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21:26:00花拔拔

旅遊-療癒蘭陽4

~櫻花的墜毀~
我的出征,帶著武士般的鋼鐵意志,
我的犧牲,帶著櫻花般的絢爛飄落,
我在異鄉,思念著家鄉的父母與妹妹,
我的人生,就像是神風般的衝鋒前進,
最後的里程,是煙火般的一閃而逝。
~~~~~~~~~~~~~~~~~~~~~~~~~
接下來前面要介紹的宜蘭景點是比較沉重的歷史
而且也是宜蘭比較冷門的景點
一般假日幾乎不開放
民眾要去看也得先行詢問及預約
但它卻是宜蘭在日治時期活生生的見證
當我在參觀這些景點
看到耆老們述說著當初戰爭時的記憶時
讓我同樣陷入了難以言喻的傷感
底下就一一介紹這幾個不一樣的宜蘭吧

*員山機堡*


*思源機堡*

這兩處機堡都是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神風特攻隊的飛機置放處,宜蘭還有好幾個這樣的機堡,但目前保存較好較有在整理的就這幾處,以前宜蘭還分為北機場及南機場,北機場改為金六結新兵訓練中心,南機場在1946年處理掉日軍殘餘舊式飛機後,便轉移地方防衛部隊管理(FROM 維基百科)。不過南機場已被縣政府改成宜蘭科學園區用地,未來要看到南機場的機會不大了。員山機堡的文字記載較多,照片也留存不少,當我看到裡面關於神風隊員的幾段文字,例如,有神風隊員希望他死要像櫻花般的燦爛,有的在出征前最後一夜央求當地的宜蘭人為他找一位高中女生,除了幫他將遺書帶回日本的老家,同時他也希望和那位女生說說話,只因他的妹妹當時也正是高中生之齡.........。而當地的宜蘭人更多半都會被拉去幫忙戰事的整備乃至於被送到戰場當砲灰,也不管你是否願意,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沒有人的生活是無憂無慮而且完整的。斑駁的水泥牆刻印著一段段的文字,每段文字都讓人迴盪不已。又如第一張照片裡,當時戰爭後兩代家人對於日本投降時的反應反差,以古鑑今,看到現在社會的亂象,又怎能不讓人深刻地覺得有種諷刺的衝擊呢?
尋常老百姓沒人希望戰爭的發生,那一個動亂的時代帶給多少家庭與朋友間的生離死別,但上位者的愚昧,領導階層的好大喜功,這些人為了所謂的歷史地位,不顧一切的生靈塗炭,令人髮指的豈止是他們的所作所為呢?

*九寮溪生態園區&步道*

這處園區及步道位在宜蘭縣大同鄉,步道終點即是戈霸瀑布,雖然有不少人為整理的設施,但不減周邊的自然環境風采。只是當時因為台長的時間不夠充裕,所以沒有走到最後的瀑布區,'如今想來也殊為可惜,所以現正準備著下一次的假期再次前往這裡訪古尋幽,期能看到更多的感動。

*玉蘭休閒農業區&玉蘭茶園*

這一處休閒農業區同樣位在大同鄉,台長是先到這裡探訪後才去九寮溪,其實以耗費的時間點計算來說應該是先去九寮溪才對,畢竟是第一次去也沒好好想過與規劃,就隨興地逛逛而已,但有了經驗後就知道下次如果要帶友人來時可以如此安排,這樣的行程建議也給大家參考。玉蘭休閒園區的主要特色為茶,所以這裡林立不少茶園,有幾處茶園更是開放大家去採茶品茗,同時可以鳥瞰整個大同鄉的景觀,來到這裡與三五好友邊喝茶邊欣賞美麗的風景還真是一大享受呢!

*羅東文化工場*

與其他羅東著名景點相比,這裡可說是羅東景點的後起之秀,偌大的開放式廣場(文化市集),宛如飄浮火車的內部展覽空間(天空藝廊)。這種把一切留給公共,遊走其間到處透出山色的簡單心願,點出了宜蘭公共工程還地於民的心胸(FROM 宜蘭縣文化局)。讓我驚豔的是這個建築團隊的巧思,無法讓人一眼就忘記的設計,老話一句,誰說台灣沒有設計的人才呢?但是更多的慣老闆卻一直在扼殺台灣的人才,到底誰才是拖累台灣與國際競爭的兇手。唉~~說到最後還是不免嘆息。

上一篇:旅遊-療癒蘭陽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