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20:30:09

甜美的剎那

柯裕棻   <<甜美的剎那>>

 

        鮮少將一本書讀得如此透徹,雖然有時迷失在字裡行間,讓我出神了許久。文字的力量總是無遠弗屆,文章裡所蘊涵的悠悠曲調,像極了我此時複雜的心情,也更讓我了解,憂傷與細節,如此的無以名狀。

 

         這幾天白晝陽光總是刺眼。看似井然有序的車身紮實地停妥在每項定位,進看卻可細細辨出櫛比鱗次下的混亂與紛雜,行人道上三分之二是它們的天下,行人僅能以中間不寬不窄的夾道中步行,趕時間的你在這裡無法奔跑,僅能依循這般荒唐的秩序下緩慢移行,多踏一步,便會亂了陣腳,淘汰出局。不消數日的時間,我已漸漸熟稔這樣的環境,嗜食甜味的人們,雜沓不息的車輛,斷斷續續的嘶啞,一陣忙碌後的喘息。是我在適應如此的光景,還是我早已被迫於環境的馴化之下?

 

        生命便是以如此悄悄的姿態向前流失著,而回憶低鳴著來路不明的悲傷曲調,放肆地渲染被自身遺落的剎那。儘管有些念頭與想法是多麼可笑與諷刺,那總是造就出現今的自我,只供緬懷,無法久恃。青春在構圖上出現了差錯,將許多僅屬未來的事件提前發生,抑或是不慎丟失了最想保留的一部份,秋毫之末,如惜家珍。咀嚼這樣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是生命中不完整的剎那。

 

         擁抱著多少期望與失望,然後兀自飛翔。

下一篇:恍惚的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