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20:40:19

恍惚的慢板

柯裕棻    <<恍惚的慢板>>

 

 

        這本書一直被我錯置在凌亂的書架裡,書本扉頁上已蒙上淺薄的灰塵,有幾次想認真將它讀完,但也不知道是何因素,延宕至今,未竟全功。關於行走,關於觀察,作者滲透出許多細微的表現,都是我們平日所忽略的秋毫,藉著如此入微的想像,我試圖構築編造勾勒所安居的城,絢爛卻又靜謐寂寞的城市。如同開頭紀大偉所說:前途無效。小小的規則卻能加以引伸窺見至日常生活中的全部,內心所秉持的信念或思想僅適用於當下雙方你情我願的合約空間裡,時間一旦往後稍加推移,以上費心思量所擬定出來的規章便毫無成效,事物如此,那人生呢?紛亂的日子處久了,便想尋求些心安理得,但前提是心無罣礙,方能有所獲得。太在乎所謂的前程是否花團錦簇,機關算盡不如天外一筆飛來,那樣無奈。

 

        習慣將眼神聚焦在某個事物點上,然後便開始若有所思貌,恍惚出了神。在這座看似熟悉卻又在某方面異常陌生的城市裡,人們的離散與天氣的多變總是交錯出些什麼難以理解的絮語,努力承載著理性與感性中間的模糊曖昧。白色的牌坊石柱依舊不為所動的高聳矗立著,散發著應有的威嚴,望之儼然,卻即之也溫;川流不息的道路上,多少的歲月洗禮,多少的滄桑歷盡,亙古不變的我想仍然是淙淙流水,夕照粼粼波光;而當初一聲令下拆除的鐵皮房舍,如今也漸漸成了風姿綽約,有泰然之勢的大樓了;橋上的人行步道,從綠意盎然到百花凋零,挖了又填,填了又補,像極了大自然固然淘汰機制下的適者生存,只差未將如此興衰盛亡的顯赫史事一一書寫記錄,悼念百年以來走過的襤褸悲愴。我試圖將這些漫漶的過去軋進記憶的空缺裡,也許早已失去了當時的氛圍,但不變的是它原有的悠長意義,雖未嘗瞧見永恆,但那又何妨。

 

        日復一日藏身在擁擠的人潮裡,內心思維的情緒尚跟不上行走的腳步,就已經淪落在時間之外了。有多少隻字片言繁多不及備載,靈感便如此稍縱即逝,不待春風吹拂,便已灰飛湮滅了。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座落於現代生活繁瑣的桎梏裡,緩慢悠揚的輕板顯得曲高和寡,是種隱居山林的意念作祟,卻也逃不出早該習以為常的枷鎖,反芻著太多太過的恍惚。

上一篇:甜美的剎那

下一篇:所謂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