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2 15:46:01花拔拔

旅遊-東部紀行-台東3

千里尋無一知音
四方難覓一真情
少思少念無牽掛
說時簡單不易行
~~~~~~~~~~~~~~~~
台東一向以純樸的面貌著稱,
但後來廣告商及部分媒體開始"染指"這塊土地,
頻頻以這塊土地的人文風情作為噱頭,
不斷地強力曝光這裡的風情,
雖然為當地民眾帶來了不少觀光商機,
但也帶來了文明的汙染,
這個汙染泛指任何無形與有形的物質。
例如名噪一時的"金城武樹",
後來看新聞知道因為颱風關係而傾倒,
即使經過相關人員義務搶救已慢慢恢復,
而不少民眾會去拍照留念,
基本上已經打擾了樹的休養及農民的作息呀!
讓我不禁想著,
這樣的情況到底對樹木而言好不好呢?
畢竟他是因為自然的外力而倒下,
說明他不是很適合在那樣的地方生長著,
即使原地重新扶植,
但恢復健康後還能維持多久的生命力?
而且如果下一次的天災再度來襲,
他就能夠有足夠的力量抗衡嗎?
還是一樣就此倒下呢?
諸多疑問讓人思考著自然與經濟發展間的衝突。

*台東市豐源國小*
  這個豐源國小由照片可知他聞名在他地中海風式的建築,因此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反而造成了校方的困擾,畢竟這裡是學校嘛!常有遊客在非假日期間還闖進去打擾學生上課,當然人家會不高興,有時候想想我們常希望跟大陸人有所分別,但很多時候我們表現出來的水準又比大陸人好上哪裡呢?即使我們不斷疾呼要有公德心,要有水準。還是很多人不當一回事,這讓我想到最近看到一篇新聞也是在說台灣人到日本後諸多沒公德心的行為,導致跟我們友好的日本也不得不開始對我們的旅遊行為有所限制。這樣損人不利己的言行實在讓人很生氣,教育真的是我們目前最需要重新加強的一環哪!

*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是台東市舊火車站重新改建而成,將舊車站及鐵軌規畫成景點及步道實在很佩服他們的巧思,不過或許是因為商業行為及人潮在這裡還沒到很發達的狀況,這邊的商家其實不多,大部分還是以住家為主,所以有些鐵軌周邊住家也頗具創意地將自己家門口的門面整理得蠻漂亮的(最後一張照片),讓人對住家主人的用心讚賞不已。


  這一個景點其實應該擺在上一篇文章介紹的,因為他是在我與學妹逛完森林公園後的下一個景點,而且就在海濱公園的旁邊。以地圖相對位置來看,海濱公園,森林公園及這個地標都在附近!整個逛完差不多就是半天到一天的時間不等,很適合不想到處跑只想要單純消磨時光的旅人來此區域逛逛。這個地標最大特色就是他的造型幾乎都是用藤編織出來的。一般我們想到籐編的東西都是家具居多,少有建築是以這個為主體,來到這裡欣賞籐編建築的美,吹著海風,聽著海濤,望向海洋遠方另一頭的地平線,真的是讓人很放鬆的行程。而我的台東行也在這樣不刻意的安排下度過慵懶的假期囉。不知何時才能再有這樣愜意的時刻~~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