」
有個身穿官服的褐髮少年,一推開檜木門、進到房裡就說出這句話。

……!」坐在大書桌前讀書的少年,一聽見就是顫抖。
他回過頭看著剛進門的少年,一對碧眸閃閃爍爍,就是不敢對上來人的視線。
良久,他作出一臉噁心,大喊:「亞戴爾,我不用再懷疑你正不正常,因為你無庸置疑的不正常!」

「我沒有在開玩笑。」
被稱為「亞戴爾」的少年,簡單地順好自己的短髮和裙擺,在碧眸少年的面前顯然特別注重儀態。
亞戴爾緩緩地走到少年的身邊:「今天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你沒有……悲傷之類的情緒嗎?」

「當然沒有。」眉頭微皺著,眼神則是自不悅趨近為低垂著眼皮的無語。
其實少年也搞不懂,自己的心頭現在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緒,怎麼令他又悲又惱。

……」亞戴爾見狀,知道少年不過是嘴硬。
都已經一起度過長達十年的時光了,忽然就要分開,而且極有可能成為生離死別,少年其實一定是悲傷得無法表達吧?
--這也難怪了,希歐不是女孩子,也不能哭哭啼啼的,或是抱著我不放。

亞戴爾沒有再看著少年。他索性開始整理大書桌上散亂的文卷、公文、筆墨。
少年也就這麼呆坐在一旁,看著亞戴爾替他收拾桌面,因為這是最後一次了。


「希歐,答應我一件事,好嗎?」

以一貫的溫和口氣說話,尤其相當顧及對方的意見,所以在句尾添了詢問。
亞戴爾將兩卷書捲回原來的樣子,並排得工整,這才再開口。

……喔。」這位碧眸的少年正是亞戴爾口中所喚之人。他愣愣地點頭。
「不論我離開了多久,你都不要認為我死了……」一向微笑著、畢恭畢敬的亞戴爾,也有面容嚴肅的一天:
「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回來找你。到時候,你不能忘記我、你得認出我。」

「!」希歐聽得出亞戴爾話中的篤定、他也願意相信,以亞戴爾這麼優越的人,一定能活著回來,可是光之國是多陰險的地方?
光之國是明之國自創國以來的宿敵、是一方霸主!
希歐感到絕望:「你是到光之國欸!活在當下都是問題了,你還談得起未來?」

「我知道。」亞戴爾以接受訓話的態度,輕聲回答。
「你就算真的在那裡成功了,你脫得了身嗎?光之國的皇帝會讓你回來嗎?」希歐無奈地低著頭:
「你不要回來啦!就因為你說要回來,皇帝就懷疑你,然後你就被殺了,這該怎麼辦!」

「希歐!」亞戴爾捉住希歐的肩膀。
……!」抬起頭,與亞戴爾四目相交的希歐,臉上充滿猶豫與擔心。

「你忘記父親大人每天丟多少公文給你嗎?幫你分擔那些沉重政務的人是誰?
哪個人每天花二十小時以上的時間陪伴在你身邊?是誰怕你得憂鬱症,硬是把你拖進御花園散步?
怕你改公文改到血糖不足,我還整日跑上跑下地替你張羅點心,你怎麼可以說不要我就不要我?」

亞戴爾湊近希歐,雙手放在希歐的肩膀上,相當流利地把很長一串話清楚地交代完。

「你……!」希歐睜大雙眼,一臉茫然,良久才推開亞戴爾:「去你的,到現在還在講公文,你要滾就快滾吧!」
「我們是透過公文而結識,在一起也就是改公文,整天談的也是公文,不然你現在還要我講什麼?」亞戴爾一臉「不然咧?還有什麼好講?」的不良態度。
「呃……!」被挑起怒意的希歐嚷嚷:「我我會成為皇帝、一定會!到時候,你想來見我就來呀!你就在宮殿外等個三天三夜吧!」

***

與亞戴爾分離的幾年間,希歐成長了許多。
直到又變得獨自一人,希歐才赫然發現亞戴爾實在是幫了他多少、陪伴了他多久。
為了超越眾多皇子、擠身成為太子、總有一天成為明之國的皇帝,希歐終日埋首於學習與政事,日子枯燥而乏味。

寂寞每日每日地倍增。
每當一個人坐在偌大的書房中,面對成堆的公文,希歐就想起春天的桂花糕、夏天的刨冰、秋天的栗子燒、冬天的熱甜酒……
不對!是想起常常會在此時,端著上述點心進房的人--亞戴爾。

