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21:21:00花拔拔

旅遊-療癒蘭陽3

歷史的軌跡一直在那裏
但痕跡卻不一定深切到讓每個人都看的見
歷史的真相是會被當權者刻意掩埋的
但歷史的真理卻從不曾消失
只待有心人再次地還原它本來的面貌
掩飾一時,不可能掩蓋一世
只想著歷史定位的權謀者
遺臭萬年是對你們最好的註解呀
~~~~~~~~~~~~~~~~~~~~~~~~~~~~~~~~~~~~~~~~~~~~~~~~~~
最近參觀了宜蘭一處小景點
它訴說著日治時期宜蘭在戰火時的紀錄
裡面主要在談神風特攻隊
想起最近日本也上映一部跟神風有關的電影"永遠的零"
聽說在日本也是近十年內最賣座的片子
當我在這間小博物館看到耆老們訴說著神風隊員的精神時
竟一時不能自己.............
戰爭是殘酷的,第一線慷慨赴義的人
不管他們背後是否背負著是非的十字架
那樣的精神是讓人動容的
只因為上級的命令
即使這樣的命令根本是個錯誤
為了國家,為了國人,為了親人
就這樣奔赴沙場殺敵
賠上性命也在所不辭
唉~~只盼望這樣的動亂不要再次出現在我們的生活
這個景點會在下個篇章再好好的介紹
這邊還是先PO些讓人輕鬆的蘭陽景點吧!

*無尾港生態社區&水鳥保護區*
 
無尾港生態社區是宜蘭少數由在地社區發起,最後申請成功轉型為國家級水鳥與溼地保護區的景點,只是因為河道改變,這邊的變成了一處沼澤灘地,聽說水鳥數量也較過往少了很多,但地方社區因為申請保護區而凝聚,這樣的社區感情營造是很棒的,只是後來聽聞這邊的社區也因為發展起來後,有了一定的經濟規模,彼此開始有了意見紛歧,最後又呈現分道揚鑣的狀況,總是讓人感嘆。"同甘苦卻無法共享樂"似乎真是至理名言哪!這邊因為靠海,又有一處湧泉,照理應該是可以發展出更棒的觀光遊憩景點,但如照片最後一張,這邊幾處平台不僅幾近損毀,多處區域或小徑無人看管(連解說中心也無志工協助)。又當初台長在找賞鳥平台時,竟無鮮明顯著看板,而是在問過當地居民後,要走入一條小徑才看得到,諸如此類的小缺失不勝枚舉。讓我不禁在想,這樣不就等於走回頭路了嗎?

*竹安溪口賞鳥區*
竹安溪口是另一個宜蘭申請為濕地保護區的景點,但分級上僅僅只有地方級。目前台灣的生態保護區可藉由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文化資產保護法以及去年才公告的新法規:濕地保育法。提出相關申請,宜蘭因為濕地湖泊很多,所以目前光申請為濕地保護區的就有五個,四個國家級:蘭陽溪口,無尾港,五十二甲及南澳(或稱神祕湖)濕地,竹安是地方級濕地。此外最高等級為國際級,可受國際濕地組織:拉姆薩公約管轄,目前以台南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最有名。宜蘭現在沒有國際級濕地區,但一個地方有這麼多濕地相關保護區也夠厲害的了。而且宜蘭還有其他濕地湖泊區正摩拳擦掌準備要申請呢! 竹安溪口雖然為保護區,不過和無尾港類似的問題是,因為河道變遷,加以這邊許多地方被開發為農田魚塭,濕地區並不如過往的大,而且初始劃分時因為未做好相關生態調查作業,結果核心區根本鳥況不好,反而不少水鳥群都在其他廢棄的魚塭或農田棲息著。安捏乾妹就奇怪嘛(台)?只希望相關單位能重視這個問題,並好好思考是否要重新劃定這個保護區的範圍囉!

*永鎮海濱公園*

永鎮海濱公園旁邊是一座供奉開漳聖王的廟宇,似乎不少海濱景點旁邊都會伴隨著寺廟的存在,這是先民的信仰活習慣哪!這是一處不錯的衝浪景點,當台長來到這裡時剛好看見幾個衝浪客正在玩衝浪中,而且因為這裡沒有被大力宣傳過,所以遊客也不多,在這裡聽浪看海是個悠閒的享受啊!而來到宜蘭海濱,當然就不能錯過任何一種可以拍攝龜山島的角度,所以這邊台長從北到南分別放上由竹安-永鎮海濱公園-無尾港各種龜山島的面向,發現不一樣的龜山島也是種樂趣啊!

*仁山植物園*

最後要介紹"仁山植物園"。不是福山植物園喔,以前叫仁山苗圃(不少老宜蘭人還是這樣叫)。這裡和福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除了常見的植物園導覽設計外,他還做了不少庭園設計的風格供人參觀欣賞,光是台長在這邊看到的就有英式、台式、日式及中國式等(照片順序),這還只是台長逛到的一半而已!其他另一半因為時間不夠尚未能盡興地參觀,希望還有下次的機會前去看看!這裡也能鳥瞰到整個羅東地區的風光,雖然名氣不如福山大,但依然遊客如織,卻不會太嘈雜,非常推薦大家前來這裡一遊。
雖然林林總總地介紹了不少宜蘭景點,但台長依然有些私心,有一處私房景點台長不太想介紹,因為它的位置非常靜謐,台長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這處偏僻的秘密景點,那裏著實讓台長非常放鬆,有興趣者再到台長得相簿找找吧!呵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