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21:31:59品瑜

蛙鳴的告白




  少,近日天乾物燥,花園裡的玫瑰都半枯萎了,原先是盛放的,竟像乾燥花一般,花瓣的邊緣都火燎染付了深紫,握在手裡極脆的,像是皺紋紙一般,卻也隨即滑落在地。

  然而烈日驕陽,是不宜在日光白天裡澆水,我得趁著黑夜裡,拉條水管,憐惜地澆灌。

  無光的花園裡,蛙鳴成為唯一的座標,以免失足落進了小河裡。

  我耐心摸黑地輪流澆灌著花園裡數十棵植物,約接近蛙鳴處,更提醒著自己腳步。

  一小時的光景,大約也只能解植物們稍稍的渴,心想清晨六點時再來接力澆灌吧。

  盡力了,於是更能享受期間的過程。

  少,我是極愛蛙鳴的,那是屬於夏天的聽覺,預言著暑假無事的來到。

  小時候,我第二個家是位在浮萍池塘邊,於是蛙鳴是夏天附贈的天然四聲道,最愛在黑夜寂寞裡,還有一份陪伴的安心。

  我向來是孤獨的孩子,但是感官卻是呼朋引伴的忙碌,而蛙鳴不絕,像是女孩手帕交的聒噪。

  我常常在深夜的失眠時刻,向黑睜著眼,想像自己的聒噪,如蛙鳴。

  我想,自己是很難成為人類的朋友,也許我真是蛙類成經幻化為人形的,所以才會如此怪異地想著。

  對於人世,我總是冷冷地躲著,像隻青蛙藏在草叢一般,聒噪著,卻也不見形影,若真要被發現,縱身一跳至水裡,兩棲至少是個退路,那是人類所不及的。

  少,那我另一棲的退路呢?

  我的本事,就是一念幻變,隨即人世抽離,已在另一個國度,泅泳。

  少,我是隻青蛙。

  你相信嗎?

  至少,我自己是知道的。

  今夜,我在漆黑的花園裡澆花,那不過是個幌子,化為人形的我還是眷戀著 青蛙的來去兩棲,偷偷地找到同類,溫存一下自己體內的腹語蛙鳴。

  它們會懂得,而這些都是人類所不解的。

  很親的同伴,黏答答的親。

  少,我只告訴你,關於我是一隻青蛙的謎底,這是化為人形的我,唯一的秘密。

上一篇:我手寫我心

下一篇:苛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