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21:01:25Sasha

Brideshead Revisited:拾夢記

我永遠記得這部影集,直到老死。其次是這本小說,作者是Evelyn Waugh。

那是高三,這部英國影集在公視上播出,我按時收看,直到大學聯考前一天晚上,終於看到了結束。

我記得它,是為了它的前半部。1922年,Charles Ryder在牛津大學偶然望見了同年的Sebastian Flyte。Sebastian是一位極端俊美而行徑古怪的年輕貴族,到哪兒都挾著他的玩具熊Aloysius,坐在嶄新的敞篷車裡,好不逍遙。

某天晚上,幾位同學在Charles的宿舍裡大談神學,外頭傳來一堆花花公子學生的玩鬧喧囂。他看見Sebastian站在窗邊,朝著房間裡發呆。他才走過去,Sebastian卻一彎身,往他的房間地板上吐了一地!一場清談攪得雞飛狗跳,Charles與校工忙了一整晚。

第二天,Charles中午下課回來,房間裡的杯子、水壺、花瓶、還有外頭搬來的水桶,書桌上、壁爐上、地板上,能看到的平面與容器,全放滿了各色各樣的水仙花。這是Sebastian道歉的禮物。他在短箋裡說:「Aloysius堅持要我向你道歉,否則就再也不跟我說話了。」他邀請Charles共進午餐。

午餐後,上哪兒去呢。Sebastian說,上植物園去吧,我知道有個地方,別人都不去的,一個秘密花園,而你要看要學的可真多啊。

在古舊蒼老,苔痕斑駁的牆上,他們打開了那道帶著鑄鐵欄杆的門,挽著對方的手臂,進了那座秘密花園。

二十年後的Charles回憶,他倆是因為彼此的朋友而結識的,而現在開始,他倆把共同的與個別的朋友都丟開了。不再有別人,只有彼此。

那一年的暑假,他倆分別回家,熱烈地思念對方,天天通信。某一天,Charles收到Sebastian的來信,寫在服喪期的黑邊信紙上:「這是我在家裡找到的,非常符合我現在的心境」。終於他倆在Sebastian的家,Brideshead城堡相聚,沒有別人。Sebastian說,他不要Charles認識他的家人,因為他們都太可愛了,Charles會被他們搶走的。

在當時,Charles一定覺得這個念頭很荒謬。他倆去了威尼斯,去見Sebastian的父親、自我放逐在國外的Lord Marchmain,以及他的情婦Cara。我永遠記得,某一個傍晚,在自家的貢多拉搖船上,玩累了的Charles與Sebastian互相擁抱著,睡倒在船頭,而Cara坐在另一頭,安詳地看著這一對年輕人。

這個故事的後半部,就像Sebastian說的,一旦Charles認識了他的家人,就會被他們搶走。於是Sebastian去了北非,Charles愛上了Sebastian的妹妹Julia,她的容貌與哥哥一模一樣。當然他與她嫁娶的對象卻又不是彼此,重逢、各自離異、計畫長相廝守,直到最後也無法在一起。

這部影集的完結篇,正好是我在大學聯考前一天晚上看完的。我覺得,這其中有某種暗示。最近幾年,我一直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滯留在前半部,始終沒走到後半部來。

飾演Charles的是傑瑞米艾倫斯Jeremy Irons。我喜歡他的唯一作品就是這部影集。

飾演Sebastian的是Anthony Andrews。他的事業重心是在舞台劇。

飾演Sebastian的父親、Lord Marchmain,是勞倫斯奧利佛Laurence Olivier,雖然後來他說他有點後悔,沒有選擇另一個角色,也就是Charles的父親,但是我認為,他演Lord Marchmain還是不做第二人想。

飾演Charles的父親Edward Ryder,是約翰吉爾格德John Gielgud。在古典戲劇界,他與勞倫斯奧利佛齊名,永垂不朽,而且也都涉足電影。他演出這個古怪的遁世老紳士,令人拍案叫絕。

2008年,重拍電影上映,我不知道現在上映了沒有,不過我沒有興趣。電影重點是放在Charles與Julia的關係上,但是沒有Sebastian, Charles怎麼可能成為Charles?就像久經世故的情婦Cara對Charles說,你跟Sebastian的感情,是英國人與德國人年輕時一定要經歷的,這是很重要的、很美好的,若是沒有這樣,將來不可能去愛一位女人。

不過,即使在前半部作者揉進了很多個人青年時代的回憶與暗示,事實上這個故事無關於愛情。他只是藉由這個故事顯示天主教徒的人生觀,他們如何對待人生,如何才能得到快樂。很顯然,像Lord Marchmain那樣年輕時縱情酒色,中年後與情婦長居國外,或是像Julia那樣對丈夫不忠、與真正心愛的Charles通姦,甚至是像母親Lady Marchmain那樣終身自視為虔誠教徒,其實都無法達到真正的快樂。只有像後來Sebastian那樣,在北非的修道院裡服務,或是像最小的妹妹Cordelia那樣成為修女,才算得到了平靜與喜悅。

塵世的虛幻,奉獻與宗教帶來的平靜,似乎是Evelyn Waugh有名的小說裡經常出現的主題。他的作品「A Handful of Dust」也曾拍成電影。


偶然發現的一個「拾夢記」部落格http://blog.udn.com/signori
可惜首頁放的照片是2008年的重拍電影。

推薦大家看完整對話的那篇http://www.blogcn.com/gbook.asp?gid=1429721&uid=tinal

而且還有一些YouTube上的精彩片段!捨不得買DVD的人,就看YouTube!

Charles的回憶,音樂用的是原影集配樂:http://tw.youtube.com/watch?v=RYsMO3rBtYY&feature=related

MV,主題是Charles與Sebastian的關係,配的是80-90年代英國樂團ABC的歌曲,正好一首我很喜愛的歌:http://tw.youtube.com/watch?v=ulEHogq4Xwo&feature=related

某位音樂家的鋼琴創作,配的畫面是Charles與Sebastian的片段:http://tw.youtube.com/watch?v=r-Tage6sNCE&feature=related



Sasha 2008-09-30 15:02:41

我也看到那個廣告了,不過決定還是不去看......

signor_chi 2008-09-27 21:26:30

電影版"慾望莊園"在博克來已經開始賣預售票了,可惜我不在台灣,想看又看不到說...

獅子 2008-06-26 00:54:00

是啊,只是看影集的時候我還沒看小說,不知道有多慘。反正看到下半部就淒風慘雨,日月無光。你想想英國天主教徒那種原罪贖罪的「人生觀」就知道了,jiong jiong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