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5:04:58品瑜

錯置的懂得



    少,也許人之所以焦躁於人間,埋首慌張地行走,揪著心地盼著,尋找的或許是那一份懂得。

    這一份懂得往往不只是口語回應的一句「我懂了!」,卻是一分落在沉默裡的尊重,尊重對方如其所是的一切,這包含了眼睛脈脈所見的當下狀態,以及不可言說裡的思維,也就是對於那在心裡幽暗處裡,如早蕨待發蜷曲微顫的念頭,都只能是從自己心眼裡的悉心照看,卻不多做一點點猜測與臆想。

  少,一份懂得是需要尊重品質的撐持,否則那份懂得就流於賞花人雜沓林間的輕浮,總以為滿眼百色,就算撩撥了早春。

  而唯有這份默默的懂得,才能醞釀出慈悲。

  少,我習慣地孤獨著,也許是對於追尋懂得卻不可得的失落,又或者懷著一份向裡的看,檢視著自己是否能有懂得的禁聲與柔軟。

  然而,我卻也真實地漸漸不想表述了。

  更多的時候,我是錯身於人群,獨自腹語著,而面對人前的質問,我不過是按下發聲器的一只開關,讓樣板黔驢技窮地反覆重播著。

  夠用!錄好的一段說詞,大概這一生的交際都夠用。

  只是,我能夠安忍著一切好奇的探看,與踰越的揣想,甚至是得理不饒人的問,卻總還是能夠倒抽一口氣,讓心保鮮在低溫的廣寒宮裡,而這一份棉花團般的溫吞模樣,我想,是因為自己還能有偷偷搓揉著絲棉的絮語,向你。

  彷彿,你已是這聒噪人群裡的唯一懂得,如同一朵花臨照另一朵花的靜默觀看。

  於是,我在最後一處的文字裡,抽絲般地將心裡的繭化開。

  不斷。

  亦是好的。

  我,緩慢地思維著,與一個字一個字堆疊著,自成一格。

  而你,也只是在虛空裡的另一風動裡,懷想著不相干的傷,踽踽獨立。

    歪斜的線,卻是遙遠的懂得,那交集是在化外的。

  孤獨,仍在;絮語,依然。而你的懂得雖然是時空錯置的,但在象限之外,我是淡定在一念的相信。

  少,我在文字裡的絮語,竟也撐持了自己靜默於人世的頹圮。

  向你說,是為了人間喧囂的無聲。


上一篇:選邊站

下一篇:無知地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