亞戴爾是宰相領養的孩子,長相斯文清秀、聲音與個性都十分溫和,是個聰穎又有禮貌的好孩子、非常聽話又能幹。
希歐則是明之國眾多皇子之中的大皇子;
削尖的臉頰、大大的縹碧色眼眸使他長得纖細而端正,十分討人喜歡,但是他卻擁有全皇宮最為人話題的--一頭藍髮。

在當時,每個國家都非常相信占卜。
不論是皇宮擺設、疆土大小、形狀,甚至是擬定政策,各國都傾全力地趨吉避凶,明之國當然也不例外。

依照禮樂制度,希歐應該是太子。可是,就在希歐出生的那一刻,宮廷占卜師宣布了,藍髮是最不吉利的……
此後,希歐的命運注定與那一頭藍髮扯上關係、進入了死胡同。不論希歐多麼努力,都只有被打入冷宮的份,完全不被人看好。

即使貴為大皇子,整日穿著光鮮亮麗,與公主們聊天賞花、過著平民們最夢想的宮廷生活,希歐卻一點也不快樂。
希歐有滿腔的治國之道想表達,沒有人願意聽;
希歐飽讀詩書,知道怎麼作一名好君王,讓國家上上下下充滿喜樂,卻沒有人願意讓他作太子。

皇帝知道希歐有潛力。
在這麼多的皇子中,皇帝惟獨看中希歐、想讓希歐成為太子,卻被宮裡為數眾多的重臣反對。
於是,希歐感激皇帝厚愛,決定還是只靠自己無止盡的努力,讓宮裡所有的人認同!


……唉。」

回想起過去的種種,眼皮就逐漸沉重。
希歐懶懶地在大書桌前趴下,陷入一陣充滿回憶的睡眠中。

說到這張大書桌,最常隨侍在一旁的,還是非亞戴爾莫屬。
然而,亞戴爾究竟是怎麼認識希歐的?還記得是--


「亞戴爾,你去幫忙大皇子改公文吧。」

有天,當宰相持續與公文火拼時,他忽然良心發現,想起有個人跟他一樣苦命。
所以相當有用處的養子,亞戴爾,端了一杯熱茶進到書房裡的時候,宰相便這麼吩咐。

「咦?」亞戴爾對這突來的差事感到相當意外。
亞戴爾不認識大皇子,身分地位也和大皇子差太遠了、根本連想交談都搆不到邊,怎麼會是他前去幫助大皇子?

「我也不忍心小小年紀的大皇子每天被一堆公文騷擾,但是宮裡最近進行人事精簡,政務忙不過來啊!
要是再請人來做那種改改公文就能領薪水的輕鬆工作,我一定會心臟病發死掉!」

宰相抱頭:「都是因為利奧拉那個傢伙不管國政!……等我桌上這一疊處理完,一定要去找他理論!」

「父親大人,要尊稱。」亞戴爾在桌邊放下熱茶,隨手開始收拾凌亂的公文堆。
「喔。」經過亞戴爾的提醒,宰相這才想起來:
「殿下他……哎呀!這樣稱呼好不習慣啊!總之,你快去幫忙大皇子吧。再這麼忙碌下去,這麼認真的孩子,一定會爆肝死掉,而我就少一個拋置公文的好去處了!嗚--」

「是,父親大人。」一聽見這大皇子原來是宰相拋置公文的好去處,亞戴爾在心中為那名可憐的皇子默哀了一秒,決定挺身相助。
他隨即離開宰相專用的御書房,轉身奔向宮中最大的一間書房。

--大皇子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宮裡的女孩都很喜歡他呢,看樣子,應該是很好相處的人才是!
隨著與大皇子的距離越來越短,期待中摻雜著緊張的亞戴爾,快步繞過長廊,到達大書房。

「不好意思,打擾了。」輕推開雕花窗的檜木門扉,亞戴爾放輕步伐地走進書房裡,就怕冒犯。
來到大大的書桌前,終於看見大皇子,亞戴爾沒有再多想什麼,只有呆愣在原地。

「大皇子死掉了嗎!」亞戴爾嚇得趕緊自書桌上扶起像死魚一樣翻肚的希歐。
XX房,年度預算,三千石……宰相大人、這也太少了!老子我不蓋章啦!@#$%^&*--」希歐顫抖。
「怎麼辦啊大皇子變成這樣了。」亞戴爾開始回想,以往宰相呈現這種當機狀態的時候,路過的皇帝會怎麼做。


