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22:04:01品瑜

拿來口說的感情




    拿來口說的感情是感情,那麼不可說的呢?

  同樣的,親情與愛情能給人拿來茶餘飯後作為談資的,才算是親情與愛情,那說不出口的豈不什麼都不是?

  我只是很好奇,口說的既然那麼張揚,那麼啞巴就只能吃鱉!

  我想,面對自己父親感受親情的方式與苛求,原是要作態給人看,再用以炫耀來得到自我感覺良好,我實在是力有未逮。

  母親提到父親生日當天,發了大脾氣,因為他自己被眾女友問起生日禮物為何,真的是太沒面子了!

  於是,母親就去買了四盒百元便當,邀父親、阿姨與姨丈,去海邊吹風兼野餐,也算是過了生日。

  母親說,那天我剛好因為幫父親先前所發生的工安意外,申請調解手續,而打了越洋電話到父親的手機,幾次訊號微弱,最後還是等他們回家之後,我再次通話交代細節。

  聽母親這樣說,我有些莫可奈何地笑了。

  事實上,為了父親年前所發生的工安意外,至今仍未收到任何的醫療補助與薪資,再加上公司蓄意不報,最後因為母親開了口,由遠在上海的我接手處理,不諳法律也不知該向哪一個政府單位申訴的我,只能電話接力賽,在政府公部門一站又一站地轉驛著。

  打了四天多的電話,最後才確認主管的政府機關,而那一天正好是父親的生日。

  那一整天我忙著書寫事發經過與請求調解事宜,也算是盡心盡力了。
  
  父親因為沒有得到他需要的禮物,好來跟自己的女友們炫耀,於是動了氣,但是當他在生氣時,是否能感知到我為他的公安調解忙轉了好一陣子,越洋電話不知打了數十次呢?

  少,關於父親想要的,我實在沒有,但也沒有憤怒與悲傷,卻只是老實地給出我所能夠的。

  機緣的巧合,卻是感受的懸殊,我只能微笑,淡定的無所謂了。

  看著父親,我想著自己可能的造作,是否也在許多時候忙著抱怨對方,而遺忘了感受的真實與豐美呢?

  或許,許多的因緣和合,在我最是抱怨與不平時,也許是他人對我付出最多的時候呢!

  少,我覺得這樣的想很是興味的,我決定拿來實驗探索一段時間,當我再次發出不平之鳴時,我會嘗試提起感受的觸鬚,輕輕地抖動,也許,更多的想法會產生質變呢!

  少,為什麼我願意如此在生命裡實驗呢?

  也許是因為你!

  我總是在周遭的人的不足裡,看見自己的脆弱,也隱微地知道,這些破綻都可能是我錯失解讀你的愛的所在。

  不可逆的線性時間裡,但我選擇念頭的實驗,照見生命的全景。

  少,生命終究是值得一試再試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