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17:21:01Sam Blog

避免成為政治人物的通病-『沒擔當、不用功、無能力』

台灣這幾年來總統或副總統共同特徵就是讀法律的,缺乏管理實務經驗,以致於話說的很多但是都是空話,政策說的很漂亮但是執行結果都令人不滿意。最近謝長廷說了句話,我第一次讚同他的話,他說早知道馬英九是這種腳色,他就不說退出政壇了。今天又說馬-沒擔當、不用功、無能力。果然人在野了思緒也變的清楚了。

我思考一下,為何是『沒擔當、不用功、無能力』呢,以下就來分析看看,並提出一些solution.

(一)沒擔當
大家應該都發現,Ma President平常都是當宅男,跟選前的Long stay不一樣了。有事不出面出理,當然出包了也一定不會出來。大家可以想一下最近的桃園機場督導飲酒作樂事件與四位法官貪瀆事件,Ma President不都是躲起來。

(二)不用功
很多事件在發生時,其處理的方式都有許多前輩的best case可以遵循與參考,但是馬的行政團隊好像都是隨性演出,所以常常發生後續好笑的發言與不當回應。例如
灣嚴重的颱風災已經發生數百次,結果Ma President竟然還可以在災區上演與災民吵架的劇情。


(三)
無能力
管理者跟演員不一樣的是,演員一下台就可以把在台上所說的話望的一乾二淨,但是管理者在電視鏡頭前說完之後,就必須開始規劃、執行、監控、並驗收。有人會說,總統只有一個人日理萬機,沒空啦!但是大家想想總統下面有院長、一群部長及一群大官。總統不須日理萬機,只需好好督促底下那幾個大官就好,把已經規劃的事情攤開來問進度、定kpi(關鍵績效指標)看成效。這一點普遍在公務機關都做的很差,因為公務員普遍心態都是我事情已經做完了就好!我以我認定馬 President是無管理能力的清廉總統。回想當初小蔣有所謂民間10友人,常常會出門與友人閒聊,大家想想,如果你是總統友人會聊些什麼?這不就是變相的PKI管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