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5 16:29:16品瑜

故事的陰影

2008-05-05 20:54:36


  少,我在隨興攝影裡放下腦袋的想,躲在鏡頭裡格物致知,也在光影的變幻裡,遞迴地看見自己心的所現。

  陰影,是光線的必要存在,那彷彿是一種先設的襯底,靜默等候著走光、抹影,揭示著本然的黑暗,以及光明的流動。

  光明,是太虛的時空流離,猶如同輻射金光的穿透,唯有遮蔽才暗藏著黑影,揭露著自設的鬼影幢幢,以及明亮的真實不虛。

  是先有黑暗?還是先有光明呢?或者,兩者並存,相互成就呢?

  少,你認為呢?

  或者,黑暗與光明都不過是一種概念標記,為了辨識,卻往往將人陷於分別的陷阱裡,卻忘了創造標記的初衷,不過是為了幫助自己去認識,卻不是變成一種框架,去限制我們的認識。

  少,善於詭譎思辯的你,或許有更周延的論述,但是於我,如此的碎語,卻是為了把玩我腦袋裡僅剩的關於你的記憶。

  關於那些曾經的故事,究竟是歡笑的光明先於痛苦的黑暗而存在呢?或者反向地黑暗先驗於光明呢?

  故事之前的無始,究竟是黑暗或光明的開始呢?

  或許,故事向來是中性的,是沒有痛苦與快樂的差別,即便是開始之前的無始亦然,而我只是困頓在這些概念的標記,愚弄自己的感官與記憶罷了。

  少,我是這樣想的。

  愛情絮語之後,我已經不那麼肯定地描述曾經,尤其更不敢擅加地為它們貼上任何的標記了。

  悲也無憂,歡也無味。

  或許世間情愛的最終,就是在概念標記的遲疑的不確定裡,才有了善終。

  少,你的各自表述又是什麼呢?

上一篇:美.少男

下一篇:穿透的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