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19:15:03品瑜

選擇了冷



  少,選擇的清楚,竟是在帶著點痛的微苦裡,才能浮水。對比那一逕無骨的軟香甜膩,我們似乎更傾心於帶有一點堅硬與苦澀的,彷彿有著逆己或不隨流俗的反骨,挑戰著自己的堅韌。

  烏鎮溫度驟降的夜裡,豆大的雨將我將趕鴨子般地推進一家位在遷善橋旁的中式茶樓,濕了大半的我只能在大紅袍的厚實茶香裡,想像一份乾燥、蓬鬆。

  雨,似乎沒有要走的意願,而我只能賴著。

  店員好心地給我換上了幾次小蠟燭,在視覺裡補償些溫暖。

  已是傍晚七點多,烏鎮的黑顯得特別的濃,尤其遊客一哄而散之後,那雨聲顯得特別的恫嚇。

  我瑟縮在茶室的一角,聽著風拍打著窗櫺,就連原木的葉片門也弱不禁風地顫抖著,店員無意關上,說是老闆娘的意思,因為這樣一來就少了臨水的景致,吸引不了客人上門的。

  少,江南水鄉的美,也有一部分是雨淋淋的落魄。明知有一盞燈是為自己亮晃著,卻偏偏選擇了流浪,特別是在冬雨裡,反差得讓人幾乎要投降了,忍不住質問著自己的所為為何?

  也許,我們總是在現實背棄我們而去,讓我們陷入自我質疑時,才會更清楚地面向選擇的真相,並為之捍衛,似乎有點那麼唐吉軻德的淒涼與冷寂。

  寂寞,沒有什麼不好的,只是轉向了自己的內在溫馨。

  孤冷,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啟動了自我取暖的本能。

  少,四十歲的我選擇了冷,在江南水鄉的雨中。

上一篇:昭明書院

下一篇:不肯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