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08:56:11品瑜

回〝父〞愛情



  少,曾經有心理醫師這麼斷言,一個女人若是愛情失調,肯定要回去尋找父親修補關係。

  我曾經有那麼一段時間,是這樣體會的,或許感情路上如此的磕磕碰碰,真該去解讀、重新定位與父親的互動關係,彷彿父親是最初男性的原型,也是成人後親密關係發展的前行,正本清源之必然吧!

  我也的確常是修補與父親之間的關係,但也是僅只如此了,四十歲的成年女子,看著老朽不變的父親,更多是一點點冷冽的清楚,互動是難以帶有溫度的,更遑論情感的黏膩與依戀。

    我常修補自己的鞋子,也因此有了關於父、女之間的另一番體會,當鞋底脫落地開口笑著,沾滿強力膠的鞋底與鞋身,得充分把握那最適宜的時機,用力一合,就能緊密相連。太早,則嫌之牽絲,液狀的無法黏合;太遲了,則又各自僵硬地死板著臉。

  我與自己的父親,或許就是太遲了的,於是只能各自膠著,也同時僵硬地拒人於千里之外。

  無關好壞與對錯,就只是看清了究竟,勉強自己去刻意互動,反倒落得有些矯情,甚至是太為難了自己。

  只不過最近有了另一番體悟,或許,所謂的回〝父〞愛情,不必然是將父親視為未來生命中男子的投射或補償,相反的,更多是基因鎖鏈的解碼,讓自己從父親的身影裡,瞧見自己內在的另一名男子。

  比如我最近發現父親對親情的苛求,以及喜歡拿親情來說嘴炫耀,我倒也看清了自己與父親某種程度的同質。

  對你也曾苛求,以及因為愛你這件事的難以向人啟齒,與聊天談資,於是,對自己發了大脾氣,還為此頹喪了好久。

  暗房裡的顯影呀!

  我終究是很像自己的父親呢!

  四十歲的女子,最大的美德不正是看見自己嗎?尤其脫落了美醜的選擇性曝露,以及擺脫現實與虛幻的跳接,這份看見就更增添了包容與接受。

  看見自己與父親同在人世上,是如此地為難自己,乃至難為了他人,也就能夠放下宿命的哀怨,真正為自己重新做出選擇。

  少,這是我對回〝父〞愛情新解讀,那滋味也是含著青澀橄欖的自知,不甚可口,倒也真實地經歷了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