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4:28:53任我行

大衛王和龍葵7葉(下)


從一個鐵漢忽然變成一個癌症病患,雖然姐夫外表看起來跟平常沒有兩樣,雖然他的笑聲依然爽朗,可是那陣子只要聽到他的笑聲,我就彷彿聽到我的小外甥女蒲公英在電話那頭嗚嗚咽咽像小河在低泣的聲音一般!

五月十一日姐夫被推進開刀房,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六點多推出恢復室,將近12小時的時間,我緊張的一直祈求上蒼和諸神…。姐夫的右肝幾乎全部被切除掉,親眼看到那顆被切除下來約十公分大黃色囊腫的姐姐,事後的形容是:好恐怖…再也不敢吃豬肝之類的內臟!

平常我們說肝膽相照,姐夫開刀也是將肝膽一併切除,所以姐夫出院後雖然蒼白又衰弱,但每當我們去看他陪他「練肖話」時,他都會戲稱他現在真的是「沒膽」喔,惹得大家呵呵笑,但笑歸笑,一想到肝癌病人的存活率五年的說法,我的內心就會不斷發毛!

手術後的病人必須按照醫生的規定回醫院追蹤檢查,姐夫每個月都乖乖的到榮總回診,並且繼續學習太極氣功…,半年多的時間下來總算相安無事,人也漸漸恢復紅光。

今年二月間,有一天下午姐姐打電話來公司給我,細聲細氣的說…姐夫早上就近在嘉義聖馬爾定醫院追蹤的超音波檢查…醫生說好像又發現肝臟有陰影…醫生的語氣又不大敢確定…姐姐擔心的不知如何是好!

握著電話的我幾乎把電話機捏碎,那一剎挪我的心裡恨死了,對著姐姐喊著:不是整片右肝都已經切除了嗎?搞不好連新的肝臟都還沒長齊全呢?怎麼癌細胞的再生力那麼強?怎麼會這樣?姐姐反過來安慰我不要驚慌,說他們已經決定還是回去台中榮總作複診比較妥當。

那一次榮總醫生的說法是,姐夫右邊的肝臟已經再生接近完成,那些陰影在他看來不是新的腫瘤…這個說法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醫生同時安排下一次再接受斷層掃描的時間。

往後幾個月我每問到姐夫追蹤的檢查報告如何呢?姐姐都告訴我:還好。我就天真的相信還好就好囉,每個星期六或日照樣和姐夫打衛生麻將。

就這樣,一直到幾乎和姐夫同一時間(在台大醫院)進行肝癌手術的大衛王,明明六月初看起來抗癌成功的復出,卻突然傳來死亡的消息,那一晚在姐姐家,才聽姐夫親口說…他的情況和大衛王一樣…他一直要姐姐封鎖消息…三月間他再去榮總斷層掃描的結果是…肝臟又長了4.5公分的腫瘤…醫生說要安排幫他作栓塞處理…!

厚…怎麼是這樣啊?怎麼辦怎麼辦?可是姐夫氣色看起來很不錯啊?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當姐夫說當他知道肝臟又發現癌細胞時,簡直是言語無法形容的痛苦~對生命這般捉弄的痛苦!大衛王發現肝癌細胞再生時,選擇不再接受病理治療…,姐夫也同樣拒絕醫生的病理治療提議!

就在那時候,朋友捎來一個偏方的訊息:『使用晾乾的龍葵7片葉子,以三碗水熬成一碗,早晚各喝一碗。』

龍葵是一種野菜名稱,台灣話的發音是「歐哩阿菜」。從不聽信偏方的姐夫在姐姐的力勸下同意把自己死馬當活馬醫,姑且試試看吧!姐姐開始每天用不起眼的龍葵幫姐夫熬煮龍葵湯,姐夫也很配合的喝喝喝~~結果8月份姐夫再回聖馬爾定醫院和榮總再作斷層掃描的兩份報告是,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的:肝臟腫瘤不見了!

姐夫這一席話就像魔術師手上的鴿子突然變出來了,又,突然變不見了那樣讓我們傻眼,然而不管鴿子的蹤影,這一刻我感到,感到諸神賜的無邊幸福!




要大家都幸福的任我行2004/09/11



【圖片】阿飛的朋友阿孟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