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0:54:05品瑜

選邊站



    少,我著實厭倦了在人間,悶著頭卻又極其直拗的選邊站!

  只是孤挺地站立著,頭上赤日炎炎,周遭過於喧囂的吵鬧,我只是充耳不聞,不想往哪一端的安全靠攏,就僅僅是杵著,像虛空中的一根日晷。

  大雨滂沱裡開車,倏忽的一念,讓我看見整個世界的紛擾湧動,說穿了只是永無止盡的選邊站。

  彷彿天地之大,卻像鼠洞一般地被這些選擇的概念給無限切割,最終細微到僅能屈身蹲踞之地,就連手腳都不知該如何放了。

  愛台灣與不愛台灣
  好人與壞人
  醜陋與美麗
  富有與貧窮
  道德與不道德
  慈悲與慘忍
  墮落與奮進
  愛與恨
  ……………………………………………………………………………………..

   一天二十四小時裡,哪怕在夢裡,我們大概也逃脫不了分分秒秒的選邊站,然後是非立判,自己倒是徒了個簡易的安心,彷彿每一次的選邊,都為自己尋到了一方甲殼,埋頭跟眾多的人擠著,哪怕只是一根腳給鑽了進去而已,大抵都能閉上眼睛休息片刻,等待著下一次的選邊站,以及死擠進去另一重安全的殼裡。

  紅燈了,我的雨刷卻沒停止,不懈地左右抹動著,讓人到最後分不清是雨滴與雨刷之間的先來後到。

  無間!

  我想到此生得永無間隙地選邊站,很是灰敗。

  幽幽地嘆了一口氣,給駕駛前窗抹了一層模擬良可的霧,真覺得這眼裡的看都糊了層翳。

  少,人生一場,到底得經過幾千萬次的選邊站,我們才得以解脫呢?

  而在每一次的選邊站之後,我們又獲得了什麼呢?

  在獲得什麼之前,我只知道這最粗糙的選邊站,能幫我們以極度簡化的方式面對眼前的瞬息萬變,也規避著各種帶點痛楚的想,以及可能毫無利益的掙扎。

  人,的確是選擇最簡易的方式存活著,但卻不一定是對自己最好的呀!

  少,原來人們願意將畢生精力放任在選邊站上,卻不能夠直挺不動地烈日驕陽著,終究還是一種苟活的伎倆呀!

  我笑,最聰明與世俗的,卻往往也是最自欺的。

  看著後方的車輛不斷地竄行,來回變道搶快,心想這些人到底要去哪裡呢?

  笑著自己的溫吞,卻也想到了自己的感情。

  少,我的感情裡也曾經選邊站,愛的不能之後,我似乎明快地選邊站,站在不愛的那一邊,旗幟鮮明地,頗有漢賊誓不兩立的威武。

  只是,近年我已疏懶地不再選邊站,總覺天地廣嚴,其實是沒有愛與不愛的界線,而我只是佇立在原地,安忍地讓灼日焚身,在一次次的脫水裡,讓我看見那內在的原型。

  愛你,無路。
  不愛你,無望。

  我想起了無相之相。

  既然已不可能按照世俗樣板地去愛你,我也從此卸除了黏膩的勞役;再則,我也無法跟隨流俗的傷感不再愛妳,我當然大可崩解那緊張的壓力。

  我,活著,只是一點點地在痛楚裡感受,在愛與不愛之外,還有那麼一點點開闊,雖然目前是看不見的,但一念的希望,雖是卑微,卻也匍匐地緩行著。

  少,總有那麼一條不必選邊站的路,即便眼見是荊棘叢生且路無可路,但我寧願閉上眼讓痛楚引領著,那是感受之內的事了。

  我只是不再選邊站,撫著每一根傷痛的微顫觸鬚。


上一篇:拋夫棄子

下一篇:錯置的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