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2 09:44:28品瑜

合群,卻也孤獨著



  少,合群與孤獨,或許不必然是相反詞,或是人格線性的兩端。

  我承認,自己是和群的,但卻也同時是孤獨的。

  我的合群,倒不是真的那麼樂善好群,更多是義務責任式的草草了事,以及討好人群的猥瑣目的,這是自小慢慢寫成的完全求生手冊,現在的我倒是很清楚這本隱形工具書的存在。

  無所謂對錯與好壞,就只是慣性地在面對人群時,按表操課,步驟順序完成,就像例行公事一般,了無新意。

  的確,這一內在的完全求生手冊,讓我得以呈現合群的人格特質,也因此從事公關相關工作,以及成為諸多人士喜好交遊親近的對象。
 
  誠實說來,我對這一項人格特質,倒是無驚無喜,就像被人稱讚「人緣好」,我也只是表淺地笑著,真格的無功無過呀,只因這一切不過是遵循完全求生手冊而來,與我本人的特性與意願,是百分百的全然無關呀!

  得之不喜,失之也無憾。

  這是我近幾年對於「合群」這項人格特質的態度,或許是年歲漸長後,內在安全感直線上升,關於這本完全求生手冊,大概也是備而不用,或甚至也不備而毀了吧!

  事實上,我骨子裡是與人群不合拍的,現在若真有人指著我說「不合群」,我大抵也是笑了笑,毫無歉意地走開。

  天地之大,哪可能無所逃呢?

  有趣的是,「合群」之於我,也沒有所謂的過度作假屈從後的反向操作,刻意地讓自己變得「不合群」,反正無所謂的,沒有和群,也沒有不合群。

  「合群」這名相於我何有哉?

  倒是「孤獨」之於我,是嵌在每一個意念末梢的印記,自我識別的密碼,那也是唯一通向自己的甬道。

  意念的分秒起落,都有孤獨的識別碼,像是農產品標籤上的產銷認證,是閃失不了的。

  若說早年辛苦地「合群」著,那麼「孤獨」就成為那一方玄祕的山洞,盤絲森然地,讓我這偶而化為人形行走世間的精怪,還有逃回休息的可能,現出原形後,真是身心舒展的暢快。

  誰說化為人形的精怪好作?不管是白蛇娘娘、蜘蛛精或狐狸精,大抵都還是隱身在自己的老巢自在,野性淋漓的,少了那一大堆壓壞筋骨的道德。

  我說自己是蛙精,不過是世世新刷了層綠皮罷了,還真的是為難自己太久了,套著人形的紙糊燈籠活著,既臃腫又脆弱,不若原野兩棲自在。

  活到四十歲,我是更多時間待在自己的蛙洞裡,或是天南地北地兩棲任我行,那孤獨是我的原真本色,蛙鳴得意,自然也放棄了修練成人形的妄想,貫徹到底的心意,這才是成色十足的快樂。

  少,夏日蛙鳴是人類永遠不及的快樂呀!

  你說,兩棲的我還會羨慕三宅火燎的人世嗎?

  「孤獨」之於我,也沒有孤不孤獨的問題了,就僅僅是本然地自在著,如同撲通一聲地跳進水塘,水花四濺留給人間清涼!

  少,合群卻也孤獨著,這名相於我都不是問題了。

  一隻青蛙,在乎的不過是一隻不知死活的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