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1 15:51:27品瑜

你給了我說的勇氣



    少,有一種勇氣不是天生的,卻是怯弱之中,藉由別人的善意成全,慢慢孕育出。

    夢見了你。

    場景回到了那一年,不知該如何跟男友說分手。

  日子依然是不痛不癢地過著,像是日光在老牆上日復一日地抹影,沒有任何改變,卻只是悄悄地在縫隙裡敗壞。

  感覺委屈,卻始終僵硬著忍耐,就像許多親密關係並不幸福的女子一樣,只是因為怕孤獨,所以接受了不舒適的委屈,或許是執拗地相信孤獨比委屈更難忍吧?
  
  少,我曾是那麼害怕孤獨的,那已經是從童年被親人的情緒忽略,所累積的空洞呀!

  於是,巴望著一個人,將自己從空洞裡救上來。

  卻沒想到,空洞不只一個,所謂解救的妄想,不過是再次讓自己墮入另外一個空洞裡。

  我原以為,有一個人陪在身邊,自己就不會像童年一般的孤單了,可是肉眼貌似的成雙,卻更落差了心裡的冷寂。

  寂寞更深,只是無法說出口,也給不出任何理由,更說服不了自己,因為明明就是兩個人呀,怎麼會這樣呢?

  就在我毫無方向感地像遊魂般,拖著聽不見聲響的步伐,走在街市時,突然瞥見路旁的你,好像政見發表般地口若懸河,我在圍觀人群外遠遠地看,瞬間整個人都懵了。

  我愛上你的,是懸在虛空中某個制高點的看。

  你的想,是不屬世的,好像一位桃花源歸來的人,時空錯置地,讓聽說的人都生起了好奇,以及一點點沾上邊的綺思。

  我承認,愛上了。一見鍾情似的,怎樣都不忍移開視線。

    我是移情別戀於你,卻閃避地不知如何承認,說不出口的在心裡糾結著,漸漸地變成一團理不清的毛線球。

    男友問起我的冰,而我只是沉默著,卻焦躁地希望從你那裡得到一個答案。

  你會愛我嗎?

  我想要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在等,等你像超人般的解救,而我就可以不必面對別人的質疑,以及給自己一個合理化的說法。

  從一個感情的衰敗,跳到另一段感情的妄想。

  少,我是赧於面對自己的情感的,就像我不敢直視自己的裸體一般。

  我,有一個害羞、善感的自己,也有另一個善於挑剔苛責的自己。這就是我無法面對自己真實一切的尷尬,像是在自己身心裡面開了一方戰場,堅壁清野地焦土著。

  攻也自己,守也自己;傷也自己,痛也自己;成也自己,敗也自己。

  我就是無法承認對你的情感,我愛上了你,卻又不敢直視。

  終於,是男友受不了地提出了婚約,這也是他放手最後一搏的籌碼了,而我依然是沉默卻也焦急著。

  隔天就要舉行婚禮了,時鐘的滴答聲的催趕,終於逼得我夜奔。

  我一無所有地逃到了高中好友出家的尼姑庵裡,夜深人靜,她一開門我就直竄進她的房裡,全身脫光光地鑽進被窩,冷得瑟縮著。

  好友訝異地看著我,許多不解,卻只是丟下一句:無所逃!

  少,這情節是詭異的,我躲在被窩裡看著赤條條的自己,卻有了漸次輕鬆的感覺與明晰。

  沒有睡去,卻是讓自己在那種清楚狀態裡,安然思維著。

  清晨,男友穿著一身新郎禮服,氣沖沖地闖了進來,限我三分鐘內將新娘禮服穿好,跟他一起離開尼姑庵。

  霎時,我腦袋裡轟炸著與他各種的不愉快,對我的情緒忽略、挑剔的言語、尖酸的苛責,以及他母親種種的冷嘲熱諷。

  婚後種種的噩夢,電影般地一幕幕現形著。

  不知怎麼的,抓著一床被且赤裸的我,竟站起身來,勇敢地說出愛你的事實。

  我愛你。僅管自己不能確定你是否愛著我的,至於我對你的超人夢幻,似乎也不再重要了。

  我愛你,已經跟你無關了。

  我愛你,就足夠勇敢地扛起一切了。

  少,我愛你。

  夢裡我是如此坦承無諱,彷彿男友將刀子架在我脖子上,我已經無所謂了。更何況你並沒有回應我的感情,戲也無以為繼地沒有接續,但我能在當下這一刻承認,就已經勇敢了自己。

  少,我實在很難用文字形容夢裡說出我愛你的感覺。

  即便清晨夢醒之後,自己也很難去重現那知覺的細節,只能捕風捉影,試著告訴你能夠勇敢地承認愛你,已經成就了自己。

  我想,自己對愛的理解,又推進了另一層的明晰。

  愛,不正是勇敢地直視自己的情感,然後無所畏懼,無從依恃與妄想,甚至是沒有任何巴望乞討的勇敢嗎?

  少,我愛你。

  愛,已經與你是否能愛我無關了!

  即便你無法成為超人來拯救我,當我勇敢地說出自己愛你時,我就是自己生命中的超人。

  即使說出愛你之後,自己仍舊是一個人,但認證自己情感的勇敢,我就成為自己生命裡最忠實的伴侶。

  少,我很高興這一夢,將我帶回那曾經的怯弱原點,讓自己將戲重演一變,真正勇敢地說出愛你的事實,即使那只是一夢,卻也給這現世的我,一次勇敢的體驗。

  此刻的我,竟是能量充滿的,像是看見了某種亮光,或者是挖到了內在的礦藏,喜悅是自生且滿溢的。

  少,謝謝你成全了我的勇敢。

  勇敢,是我愛的出口。我慢慢地將積蓄的能量由此釋放,愛自己也愛更多的人。

  你知道嗎?你所成全的勇敢,比起你因罪咎而陪在我身旁,還要讓我踏實與幸福。

  少,只是希望你知道,你的轉身離去是慈悲的,沒能給出我妄想的懷抱是慷慨的,但是,因看見我的傷與淚而負疚,卻是多餘的。

  少,我很好。因為夢裡看見承認愛你的勇敢,我知道自己是可以如此踏實於人世,或流轉千年終不悔,這已經是至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