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 01:08:43Sasha

俄羅斯茶飲:一月份(新增圖片)

圖一:封面

(本篇圖文僅供讀者在本新聞台上閱讀,不可轉載,多謝。)


我每年習慣買好幾份月曆,其中俄羅斯茶飲月曆是必買,這份月曆是彼得堡某出版公司以俄文及英文印行,每年十月開始在美國ebay上可買到。不過我也曾直接向該俄國公司訂購。據說要別人送月曆,日子才好過,偏偏我自個兒買,難怪不太好過。

今年我也給艾瑪送了一份一樣的,承蒙艾瑪一家非常喜愛,並且囑我在獅窩與大夥兒分享,還連照片都幫我照好了,獅子豈可不遵?

這份主題月曆我每年都買的原因,第一是在下好吃,每年必買的還有俄羅斯烹調月曆;第二是畫面美麗,審美與常見的美國及西歐設計不同;第三是每月附有茶飲與茶點作法,十分實用。不過今年的只有茶飲,接下來我也會譯出來給大夥兒參考。

首先看封面。桌上右方一只獎盃狀的東西,是用來燒開水的茶炊(samovar)。舊時茶炊加熱方式如同中國的火鍋,中央一只裝滿燒熱木材或炭火的金屬管狀物,用來燒水及保溫。茶壺放在茶炊頂上,也略收保溫之效。現代的茶炊則是插電。

說到俄國人喝茶,必定聯想起桌上一只大茶炊(samovar),桌旁一家老小圍坐。茶炊起源於波斯,直到現在伊朗、德國、土耳其等國家也依然產製,但是茶炊與俄羅斯的關係似乎比哪國都密切,這可能拜舊俄小說之賜。

俄羅斯人傳統喝茶的方式,受中國北方的影響,先泡出一壺極釅的濃茶,倒在小茶壺裡。喝的時候,往茶杯裡倒點茶汁,再對上熱水。因此一套茶具裡往往有一大一小兩把茶壺。

在鄉下,將杯子裏的茶水倒在茶盤上,然後才喝,這也是常見的,因為這樣涼得快、喝得快,比較省時。對於這樣喝茶的人,當然城裡人或是「上等人」就以鄉巴佬視之。

喝茶時,最常見的是佐以糖漬水果或果醬。每年夏天熬果子醬是每家的大工程。現在歐美「趕俄羅斯流行」的自以為時尚人士不在少數,但俄羅斯人傳統的吃法,並不一定像他們只把果醬放進茶裡,而是直接「吃」果醬,把果醬當作茶點,吃一口,喝口茶。

左方放置麵包及漿果的兩只籃子,是以樺樹皮(birch bark)編成的。




圖二:封裏

這裡用的是一套gzhel青花陶器,產地就是Gzhel, 距離莫斯科不遠。(zh近似「日」的發音)。完全手工上釉,細部也是手工捏製,因此平均價格比其他有名的俄羅斯瓷器高一點。

這種油炸的點心,帶有游牧文化風格,叫做khrustiki, 不是傳統俄羅斯式,而是從東歐、中亞、高加索地區傳入的。東歐某些地區曾經受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所以有這種點心。傳統上做成蝴蝶結形狀,跟巧果一模一樣。

在中國,類似的點心,原料一樣是牛奶、牛油、麵粉、糖,以牛油炸成,或是烤製,都是由蒙古人、滿州人、回族傳入的,包括巧果、繖子、麻花、沙其馬,以及現在已經失傳的許多更細巧的點心或小炸食。從前北京的餑餑舖專門售製這一類食品。




圖三:一月份

這個茶炊的花紋,是現代的應用,本來是用在霍赫洛姆(Khokhloma)漆器上最有名,通常只用黑、金、紅、綠四種顏色。前方的杯子,以及右方兩個碗,都是這種漆器。在俄羅斯那樣乾冷的地方,這種漆器可以用來盛裝液體,但是我自己的經驗,帶回台灣後,即使調羹用來攪涼水都最好避免,所以我只用來臨時裝盤待客,只裝乾貨,不要久藏。

圖左的帶餡圓麵包是bulochki.




圖四:一月份茶飲

很可愛的胖貓吧!跑堂穿的是傳統男性服裝。背著的兩串麵包圈,我記得叫做bubliki, 待考。


奶茶加蜂蜜
半公升滾熱的牛奶,加上兩茶匙的茶葉,然後濾乾。把一個蛋黃、一茶匙蜂蜜打散,加進奶茶裡。這種茶最好配上vatrushki(類似丹麥麵包的小派,英文通常叫做open cheese tartlets,上面的餡也可以用果醬,不用cheese。我會做 ^^)。



圖五:俄羅斯茶具 (非月曆圖片)

請注意一右一左,大小兩把茶壺。這組與下一組茶具都是聖彼得堡的Lomonosov瓷器廠設計製造。
圖六:來一套有冬季風味的茶具!

圖中三匹馬拉的是大型雪橇。俄國的馬車都是三匹馬,這是有名的「三套車」troika。現在這種豪華冬季交通工具在俄羅斯又流行起來了,普金就有一組(當然加上三匹好馬~~)。
圖七:茶杯另一面,一位仕女坐在雪橇上。前方站著的是車伕。
獅子 2008-01-23 21:55:23

去年普京大人在美國大露肌肉,幻大概也口水了一番吧~~~

「找戀人就找胡xx這樣的」~~~笑得我打跌~~~

從沙皇時代俄羅斯平民也是「視君如父」的,不過想必普京深知女性才是穩定國家的力量,所以用這種形象與方式拉票。(所以爸爸嫉妒是正常的~~~)

幻影 2008-01-23 09:32:09

哦哦哦,说起普京大人(喂),就想起了疯狂的高中时代。自从普京当上总理之后,我就异常认真地看新闻联播,只为了最后那5分钟国际新闻,而且中午的新闻30分也不放过,虽然也只有最后5分钟是国际新闻而已,普京最多出来露个脸就没了><
而且高中住校,平时都不准随便出校门。但学校里面有报纸栏,我就经常蹲点趁人家每天换报纸的时候厚着脸皮去跟人家要换下来的旧报纸参考消息,虽然有的时候普京的新闻只有豆腐干那么大一块。。。。搞得最后在电视里看到普京出来,连班主任都提醒我说“XX,普京出来了,快看”,扶墙
我爸倒是很不屑,说他长得象猴子有什么,我充分肯定我爸爸是在嫉妒!
前段时间看报道说俄罗斯选举,有两个美女帮普京拉选票,又唱又跳,说“找恋人就要找普京这样的”(我看下面的翻译字幕),擦汗,很难想象在中国有这样的形象发生(想象“找恋人就要找胡XX这样的”,巨汗)
说起普京我就激动了,不好意思,不过其实抛开他的个人魅力不谈,我*的确*是觉得他长得很帅的,蹲地。

艾瑪 2008-01-23 06:56:47

>>其實我一個人一向收拾得不錯,但如果周圍的人都不太勤快,我也就不那麼犧牲奉獻了~~~

↑這就是我家中景況年年愈下的原因啊!
從前孩子小,沒人可以指望,我反而勤快得不得了,收拾到地上連一根頭髮都沒有。
而現在,我們好像在比賽誰有定力觀看那些垃圾會因為歲月的漫長流逝,而自然風化灰飛煙滅的過程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