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1 00:10:38李旭祥

走過:一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




走過個台籍原住民老兵的故事

 

作者:巴代

出版:印刻文學

 

巴代的《走過》是小說、是傳記,也是歷史。故事中的主人翁陳清山先生是台東大巴六九部落卑南族人,在1945年,日本戰敗撤離台灣那年,17歲的他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以「工作」為名誘騙,強迫加入軍隊,並隨國軍參與華北的國共戰爭被俘,從此離鄉47年。巴代也是大巴六九部落族人,他在回鄉參與祭典時認識這位老先生,原本要將老先生一生的故事寫成回憶錄,琢磨了七年,以第一人稱觀點,寫成這部極有份量的小說。

 

改以小説體裁寫作,巴代不僅採用主人翁的自述經歷,還可以加入更多的研究與材料的蒐集,透過第一人稱觀點,以小說家言,具體而微的描述當時的時空背景的細節,能夠更生動的描繪種種事件,將小人物的辛酸悲喜表露無遺。小說還呈現出1945年至1946的台灣風貌,實在難得。《走過》一書印證一句話:小說,往往比歷史更為真實。

 

這是一個我們難以想像的時代錯亂。故事主人翁原本是日據時代的原住民,從未讓國民黨政府餵養過一天,卻被送往陌生的異域,打一場對他完全沒有意義的戰爭,付出了一生的代價,17歲遠離家鄉,再也未能見到母親。大時代的動蕩,竟可以讓這個政權,如此般的霸道蠻橫,視為理所當然?被當作豬仔一樣誘騙進去,凌虐打罵,強迫當兵的,不僅是原住民,也包括平地人。在巴代筆下,我們透過這些「豬仔」的遭遇,逐漸瞭解等在他們前面的命運,也層層撥開了「國軍」的本質。新兵們逐漸瞭解這是騙局,施加於身上虐待也不斷升高,悲苦與怨憤隨之盤旋升高,但是在暴力裹脅之下,他們只能安慰自己不管再苦,至少可以賺些錢改善家裡經濟。於是「關餉」這一天,所有人的情緒幾乎爆發崩潰,讀者和新兵們心裡可能正想著同一件事,而作者為讀者佈下的圈套也準備好了…

 

在這個部隊裡面,不僅是對新兵動輒打罵,對老兵一樣的不留情,而且是完全不顧死活傷殘的打法。簡單講,就是不恤民命,當作「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我們愕然瞭解,在這支軍隊裡面,被拉伕來的甚多。他們在多年的暴力之下逐漸習慣了軍旅生涯,然後再以相同手段施於下一批新兵。這樣的部隊有同袍情義嗎?有作戰信念嗎?在1945年大陸部隊來台時,台灣人看見祖國的乞丐兵部隊的模樣是極為驚訝,因而很瞧不起,但是他們尚未瞭解更不堪的國軍內在真實面貌。我想起一個始終沒有人回答的老問題,似乎在這裡找到部份解答。那個問題是:國民黨是如何丟掉大陸的?

 

不過讓讀者振奮而且佩服的是,歷經這些磨難與委屈,故事主人翁卻是想像不到的樂觀積極,在運往中國戰場的軍艦甲板上,他抱著趁年輕,走過一回的態度,看待未來的命運:

 

沉吟、緩慢的歌聲把我的心緒拉回到甲板上的夥伴戰友們。只見多數人已經坐下休息,也許是暈了船,也許是不堪傷感的折磨侵蝕,大多坐了下來。有的低頭有的拭淚,有的乾脆抱著頭把自己埋在兩腿間,雙肩不規則的抽搐,那樣的壓抑與痛苦;而我同村來的戰友們,已經低聲哼起前些年改編部落出征古謠而成為送行「高砂義勇軍」的歌謠。唱頌著那些出征戰士的名字,我們哭了,在不知不覺間…

  也罷!英年,就趁這機會闖闖吧,看一看大巴六九部落以外的世界有多麼不同,若得回來,我再好好哭一場關於離鄉的遺憾與愧疚,若回不來…若回不來…這樣子,應該…應該也不枉我這一生了吧?

 

部隊開抵冰天雪地的北方,在哪裡?徐州。台灣讀者心中一懍。但是那時距離國共內戰中最關鍵的「徐蚌會戰」尚有兩年的時間。非常遺憾的,作者再一次刻劃這支被稱為中央軍的部隊,不恤民命的殘暴。尚未「解放」的華北地區夾在兩軍之間,農村飽受戰火摧殘。在戰爭中,不管理由是甚麼,黎民百姓總是「遭殃」。我印象中,將國民黨軍稱為中央軍,百姓忙著藏起女人和豬隻(!)的情節也見於另一本書,但是後來改版就把中央軍三個字改為甚麼汪精衛和平軍了,大概是出版社不好太給當局難堪。總是得道者多助,即便是握有軍隊勢力,如果不能體恤百姓,路愈走愈窄,終歸失敗覆滅。

 

