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18:19:13光.點.

【私小說】謬思 -7-



﹝男人的日記﹞


♂13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活在這個世界上?怎麼相信自己是「活著」?怎麼度過生活的每一天?怎麼知道一切是有意義的?

我知道自己是倚靠「關係」而活著。

我的身上圍繞著許多無形的線:一條線通往原生家庭,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我的族人;一條線通往我現在的家庭,我的妻子,我的孩子,還有跟他們相關的其他人;一條線通往我的工作場域,我的工作伙伴,我的敵對與合作關係人,秘書、下屬,還有很多很多人。這些線條密密麻麻,牽一髮而動全身。

唯一置身於外的,只有愛麗絲。

我曾經思考過:『究竟是我倚靠這些關係?還是這些關係倚靠我?』答案應該兩者皆是。

愛麗絲從不倚靠我,她經濟自主,有時還會堅持要付自己的餐費或住宿費。

我也不倚靠愛麗絲,我不需要她幫我理家、帶小孩、管理財物、聯繫親友。

那,維繫我與愛麗絲之間的,到底是什麼?

維繫我跟其他「關係」之間的,又是什麼?


♂14

有一次,愛麗絲把下巴靠在我的肩膀,邊摩蹭邊問我:「跟我在一起,快樂嗎?」

當可以跟一個人達到這樣的親密,心理跟身體上的,怎麼可能不快樂呢?我幾乎無法隱藏自己臉上的笑容,時時刻刻都有一種腳踏實地、充實滿足的感覺。

「我的上一個男人說,跟我在一起不快樂。」她的音調降低,若有所思的說。

我伸出左手,摟著她說:『因為他跟你在一起不快樂,所以最後會成為你的”上一個”男人。』

愛麗絲畢竟還年輕,過去情愛的牽牽絆絆,仍殘有明顯的痕跡。我知道她每次都愛得濃烈,也分得傷心,但我並沒有繼續向她追問細節的好奇心。畢竟都過去了!我對”過去”沒有興趣。

「如果有一天,你跟我在一起不快樂呢?」她繼續磨蹭,我感覺自己的下腹,灼熱的勃起。顯然,我對”未來”也不太有興趣。

我有興趣的是”現在”。現在,我翻過身,將她拉到自己的下方,她睜大眼睛、表情困惑地看著我,我也微笑回望,我實在太喜歡她這樣又快樂又困惑的表情。

很有趣的是,我跟其他的「關係」很少有這樣長時間的面對面注視。剛開始我很不習慣,現在則很享受這樣的注視。在眼神交會的時候,心裡的弦也被錚錚地撥動,癢癢的。

當我緩緩進入她時,她的睫毛顫啊顫的,身體微微緊張著。

我俯身吻愛麗絲的耳朵,吐氣,然後輕輕地說:『我比較關心的是…你跟我在一起快不快樂?我希望可以盡最大的努力,讓我們都快樂。』

她仰著頭,閉上眼,一陣痙攣。

我不太確定是剛剛那段話還是什麼,讓她這麼快就到高潮了。



♂15

當一切都很美好的時候,我仍有潛藏的緊張。

要不要讓妻子知道愛麗絲的事?答案是「不要」。
——雖然自從遇到愛麗絲之後,我跟妻子的關係也更融洽些,但是普天下的妻子都不可能接受丈夫外遇,我只好選擇繼續瞞著她。

要不要讓愛麗絲知道我婚姻的事?答案是「不知道」。
——這個秘密難免影響到我跟愛麗絲的親密,畢竟信任與關係品質有高相關,當我必須說第一個謊時,更多的謊言就會出現。

雖然我很想清楚地切割這些複雜的狀況,讓婚姻是婚姻,妻子是妻子,讓愛情是愛情,愛麗絲是愛麗絲。但是,仍很困難。

我也無法想像愛麗絲變成妻子,或者妻子變成愛麗絲。

直到那個”不得不”的狀況出現,愛麗絲畢竟還是從我的身份證資料,知道了我結婚的事實。

說真的,那一瞬間我同時感覺到解脫與擔憂,解脫的是終於可以不用再隱瞞什麼,擔憂的是愛麗絲會否離我遠去。



♂16

當飛機抵達台灣時,我站在落地玻璃窗前望著窗外的天空和雲良久,才拎起包包走向出境大廳。

我的秘書Steve跟往常一樣提早拎了兩手資料,開著我的車到機場接我,一上車就捧著PDA報告:董事P再次提議希望能換掉本土學歷的產線經理,換個哈佛博士(說穿了就是他姪兒)來試試看是否可以增加產能;董事D認為本季營業額成長不超過20%應該是QC*的問題,要求下次月報要看相關報表(說穿了就是不希望P任用自己人擴大勢力);董事G跟I對於這次跟阿拉伯公司合作抱著很高的期待(說穿了就是等看我究竟有多少能耐),並再次提出修正俄羅斯合作模式及通路的建議…

『你直接傳給我吧!』俄羅斯這條線確實還沒有非常穩,我從中東回來後就決定要找個時間跟東歐部門開會一下。

坐在前座的Steve側身放公事包,轉回來時手裡拿了一樣小東西:『老闆,夫人的口紅掉到椅墊下了。』他舉高口紅在我面前晃一下,然後打開置物盒,把口紅放進去。

我心裡略微吃驚,妻子平常並沒有攜帶口紅補妝的習慣,
所以……那隻口紅,是愛麗絲的。

幸好是Steve發現,如果是妻子發現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Steve 繼續專注地整理PDA的資料,我則面無表情地雙眼凝視前方,心理忐忑地猜測Steve是否已知道卻佯裝無知。

該讓他知道?還是不該讓他知道?

「讓他知道」可以多一層掩護,「不讓他知道」則可免除後顧之憂。

然後,我發現自己竟可以像平日工作一樣,冷靜而條列地分析『與愛麗絲』有關的各種選項及可能性。但是,我不能原諒這個發現,我不能容忍把她納入我的『一般』生活,這樣不僅污衊了愛麗絲,也污染了我們相處時每分每秒的純粹。




*QC= quality control = 品質控制、品質管理、品管





2007-05-26 15:16:37

『六號出口』 6月8日在全美戲院痛快上映

『尋找三明治人』

全美、今日戲院重金誠徵”新三明治人”
凡服裝、髮型最kuro、最酷、超炫各大校園代表
為6月8日在全美戲院上映耗資千萬南方大戲『六號出口』http://www.exitno6.net/

錄用願意鼓勵台灣好導演之創作及為優良國片打氣加油者!
熱情進行校園及市區熱情宣傳電影!!
即日起意者請附照片或電子信箱或著裝至全美戲院辦公室面洽~謝謝 !!!
(時薪100元起)

號外!!!哈哈!此外來應徵者評選造型前三名者. 還有導演特別送的神秘好禮喔 ^_^


討論區

http://cm-movie.so-buy.com/front/bin/forumview.phtml?bbcode=default&Nbr=105151

http://gbook.xuite.net/note/book.jsp?bookID=15168040

6月8日 全美戲院 痛快~好戲上映
『六號出口』耗資千萬,南方大戲
<翻滾吧!男孩>大導演年度巨製!!!!!

~~讓我們一起打拼為本土電影加油吧!~~

光.點. 2007-05-22 13:35:16

天:

我把你的新聞連結變成一篇文章,這樣排版比較容易看些。

光.點. 2007-05-02 16:21:02

謝謝老天的宣傳,希望台南有空的伙伴大家道相報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