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17:31:25Sam Blog

高流動率之草莓族管理-1

引用

熊培霖老師的Blog


台灣現在所謂
Y世代」30歲以下的年輕人是在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的環境及家庭經濟條件比上一代相對優渥情況下長大的,所以「沒有責任感」、「眼高手低」、「缺乏磨練」、及「不能吃苦」本來就是這種環境下成長的自然特質,因為社會及家庭並沒有給他們「吃苦與磨練的機會」。以上這種現象,在大陸「一胎化」下所謂的「80後」可能更嚴重,美國也很類似,只不過他們高中畢業一滿18歲, 無論是否念大學,多不會與父母住在一起,而選擇自我獨立過不受約束的生活,否則怕被別人笑(這可是與台灣社會文化對「啃老族」不以為意是截然不同的)。我 們公司成立之初,確曾發生新聘員工沒有責任感,也缺乏「抗壓性」的問題。其中一位,只不過為舉辦一個活動晚下班,第二天就忽然失蹤了,好不容易把她找到 了,卻埋怨工作太辛苦,爸爸要她不要做,就這樣自動離職了。我過去確實也怕用這些「草莓族」的「小朋友們」,一旦用了就要開始擔心他們的「穩定性」,慢慢 地對這種事也就「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近幾年來,我改變了我的想法與做法。當然,我們從召募適用員工方面下了一番功夫,而從年輕新員工一報到開始,我就告訴他們,公司是一個「學習團隊」,我與他/她 的主管就是「老師」,同事間也互為老師,無論在公司待多久,那天若要離開,希望覺得自己學會了正確的工作方法、態度與邏輯。我還要求主管們一定要用心去教 導他們的部屬,我非常明白我們無法永久留下每一位員工,但是我期望只要從我公司出去的都是別家公司爭相品聘用的人才(最起碼會讓別的公司會說「您之前的公 司把您教得很好」)。我還相信「要怎麼收獲就要怎麼栽」的道理,且「好員工絕不會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公司用心教出來的。」今年開始,我們還要舉辦五次員工培訓,就前兩次由外聘老師教的「銷售」與「行銷」的課程,我都親自督課並參與演練,而訓練成果就令我及所有員工非常滿意。此外,我鼓勵員工免費上我們自己的CAPMPMP的課程,並宣佈任何人只要考到CAPM/PMP證照就是由公司全額付費。我們公司規模雖小,但我身為業主,只是想盡一份應有的「社會責任」。蔣友柏,以及所有不論規模大小的公司,只要也願盡這一份「社會責任」,就會越來越減少「30歲以下是『爛人』」的機率。最後,我要以「博鴻慶祝八週年系列活動的圓滿成功的舉辦」都是由這一群不到30歲的小朋友們在兩位好主管帶領下所策劃執行的(我幾乎完全未插手)來證明「30歲以下的人一點都不爛」,只要主管肯教、願意輔導,並以鼓勵代替責罵,與善用她/他們的「創意」及有效的管理。我們這麼小的公司都做得到,您的公司為什麼不可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