「利、利奧拉!你怎麼在這裡?你現在不是應該去賣身貼補國庫嗎?」在背上被蓋了一件外套之後,宰相清醒了。一起身,他看見皇帝就張大了嘴。
眼前,一頭黑色長髮散落在肩上、擁有一對出了名的美麗銀色眼眸、生性溫和恬淡的人,正是明之國的皇帝--銀月皇。

……我擔心你,所以回來了。」跟宰相的驚愕相比,皇帝煞是平和。
「你擔心我有什麼用?明之國再窮下去,我隨時都會爆血管啦!你還是擔心一下可憐又空虛的國庫比較實在對了,我說過你不要再偷抱我了!你是愛上我啦?」
宰相唸著唸著,忽然覺得無法呼吸,這才注意到原來皇帝擁著他。宰相趕緊把皇帝的手移開。

--明之國的國庫再空虛下去,也和你的錢沒關係啊,為什麼要爆血管?
皇帝的心中有如此的疑問,但他沒有多說。
他只是輕笑著回答宰相:「嗯,我很喜歡你。」

……」聞言,宰相停止激動的話語,有些憂傷地放輕語調:
……利奧拉,別再說這種見鬼的話了。皇子們是各個王爺生的,你連一個種都沒在裡面,這樣還犧牲得不夠嗎?」

「沒有關係。」皇帝對王位傳承這種大事,也表現得淡然,或者,這該說是他對喜歡的人的忠誠。
「好吧,我服了你……回到正題--你不要再趁我死在公文海裡的時候偷抱我!」
好不容易正經了一會兒,宰相又注意到自己被人擁在懷裡了,於是大罵。


「想起這些,好像對現在沒有幫助。」亞戴爾那時才想去叫醒宰相,就被皇帝搶先了一步。他只好旁聽完所有的對話,好像還因此發現了皇帝與宰相間的秘密關係……

亞戴爾自床邊搬來一張椅子。
他坐到希歐的身旁,將希歐癱軟的身子靠上自己的肩膀:
「大皇子殿下您還好嗎?」

……」第一次這麼靠著人,希歐油然升起安心。

『怪了,靠墊有這麼舒服嗎?』
在半睡半醒之間,希歐察覺到原本靠著的,是冰冷又僵硬的桌面,可是現在不一樣了。

不對啊!我根本沒有靠墊好不好!』當他這麼一想起,就驚醒了。


「大皇子殿下沒事吧?」當希歐一個驚嚇的坐正,亞戴爾順手撥整希歐凌亂的長髮。
……」希歐睜大了眼,直直看著從未見過的人,卻也不感到陌生或是討厭:「你是誰?」
「我是宰相的兒子,亞戴爾。」亞戴爾溫和地自我介紹:「我奉父親大人的命令,來幫忙您的工作。」

……太好了!」自呆然轉變成開心,希歐一臉感動地雙手握起亞戴爾的手:
「天啊--!你的話真是比光明神蹟還要奇蹟啊……我的女神,你出現得正是時候!」

「?」光明神蹟?女女神?
這真的是我國的大皇子嗎?改公文改得如此狼狽、一聽見有人來幫忙,就露出「死也甘願」的欣慰笑容?
現在換成亞戴爾呆滯。

「可惡啊,宰相!你平常這麼剝屑我,現在你的兒子就得來幫我分擔工作!俗話說得對,父債子還啊!」
希歐先是雙手高舉地歡呼,緊接著,忽然開始對空咆嘯。
『大皇子啊,父親都敢要求皇帝去賣身貼補國庫了,剝屑你只能算是碟小菜,他當然盡量做啊。』亞戴爾打自心底為希歐感到悲哀。

「亞戴爾,我們這就開始工作吧!」希歐搬動桌上的公文,將一疊山分給亞戴爾:
「既然你以後都要來幫忙,就別『殿下』或『您』的一直叫了,多拗口啊!直接叫我希歐、我也叫你的名字吧。那麼,這一疊還有這一疊就交給你了……

「以後?」不是只有這一次嗎?亞戴爾驚訝。
「怎麼了?」希歐轉頭,看著震驚的亞戴爾。
「大皇子希歐,你說『以後』--」亞戴爾放緩語氣地問。
「當然啦!我會替你跟宰相說一聲,以後你一有空,就飛奔來幫我的忙吧!」說得篤定,希歐拍拍亞戴爾的肩膀,一臉瀟灑的微笑。


Continue

因為單是修改這篇,全文加起來就破一萬字了,所以分成兩篇貼。
如果下篇修改之後,字數又爆得太嚴重,我再割成全三篇好了(死)(該說我對亞風太有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