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13:53:30

征服之旅 - Half Dome, Yosemite (Part 1)


在信箱理發現了這封前年寄出的信,是我組織的征服之旅,地點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Half Dome 巨岩,攀岩者的聖地! 我們不是去攀岩,而是朋友們陪我,在回國之前,在山頂上大聲的吶喊我對這片土地的依戀!

在美求學的時候,我的角色除了學生之外,主要還有餐廳的老闆和遊樂股長... 工作的內容不外乎組織聚會、聚餐、旅遊、登山、健行或是外拍…

當然還有做一桌的菜給嗷嗷待哺的同學、朋友吃~ 這次去優勝美地,不意外的也是我籌劃的…


Half Dome是在冰河時期被巨大冰川切割的殘留物,另一半邊也是優勝美地重要的地標之一:El Capton 巨岩,另一個攀岩者的天堂! 這兩塊巨岩的特色都是,正面是近乎垂直的峭壁,以攀岩攻頂的話,一般要在峭壁懸掛過上幾夜;巨岩的被面則是圓拱形的岩質山簏。雖然不攀岩,我們這一群不安於室、熱愛自然、衷情hiking的人,絕不可能不夢想登上巨岩的頂端,飽覽美西最美的一個國家公園的綿延山巒雨蒼松翠柏!

由山背攻頂的步道,從基地營開始,全長8英哩,來回16英哩(相當於27公里),海拔變化5000英呎(約1700公尺),一路直上,一路直下,一天來回,對於體力與膝蓋都是很大的挑戰!


From: San [mailto:shwu2@hotmail.com]

Sent: Thursday, September 23, 2004 7:01 AM

To: Pauline Fei ; Mike Chow ; Mike (global) Chow ; Maria; Maurice Chen ; Guili Zhang ; Lisa Cui; Jimmy Yu ; I-Ning Chang; Hui-Chin UCD Wu ; Hui-Chin NCTU Wu; David Huang ; c cao; Angela Liu ; frankqiu98@yahoo.com

Subject: Invitation - Half Dome Trip



Dear all,

Since our Miss Pauline desires to clime the famous "Half-Dome" in Yosemite, I, here by, propose a trip for that purpose ~ : )

The trail is 17 miles round trip with elevation change in 5000 feet, therefore, it will be a "whole-day" demanding hike.

The main activity will be:
(1)Easy hikes for those who don't want to clime half dome
(2)Half dome hike for those who want to challenge themselves
(3)camping for everyone

We will stay in the housekeeping campground where tents are not required and beds are offered. ($70/per night for 6 people).
Hot water shower will be available.

A van will be rented if we have more than 5 people (apparently there are 5 already)...

The trip will be in either 10/1-10/3 or 10/8-10 weekends.
Leave after work on Friday, go half-dome on Saturday (people don't want to clime half-dome can have easy hikes in the valley),
and come home on Sunday. Stay in the same campground for two nights.

Let me know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is trip as soon as possible for campsite reservation.

The deadline for replying this e-mail is Sept. 24 (Fri) before 12:00 pm (noon).


Best regards,


在housekeeping campground吃了火鍋,住了一晚之後,天還沒有亮,我們就起床準備出發,到達登山口的時候,約莫六點,天差不多有一點點亮了… 戴著頭燈,我們一行人在黑暗中前行… 其實,大家都沒有真的想登頂,多半都是想說可以走就走,走不動了就停下來...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堅持下去,只是,不太想日後感到遺憾... 步道的第一個段落是2英哩左右的Navada Fall, 這也是一般不登頂的遊客的折返點。12個人中,我和Pauline、Frank 最早登上瀑布頂端,那時約莫7點多,陽光照在我們要前進的巨岩上,金光閃閃的,原本不想攻頂的我,身在這樣的美景之中,彷彿聽見那挺拔的山壁的呼喚,溫柔的給我堅定向前的力量。

