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4 21:38:30尚未設定

阿伯...你在想著什麼?


位於台東市的中華路上...
有一家不起眼的刻印社...
裡頭住著一對年過七十的阿伯與阿婆
負責人是那位阿伯...
阿伯受過正規日本教育...
寫的一手漂亮好字...
堅持手工製造...因為阿伯認為沒有年輕人會去注意這門學問了
用小楷毛筆一筆一筆的寫...用小把刻刀一刀一刀的劃...
雖然也得折腰去刻些 "銷魂辣妹 TEL:XXXXXXXX" 這類的主流商品...
但無損他對這理想的堅持...
小小間的刻印社...像是隨時會傾倒的違章建築...孤單的位於路的一隅
裡頭盡是木板的隔間...包括他睡覺的"半樓仔"...
電視的後方...書櫃裡東倒西歪的日文字典,康熙字典...
以及一堆不知名的日文書...
這些東西的歷史...正反映著阿伯身上的故事...
而電視總是響著汪笨湖的聲音...在午后的刻印社裡...
刻久了就知道,阿伯總會在收據上多開幾十元...
讓你和車子去喝個涼,歇個喘...
尤其是常光顧的阿兵哥們...
阿伯更會在你退伍前送你一個手工玉石三級章...
不管有沒有光顧...哪怕是問一些人生地不熟的問題...
阿伯總會一手搭著我的肩膀...一手指引我的去向...
像是一個長輩對其後生晚輩的照顧...無微不至...
每當佳節來臨...阿伯總會問我...甘無放假?
然後拿出兩張預先買好的車票...說明著他和阿婆要去哪裡,去幾天
日復一日...阿伯很喜歡和我分享...
最近一次的分享...是一張泛黃的信紙...
抬頭敬稱為同窗...看來是阿伯的同學...
裡頭前兩段多半為寒喧...
直到第三段出現"土匪兵","二二八"...才知道阿伯差點遭到白色恐怖迫害
阿伯說到當時仍是感慨萬千...比照最後一段的"死裡逃生"...
我更是可以體會到阿伯當時的心情...
儘管阿伯感慨的口沫橫飛...還是有很多東西聽不清楚...卻也不敢打岔
最後誇張到拿出民進黨台東黨部的文宣"宋楚瑜聯考分數"...來作收尾
對於這份歷史情仇...阿伯的記憶似乎從來沒有停過...
阿伯堅持的是什麼?想的是什麼?
我無力去感同身受...正如我不處於那個年代...也無權評斷那些歷史
感動我的是阿伯的堅持...對理想的堅持...對現狀的不妥協...

阿伯送家父一顆印章...作為紀念
兩個從未見面的人...如何紀念?
該紀念的...是這間刻印社的種種吧...

選戰熱烈...阿伯的台灣心聲像是從來沒有休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