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17:56:46品瑜

見本


  
  少,我們來自不一樣的世界,但我卻喜歡告訴你關於我那個世界的觸感。

  小時候我是在布堆裡長大,三個舅舅與一個阿姨都開童裝成衣工廠,讓我的膚觸裡都是各種布質的磨蹭。

  那年頭的台灣成衣工業,還沒時興自我品牌與創意設計,大都只是買來鑑本,按照樣式打版,再講究的就是幾款服裝混搭一番,但終究都避嫌不了抄襲。

  所謂見本,就是仿冒抄襲的高級用語,那其實是從日語的樣品、樣本而來,日本殖民遺風甚濃的台南,生活的用語都是日語台語化,久而久之習焉不察。

  記得我有次去京都,到保養品專櫃幫鄰居買了指定商品後,還跟她用漢字寫了見本兩字,果真無誤地要到樣品,這也真是意外的結果。

  說到見本,可真是一番工夫,三舅舅家的童裝是走高檔路線,所以採買鑑本的範圍還得遠征日本與韓國,民國六十年代的南部,能夠像我舅舅每季出門採買見本,還真是不多。

  每當服裝樣板打好之後,這些見本自然由我與同齡的表妹接收,所以我母親常說我是家住茅草屋,身穿華貴服,生活條件再如何因為父親的苛薄而寒酸,我的衣著始終是日本當季的流行款。

  我記得有段時間,大約是在六、七歲吧,衣服多得實在穿不完,然後舅舅又拼命將見本往我家裡堆,後來母親乾脆通通拿去送人,有時甚至是我還沒穿過,連標籤都還來不及撕下的公主小洋裝,竟送給了父親友人的女兒們。

  至今,我還記得最傷心難過的是一件粉紅色的連身洋裝,上面縫貼著許多輕紗蝴蝶,美麗極了,卻被母親以粉紅色穿在我身上太俗氣給送人。

  從小我就不是那種會哭鬧的孩子,大抵大人們說了什麼就算,而我頂多只有沉默傷心的份,而且是躲起來掉淚。

  後來成年時,跟母親提到這件洋裝,她記得那洋裝的樣子,倒是不記得我有任何反應。

  「太多衣服都穿不完,真是傷腦筋!誰叫我娘家有四個兄弟姊妹開童裝成衣工廠呢?你最不適合穿粉紅色,還是白色、米色與深藍色比較大方!」母親自顧地說著。

  少,我從小是穿見本長大,而且是經過母親篩選之後的精品,等我長大後,也很少為自己買衣服,因為我母親全權處理一切,由不得我擅自作主。偶而一次的自我品味,馬上被罵得體無完膚,當天就立刻退或處理。

  而這也正好解釋我一走進百貨公司的惶恐,沒有主見的,直覺想逃。

  穿衣服這件事,我永遠只有套見本的份,沒有個人主張的。

  至今,我也不注重衣著,經常是十幾年的T恤穿了又、洗了又穿,沒有季節感的櫃子,像個老去了的社區,永遠都不會有新成員的加入,但卻也是天天照面的親切、熟悉。

  或許,母親嘴裡的我是邋遢的,誰說這不是一種消極的抵抗呢?

  反抗沒有自我主張的服裝見本,以及母親包辦服飾的專權,我已經受夠了身上披掛一大堆別人的想,卻沒有自己的意思與自由。

  最愛穿舊衣服,大概就是我的時尚主張。唯有悍衛著我的舊衣服,自己的身體才能有那麼一點點為所欲為的王!

  少,時尚品味的你,究竟又有什麼樣的童年穿衣經驗呢?

上一篇:對自己的護生

下一篇:小女生的戀

(悄悄話) 2010-11-03 17: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