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13:05:40光.點.

沒有雜質的愛


愛,好像很複雜。

用上各種名詞、動詞、形容詞也說不完;

使上所有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也數不盡。


不過,可能要在這裡先使用逗號,停格一下,

思考:『愛是複雜?還是充滿雜質?』






回想一下,那最初的一次。

你開始把視線停留在某個專屬對象的身上。他的聲音、動作甚至呼吸,都彷彿會牽動你的心跳。你不由自主,不明原因,或者並不甘願地置身於一場莫名的發燒,也許是淡淡的小流感,或者是致命的重感冒。

或許你知道,那是愛了。但大部分的你,最開始可能並不知道。

你快樂、你悲傷、你失眠、你開心地想讓全世界知道。

同時你也開始點頭說:『喔!愛很複雜。』

呵呵,親愛的,才不呢!

最初的愛常常是純粹的,說不定連「愛」這個字都還不會寫,哪裡會複雜?

複雜的,是關於愛的感受與經歷。

那滋味太豐富了。







不過,我比較擔心的是,現在有太多似是而非的媒體素材,它們傳遞出某一種「愛」的概念,只是其中一兩種,不是全部的樣貌,然後年輕缺乏判斷力的你,就以為那是全部的愛了。

會有這種想法,是某位就讀小學低年級的小男孩給我的啟示。

他有天看完某部偶像劇之後,跑去強吻他妹妹玩。搞得妹妹哇哇叫大哭,媽媽跑去阻止,小男孩說:『ㄚ我愛妹妹ㄉ啊~』

喔!

如果他去學校搞同樣的事情,就可以讓學校忙著通報113專線了。

所以,愛的雜質之一,就是後天學習來的價值觀。

年紀太小,認知能力不足,還不太會篩選跟判斷價值觀,於是就深深體會到「愛的複雜」。

會有多複雜呢?如上例,小男孩被罵之後,可能會蹲在牆角哭泣:

『媽媽誤會我ㄌ,明明我是ㄞˋ妹妹的,我哪有欺負妹妹!妹妹也不對,他應該會很開心,跟電視上一樣ㄚ!………如果他很開心,我們就會白頭偕老啦!…&^%$#@*…上帝對我真不公平!』



最怕後面還加一句:『我要去ㄗˋ殺!』


或是:『我要去殺了妹妹,然後把他藏在床底下~~』


實在好複雜啊!



所以大人說『不要太早談戀愛』

其實意思是:『我擔心你缺乏判斷力。』

無論是挑選對象、戀愛進行或是處理分手。

可是,有人到了七老八十依然缺乏判斷力,可見這與年齡無絕對相關。這個年紀的你可以向大人們表示愛需要試探與練習。一開始你或許需要他們借你一點判斷力,真的撐不下去時也許需要他們的幫助。





然後,當你漸漸長大,經歷更多,單戀過,相愛過,分手過,說不定也劈腿過。

這時候,不需要太多解釋,你就知道愛的雜質是什麼了。

回想一下令大部分戀情無法繼續下去的東西。

聽說是「個性不合」,對吧?

真是奇怪了?聽說你們一開始常常覺得彼此心有靈犀,彷彿老天爺幫你找到失落的另一半靈魂。怎麼談著談著,就變成個性不合了?

『可是,他一開始會送鮮花、會請吃大餐、會帶我去玩,有很多驚喜。久了以後,假日就只會窩在家裏看電影發呆,實在很無聊耶!』按鈴申告的某位丁小姐說。

好吧,這位被投訴對象一開始使用了大量的鮮花、大餐、遊樂園等裝飾品來包裝「愛」,後來可能偶爾使用更高級的名牌包、皮草、豪華假期來包裝,讓這位丁小姐覺得愛得物超所值,非常開心。

不過這位被投訴對象因某種「不明原因」,所以暫時取消以上種種裝飾品,造成丁小姐極大的不滿,感覺被騙,甚至憤而分手。

至於這「不明原因」有幾種可能:(1)不愛了 (2)求偶行為消失 (3)懶惰 (4)缺錢 (5)其他。

為了避免混淆,還是稍微提醒一下:

裝飾品只是裝飾品,並不是愛本身。

裝飾品可以把「愛」包裝的漂漂亮亮,同樣也可以包裝在「友誼」、「馬桶」或「牛糞」之上。如果你們的關係本來就跟大便一樣,包裝得再好,不久之後也會發出臭味。






其實,愛有點雜質也未必不好。

說不定有一天,你可以看到愛像照妖鏡,把這些價值觀、偏見、壞習慣統統照得一覽無遺、無處躲藏。

這時候要恭喜你功力大增,說不定還遠勝閉關十年。

不過,真要愛到「見山又是山」、「何處惹塵埃」、「趨近於零」境界,那還請再苦練幾年。





PS:以上僅小女子淺見,歡迎各方高手分享練功心得。


上一篇:2009年倒數計時

下一篇:你好嗎

二呆 2010-08-15 09:24:16

二呆看的是文章
二呆寫的也是文章
主要的還是在看年代距離所產生的不同世界

至於文筆嗎 至少很流暢 文章長短也很適中 大致還知道是談什麼啦 所以 版主可以放心啦

版主回應
真放心
哈哈
2010-08-15 11:11:37
光.點. 2010-08-15 00:06:46

二呆叔叔好認真看我的文章
好感動啊!~


無法一一回覆
先致歉一下

希望您有享受我隨想的各類文章喔!

二呆 2010-08-14 15:04:55

男女之間的叫愛情
母子之間的叫親情

愛情來自男女的化學變化 親情來自身體的連結

宗教家慈善家對人的愛是慈悲的愛

這三種 基本上是不同的 (可惜的是 寫文章的人 經常都只用愛來說明 這是錯誤的作法)

所以 當你用 愛情 親情 和慈悲來說明 一切就簡單明白了

愛情是人的化學變化 讓人失去理智 其目的是結婚 結婚就是兩人共處一室 一輩子要學習如何相處

這是簡單明確的 (愛情不會是問題 有問題的是 相處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