在Navada Fall的頂端,我和Pauline 分別為彼此照了張相,我們不知道,這一別要多久,這一趟行程是不是我們Once in our life time 唯一攜手攻頂的trip… 我是笑著的,但心裡百感交集… 我的人生至此,一直都是在山林野外來去,感情豐富、熱愛分享的我,此時此刻,心中盈滿的感動,卻連吶喊也不知道可以向誰傾訴…

就登山健行來說,我的爆發力不是很強,但是耐力還不錯,常常走一整天都還能維持一定的速度,調好呼吸的步伐更是穩健。過了Navada Fall之後,我雖然追不上Pauline的腳步… 但是,沐浴在清晨的陽光下,在沁涼的空氣裡,我覺得自己好像被俊毅挺拔的紅木所擁抱著,一人在山裡聽見自己的喘息,心很暖、很安定的,也在幾個小時之內就穿過了北方針葉林… Half Dome 那險峻的峰頂,已經近在眼前了~ 算一算,我還走得蠻快的...一路上坡,還可以每小時走約2英哩左右...

終於在離開登山口3個多小時之後,我在最後一段、也是最艱辛的一段巨岩與峭壁之前,再度與Pauline會合。我們開心的計算著我們行走的速度,也樂觀想像著通過前面的險峻。當時,我們都沒有想到會有誰跟我們一起攻頂,也不知道眼前橫著的那一堆大石,沒有穿登山鞋是幾乎無法通過的。醞釀氣勢的時候,我們遇見一隊父子,一個70歲的美國人父親與兩個30多歲的兒子,父親是個退休老師,所以慨慨而談的訴說著他這一趟行程的期望與過去教書的情懷。我很感動的是,他的兩個兒子,在他這把年紀的時候,還願意陪著他圓夢! 我當時告訴自己,我一被都不要也不會放棄這樣的生活,更不要放棄,也不會放棄,尋找一個他,等待一個願意這樣體驗生命的伴,一起攜手登千山、走萬水!

這段短短的峭壁,沒有半英哩吧… 卻是我這輩子,遇到最大的挑戰之一! 覆著風化的細沙的巨岩,坡度約有50度左右,雖然有登山鞋也相當難走,總覺得摩擦力很小,隨時都會滑落一般! 固定的纜繩以及木質的枕木,都是為了外國人設計的,所以間隔相當的大,木板與木板間的距離也都很遠,我都必須一股作氣,以小跑步在陡坡上,對抗巨大的地心引力,努力奔向下一根支柱! 就這樣,短短的”烈女坡(好漢坡)”,我居然抽筋兩次… 活了30幾年,第一次抽筋啊~~ 而且,還是在陡坡上,站都站不穩的地方,只能死命的抓住纜繩~~ 回頭看下坡的人,真是太恐怖了,我是怎麼爬上來的啊~~

這山頂上的風光,實在美極了! 窮盡文筆也無法形容的壯闊山巒、巨岩峭壁,令人近乎窒息的遼闊! 映著加州十月初秋的藍天,我的眼淚感動得都要掉下來了! 一眼看不盡的Sierra,加州背脊無限延棉,向北往南無限伸展,彷彿是要指引我來的方向與歸向的去處。

我看不見百哩外的Davis,陪我度過五個春、夏、秋、冬的寧靜小城...張開雙臂Soak up the Sun,我的心、我的人,卻好像可以360度旋轉一般,可以擁抱群山、擁抱蒼窮、擁抱我居住的城、擁抱天與地!

這一刻,我好想好想有一個深愛的人可以擁抱,可以深情的親吻,可以緊握雙手立下誓言,一個天與地見證的相隨! 但,我知道,這也許是一輩子都不會圓的夢了,世上有多少人與我一樣情懷,能相知相遇、相惜的,更是緣木求魚了吧?!

望著來時的蜿蜒山路,我站在這宛如世界屋頂的巨岩上,默默的、真摯的向天祈求,如果,這一世我注定要一個人走遍千山萬水,那麼我願用剩餘的人生,竭盡所能的佈施微笑與愛,換取下輩子與他結一段緣,一段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