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19:12:59品瑜

昭明書院



    少,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在書裡,透過閱讀,懂了許多人是的艱辛。

  獨自在冷雨中的烏鎮走著,拐進了冷清的昭明書院,有了不被打擾的安心,知道昭明太子蕭統來過,才真的體會讀書人的幸福,只因肉身只此一遭,人間不過寒暑,就只是能讀懂幾個字,所以才能在時光的一道抹影裡,在別人的故事裡歷劫,而歸。

  我在扶風閣拉把小竹凳,放下了背包,就無聲地閱讀起來。

  臨走,又是沉甸甸的一大袋書,也許是背負了許多命運的沉重。

  我在古色的圖書館裡,與黑暗對坐,就著微弱的天光,翻閱一本本抹了塵的古書。

  轉身,那居室的陰影又染付了幾重,或者是生命玄秘的不可言說。

  少,我是極喜歡隱身在書裡的,因為渺小,所以只管承受。

  昭明書院外的烏鎮,遊客依然鴨子弄潮地來,我化作了空氣的微塵,落在那些曾經的滄桑裡,溫暖著。

  昭明太子的幸福,給了那本【文選】,而我的幸福,則是賴在了扉頁的能懂。

上一篇:結在月老前的心願

下一篇:選擇了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