徐蚌會戰在中共方面稱為「淮海戰役」。這場中國內戰規模之鉅,史無前例。國軍方面投入兵力80萬人,共軍方面60萬人,場面之大,難以想像。共軍成功的迷惑敵人,國軍方面一再誤判情勢,各軍團協調配合極差,許多精銳部隊一夕全被吃掉。僅65天的驚濤駭浪之中,蔣介石損失兵力超過50萬人。這場改變歷史的戰爭,可能是第一次如此鮮明刻寫在台灣人的小說中。作者也繞著彎子提示了國軍戰術上犯的種種錯誤,似乎又將剛才的問題回答了另一半,值得對戰爭史有興趣的朋友思索。

 

我想到文學史上最有名的兩本戰爭小說,描述美國南北戰爭的《紅色勇氣勳章》(Red Badge of Courage)與描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西線無戰事》。它們都是透過戰壕裡端著步槍的步兵的觀點來看戰爭的進行。在敵人的火線下,步兵的視野極其有限,無法瞭解大範圍的戰場正在發生甚麼,而且面對著敵對方向的射擊,盡量將頭壓低,恐懼油然而生。作者避開使用系統性文字去敘述大範圍戰場的進行,而著墨於步兵的有限觀察與心理狀態的描寫。《走過》書裡的戰爭場面描寫,與這兩本書有類似之處。我們看到主角在一次又一次的心理衝擊下,膽子漸壯,慢慢熟悉了戰場的生存之道,甚至於帶著尖兵班以10人之力智取一個100人的連隊。但是與那兩本書不同處是,戰場並不是《走過》最主要書寫的核心。

 

作者在前言說,戰場並非這些老兵的全部。當退出戰場,鄉關萬里歸無路,那無止境的思戀情緒啃囓,才是生命最大的折磨。

 

踏上中國大陸的47年後,陳老先生終於搭上回台的飛機,讓故事有一個圓滿的溫馨結局。

「老先生,這位老先生,我們得下飛機了!」

「喔…」我應了一聲。

才取下外套,看見身邊幾個空服員關心的看著我,飛機艙裡已經沒有其他的乘客了,算一算,從飛機開始進場到旅客下機,我哭了將近半個小時,眼睛已經覺得浮腫濕糊。

「對不起,我離家…四十七年了!」我低聲說又泫然。

「沒關係,回家了!回來就好!」一個看起來年紀稍長一點的空服員小姐說。

「是啊,我到家了!終於…回家了!」我哽咽、輕輕的、沙啞地說,而她們都紅了眼眶。

每次讀過這一段,我都忍不住跟著眼淚潸潸,或許有的時候,歷史反而比小說更讓人感傷落淚。

 

陳老先生回到家鄉長住,對於那個動亂年代的遭遇早已雲淡風輕,不再縈懷,回首過往,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也許巴代的書揭了許多歷史的舊瘡疤,但是我們可以不必有恨,但願這些事都不要再發生。

 

我原本以為這個故事像杯不加糖的咖啡,充滿怨懟悲情,苦澀無比。但是作者以想不到的幽默,在酸苦的時候,逗你大笑;卻又在一切漸漸轉好,幸福即將來臨時,惹你落淚,巴代捉弄讀者的本事,也讓人覺得無奈。這是由無數的反諷貫串起來的故事,處處引人驚愕,歎息,體會。跟著陳老先生走了一回,學習他的包容,將眼光往遠處看,仔細體會人生。

 

皮厚 2011-05-02 08:36:50

感恩 兄台您好
別來無恙
心境虛迷
歷閱寒窮
問筆無濯
心猿問虛
自理再續
慢理再啟

感念無己
感恩關心
祝 心歡寬心 悠逸如昔

皮厚 2011-04-08 06:40:14

李兄早
感謝指導 且引見andyle站台
學習更多 非常感激 個人站台有關鳥類如發現有 不對 還請李兄不吝指正 甚感榮幸之至
反倒是 前來充實閱讀著作 顯得怠慢 不過積極
還請多多原諒 包含 謝謝你啦
祝一切平安如意 掰 掰

皮 厚 2011-03-15 08:41:33

感謝你的到訪
你之創作書房
內容一定很豐富
以前不尚喜讀書
眼前弄文遣字沒幾個
特來向你學習欣賞文章
不嫌棄
爾後 請多多指教 指導
鴸鸝緣是我另一生活面的開始
也是與格友結緣的源頭
感謝你 有空要常常來聊一聊喔
剛好 也順便請教我版面刊頭是叫什麼鳥呢?
我好喜歡 有緣來相會 想知鳥名 我查過
生態非本行 體育我本科 愛玩 好玩
所以電腦真正是初學 請包含
先謝謝啦
早 安

版主回應
你的刊頭鳥兒是黃山雀吧 我只是有本圖鑑 其實知道的不多 有興趣研究的話 總是興味盎然
看andy拍的"野鳥日記"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dyle0725/post/1321931274
2011-03-15 21: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