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21:58:24李旭祥

湯錦台的〈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湯錦台的〈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出新版了!幾個月前他出了一本新書,〈千年客家〉。但我一直想望的卻是他的另外三本書,除了〈大航海時代的台灣〉外,還有〈閩南人的海上世紀〉與〈開啟台灣第一人鄭芝龍〉。但都是絕版書,不可能買的到,只好常常到圖書館借。這些史料充實,插圖豐富的寶書,僅借到手上卻不能擁有,實在感到缺憾,現在,缺憾至少補足三分之一了。

 

身為台灣子民,我們應該是以海洋民族自豪、自況,勇於探索廣袤寰宇,遨遊四海。因此,我對人類歷史所謂的「大航海時代」十分神往,想像著在蒸氣渦輪尚未發明的年代,人類如何用風帆駕馭木板打造的船隻,征服廣闊的海洋。尤其佩服古代人製作導航器具與逆風航行的智慧與勇氣。但這些人類歷史的榮耀似乎不屬於中國人擁有。十五世紀,鄭和下西洋固然宣揚了漢人國威,但只是窮國力綻放短暫的榮耀,隨即朝廷下令禁海,陷入200年的鎖國之中,直到明末,東南海上逐漸熱鬧起來,西方民族的帆船自歐洲來到亞洲探索。不讓自歐東來的佛朗機(葡萄牙)人、西班牙人及荷蘭人專美,泉州人與漳州人也成為海上的強大勢力。其中,最了不起的人物,首推泉州人的鄭氏家族一系。

 

不讀書就不知史。為了愛國精神教育,國民黨編的歷史教材將鄭芝龍簡化為降清的人物,事實上,鄭芝龍兼具海盜、海商與水師(海軍)將領的角色,海上勢力極為龐大。崇禎死後,他獨力支撐南明,但因不能忘情於海洋貿易事業的繼續,誤以為清朝須倚賴他繼續經略海上,乃與虎謀皮,鑄下大錯。即使如此,仍不愧是「十七世紀中西海權遭遇初期,以民間之力建立水師,在台灣海峽上抗擊和擊敗西方海上勢力的第一人物。」展讀歷史,芝龍不但居於樞紐地位,他對開台的貢獻尤其值得大書特書。

 

如果多用功讀史,關於鄭成功的部份同樣會有許多與以前不同的體會。22歲棄儒巾,統率父親留下來的20萬大軍,國姓爺治軍嚴謹,但個性剛愎,他與清軍在長江以南相抗達15年,可謂難以想像的成就。國姓爺揮師趕走荷蘭人是眾所周知的,但他在荷人尚未勦清時即過世,在台灣時間不過一年。雖然開台之初,他自漳、泉、廈移入許多軍民,許多開台的建設卻是得力於其子,鄭經。我們可以感受到在台灣鄭成功受到的崇敬近乎神明的地位,而統率東寧王國(鄭氏時期的台灣)達22年的鄭經卻被刻意淡化。原因應該也很簡單,歷史,畢竟是由征服者寫的。

 

鄭家三代過往後,施琅平台,海禁雖然解除,漢人的海上世紀,卻再也未曾延續,中國終於成為困守陸地的衰落古老帝國。鄭氏三代的結束,竟等同於漢人海洋世紀的結束!回顧歷史,緬懷先人,我們豈能讓海洋僅是我們國界的邊際,海洋更應該是征途的起點,台灣子弟千萬別忘記身上流著海洋民族的血液。

昨夜微霜 2013-04-06 09:42:5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43804525702338&set=a.179073748842085.45436.100002183839219&type=1&theater&notif_t=photo_reply

推薦:讀了二遍,精彩的大航海時代中的台灣史....
〈大航海時代的台灣〉 (詩:正偉)

十七世紀總是灰濛濛的
波濤,洶湧自黑水溝踏浪襲來
或者,順黑潮而至
而那幾批穿戴奇異、舉止可笑的男子
繞過大半個地球,迢迢千里
蓄著幾撮短髭、散著一頭紅髮的蠻子
生意,滿腦子思索著

總是愛恨傷亡交織著,生意
在人種、國族間混雜
平埔族人、紅毛番、浪人、漢人、佛朗基人
殘忍報復、謀略順從,是彼此交談的複雜語言
在彷彿盤古時代
混沌蠻荒的季節伊始
命運之神恰巧在大員相遇

相遇,不為書寫歷史
海盜是鄭芝龍流竄的分身
尼德蘭人築堡普羅民遮堡、熱蘭遮城
西班牙人進了雞籠
鄭成功與某人,不約而同選擇由西轉進
歷史,不過是一連串的意外
算計與失算

失算的還有一批批前仆後繼的移民
不識黑水溝飢餓的陰森與浪花
不幸海底沉潛,在魚腹中仰望埋冤
東方的福爾摩沙
故鄉的父母妻兒,猶在
倚門思盼



‧後記:讀湯錦台著《大航海時代的台灣》有感

版主回應
感謝轉贈正偉詩。

17世紀的泉州,明朝中國的貿易門戶,是怎樣的繁華風騷?酒館茶樓、帆檣貨倉一片忙碌,努力打拼賺錢的客商、酒女、生理(生意)人們不是詩人遊俠,卻有冒險家的眼光,看著遼闊的世界,與紅毛番拼著掙一片天。

鄭芝龍、國姓爺、鄭經的模糊面貌,在湯錦台的書中,清晰浮現。
2013-05-05 16:36:36
alkahest 2012-01-03 03:11:40

我記得有看過一本以鄭芝龍為主角的歷史小說,不知道是不是這系列中的其中一本?裡面的鄭芝龍簡直就是商業外交軍事的通才...以大航海時代背景,台灣主體的史觀令我耳目一新!從然沒想到原來從台灣看出去可以有這麼開闊的視野! 高中時是第一屆使用新教材,一群老師在那邊感嘆如果全換成台灣史,不就半本就教完了?這些人應該為自己對台灣歷史的無知感到慚愧!

映彤 2011-11-24 12:15:48

台灣史,一般人了解得不多
西方精神不離海洋
東方精神則為陸地
唯獨台灣,四面靠海,是東方也是西方

個人如此覺得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