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17:39:22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 Part I


我們大甲人最重要的活動,應該就是鎮瀾宮媽祖繞境進香了! 每年進香的時間不一樣,但都差不多是國曆三月份,據說依照傳統,當年的農曆一月十五日擲茭決定進香的日期。

今年出發的時間是上星期六晚上11點,也就是國曆3月25日的子時。8天7夜的行程中,最重要的是到達新港奉天宮的那個早上,所舉行的”拜天公”儀式了,一般如果沒有打算全程參與的信眾,大概就會在這一天趕到新港,共襄盛舉~ 而這一個也是起駕回程的日子,就是今天~

對我來說,信仰是小部分,其實皈依之後,理論上就應該將民間信仰放下,不過…這似乎已經是家族中不能分割的習俗了… 我們親戚中,似乎沒有聽說過誰去全程參加過,不過,去年我和我媽,還是大老遠的跑到新港,去一賭這盛會的風采! 今年,因為上課的關係,我媽媽一個人昨天半夜出發了~

一早到達廟口,幾乎所有的好位置都已經佔滿了~ 沒有參加進香團的人,一般就是在路邊佔一個位置,舖上紙板一纇的墊子,席地而坐。

雖然是一大清早,路邊的小販也已經熱絡的做起了生意~ 據說,盛況的時候,很多都是免費的。

我跟我媽根本不想待在外面,所以我們就一路走進廟裡,很神奇喔~ 居然還進得去耶~ 而且,裡面一點也不擠! 我想大家一定以為裡面人山人海了,所以不想進去湊熱鬧。不過,我跟我媽平常擠公車爭先恐後習慣了,這一點小場面也不算什麼了~

我們找了一個安全的角落安身之後,就靜靜的等待儀式開始。我看見對面一個年輕男子,一邊玩著手機,一邊也在等待著。其實,出乎我意料的,來參拜的很多都是年輕的世代,穿著打扮也都很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