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3 23:30:58山普

五月,不缺煩惱。

對於前天午餐吃過甚麼,或是昨天是何時結束,我竟然沒甚麼印象,我在想,如果要挑選一天當中最快樂的時刻,老實說也有點難,就像我沒法清晰的解釋昨天過的怎樣,但總是知道自己現在肚子是餓的或是飽的,現在的感覺是無法騙人,至少嚐的到食物都不需要靠印象。


米南德(古希臘作家) 曾寫過一句話

---婚姻是絕大多數人所歡迎的不幸---

可是既然知道不幸,又為何又歡迎呢,這就是人生曖昧的地方,明明在一起不快樂但也可能免強自己,明明被丈夫毆打卻又離不開對方,明明知道某些事又無能為力......

談到無能為力,我前天問我朋友,問他否有煩惱?他說沒有,我又再問了一次,他還是說沒有,晚上的時候,我們又聊到相同的話題,他告訴我,他其實有很多煩惱,但這些煩惱都是無能為力的部份,所以他就不去想,我去思考他所說的無能為力的部份,也就是自己無法掌控的部份,包跨天生的外型,後天養成許久的性格,這些人格特質給別人的印象,其實有多時候很難改變,再者就是為他人而煩惱,前述的煩惱都可以多少掌控,但對他人卻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你煩惱他到底喜不喜歡你,或是煩惱自己是否吸引對方,這都是在自己掌控的範圍之外,就會產生一些焦慮......

若是說我自己的煩惱,我其實最近都沒有甚麼煩惱,走一步算一步的,感情方面我在想會不會是我在心底其實不是單身的狀態,所以也沒有人可以進的來,工作方面,其實對我本身的工作都已經得心應手,只是期待著年資越長,薪水能夠越高的狀態而已,若是說有甚麼事能吸引我去專注的做,或許只有運動吧,後來我才發現運動時不需要思考到太複雜的人際關係,只要專注的去做,自然就可以得到滿足感或是成就感,那種立即的回報是給自己的最大鼓勵,無論是網球、游泳、或是健身,都是滿足自己身心的純粹快樂,我樂在其中並非為了練身材,而是要獲得無上的純粹感,即使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能自得其樂....

那天當J跟我說他看完『翻滾吧!男孩!』感覺到一點點的悲傷,因為他不知道那些練體操的人將來會如何,如此辛苦的磨鍊或許有一天也用不到。我說,每個人能享受到的快樂都不一樣,我相信真正愛上運動的人是不會在乎這一點點的辛苦的,每件事都有辛苦的一面,我想很多事情都是先苦後甘吧!至少我們可以把自己能掌控的煩惱降到最低,享受比較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