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22:35:25品瑜

對自己的護生





  少,我們對他人或其他有情的憐憫,似乎是本能的,有時還可能在危急瞬間捨身成仁。只是,我們也曾如此地對待自己嗎?

  下午在小區後門接孩子回家,早到的他們早在池塘邊玩鬧了起來,我遠遠地見他們驚呼小叫,又急忙地撿樹葉或枝條,怕又是淘氣了。

  「媽咪,有一隻蜜蜂掉進池塘裡了,我們趕緊救它起來」Isabella邊說邊拿著白木蘭的細長落葉,欠身去撈著蜜蜂。

  她的手太短了,一旁心急的姊姊四處找不到更長的枝條,急得眼淚都快掉出來地求求我想辦法。

  我趴在池塘邊的木棧道上,伸手極力去碰觸,溺水的蜜蜂依然離我太遠,我一時也沒了章法。

  還是Isabella急中生智,將葉片一丟,停在蜜蜂身旁,就成了一葉方舟,讓蜜蜂可以暫時爬上去喘息。

  只是葉片慢慢地也沉了下去,眼下還是得緊急將蜜蜂撈上來才算濟事。

  我索性脫了襪子,一屁股坐在木棧道上,將腳伸進去池塘裡,還要孩子拉著我一隻手,以免我極力靠近蜜蜂時,一不留意就要跌進去。

  我的腳依然勾不到蜜蜂與那方亦載亦沉的舟,最後只能用腳只撥動水面,讓波流將葉子與蜜蜂給帶回岸邊。

  一分鐘的光景,蜜蜂與舟就靠了岸,Isabella快手地將葉子拿起來,裡頭的蜜蜂一息尚存,抖動著濕透了的翅膀,一時還無法飛翔,但至少觸角是活動著。

  孩子們一陣歡呼,覺得我真是太厲害了。

  我們怕棧道的縫隙會讓虛弱的蜜蜂再度跌進,還是拿起那片救了它一命的葉子,和它一起放到樹下,希望它曬乾了翅膀後,再次回到它的窩裡去。

  我一隻腳丫子濕漉漉的,沒能穿回襪子,索性就將襪子給丟道腳踏車的藍裡,一隻腳上襪,另一隻則是光著腳丫子地踩著單車載著女兒回家。

  孩子們笑得很大聲,覺得這位母親還真是逗,完全不會不好意思。

  少,我其實一點都無所謂別人怎麼看我,外表不過是層皮,更何況是套著皮的衣物呢?我倒是真在意剛才護生的那一幕,整個人暖暖脹脹的,感覺有什麼東西要從毫毛細孔裡溢出來。

  許久,騎過了一座橋,我才猛然醒來,原來那種鼓脹的感覺,是許多對於自己的疑惑。

  我想問自己,也能在生死瞬間,對自己油然生起那股憐憫,並適時地伸手救援嗎?

  我們看得見自己在人間浮沉嗎?或許不像一隻蜜蜂掉進池塘裡那麼具象,但是我們的心識、念頭與靈魂確實是浸潤在苦海無邊裡,我們可以將自己撈出,曬乾那濕重了的翅膀嗎?

  少,我覺得更深的修行應該是對自己的護生,首先要看見自己身沉業海之苦,並了知因果地有了救拔的行動。

  最柔軟的慈悲,應該也是對己的。

  當我們能救己之後,我們對眾生有情的援助,將不僅僅只於肉體的急難,更是將心靈的火燎與靈魂的催逼,全面地超拔出來。

  少,如常午後,一隻蜜蜂救治了我,看見自救的必要,是對自己的慈悲護生。
  


上一篇:無可分享的

下一篇: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