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12:17:33花拔拔

旅行-東部紀行-宜蘭4

~轍~
夜裡夢迴千百次,費思量。
繁華落盡風水輪,為那樁?
禪說中庸混沌道,是怎樣?
雲淡風輕談生死,眾生相。
時運苦果皆成幻,空一場。
~~~~~~~~~~~~~~~~~~~~~~
宜蘭的好,
雖然每個來過此地的人都曾讚賞過,
但他們多少是帶著觀光客的心態,
宜蘭在地的人,
怎麼看待自己的家鄉?
我從網路上,交談過的店家老闆們,
或是幾面之緣的朋友,
觀察到了很多不一樣的結論。
不過他們對於自己家鄉的認同感與驕傲,
的確比其他縣市來的堅定。
這也是讓我欣賞的地方。
對比最近出事的某些企業與醫院領導人的醜聞,
恰好他們是我家鄉出身的,
過往我的家鄉也被恥笑說是黑道治縣,
但它的歷史卻曾佔有臺灣重要一席之地過,
不曉的何時才能重新擁有光榮的時刻呢?

*梅花湖風景區*
這裡是宜蘭頗負盛名的風景區,又名大埤。一進來就看到很多遊客跟隨處亂跑的自行車,湖面上也到處都是觀光船,更不必說四處可見的垃圾。開發成風景區的確為當地帶來了龐大商機,也因此許多宜蘭其他湖泊旁邊的居民都希望比照辦理,只是這裡我也看到了人為錯植外來種(上圖的野薑花)作為當地的綠化,人造設施的氾濫。雖然這裡的居民發現了臺灣特有種:圓吻鯝魚。但這樣的人為高度干擾總會帶來些影響吧?這裡是一處很優美的地區,但盼能有平衡的發展囉。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身為林業背景出身的人,怎麼能不來到這裡朝聖一番呢?這裡陳列著林業發展的歷史,也將林業過往的作業流程場所一一地保留下來,來到這裡讓我有挖不盡的寶藏。來到這裡才發現儲木池比我想像中的大,跟課本裡看到的圖片相比著實震撼著我,可見以往木材的體積是多麼地巨大才需要這麼龐大的水池保存著。除了品味木造建築的美外,環池步道的一隅也被改造成街頭藝人的表演場地及各種藝術創作家的展示區,可以說生態與藝術兼具共享。這裡不必收費,離羅東火車站又近,對於喜歡生態旅遊的人是不容錯過的景點囉。

*宜蘭文學館*

宜蘭市爆紅景點之一,因為有金城武的"加持"XD。裡面可以喝咖啡,看看文學作品。外面的紅磚牆也述說著宜蘭的歷史與幾位名人的過往。作為半天的小景點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體驗一下當個小文青的感覺^^

*望龍埤*

另一處宜蘭知名的風景區,又名軟埤,與梅花湖不同的是,這裡因為路小條,加上名聲還未廣為宣傳,所以會來這裡遊覽的目前都還以台灣觀光客居多(梅花湖就聽到不少大陸口音)。這裡離宜蘭大學的大礁溪農場也很近,不過該農場目前尚未開放。不然可以與這裡連結,但我私心地期望這目標暫時別那麼快達成,至少我還能感受一下此處偶爾的清靜與乾淨呀,科科~!否則開放後這裡又會湧進多少的人潮,帶來的汙染與喧囂實難想像。

*宜蘭縣冬山車站*

這是改造後煥然一新的新車站,據說是採用瓜棚造型的外觀,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為目的所開發改建的鐵路車站。其實台長覺得小車站要有特色不一定要改頭換面。只要用心修飾,並盡可能與在地連結,就算是小站也能有獨樹一幟的門面。如果我們連小地方,小車站都能很用心,還怕臺灣人培養不起藝術水準嗎?希望我們的居住環境能越來越好囉^__^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