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 21:56:43小賢

珍藏愛情~04 你眼中的我是誰?

英國心理學家魯夫特(Joseph Luft)與英格漢(Harry Ingham)提出了「周哈里窗模式」(Johari Window)說明每個人的內在都像一扇窗,以自己對於自己的認識以及別人對自己的認識的多少做為畫分的標準,進而組合成四個方塊。




一、公開我
指的是自己了解,他人也了解的部份,例如:外表、身高、體重、性別、工作、星座、年齡等某些屬於公開性質的資料。隨著與他人關係的由淺入深,這個區域也會成正比的擴大,在我們與朋友直接的接觸過程都是在這個區域中發生。

二、盲目我
指的是自己不了解,而他人了解的部份,像是特定的小動作、口頭禪或處事方法等,這是自己平常所不自覺,要經由他人的告知或自我的覺察才會知曉的部分。盲目我這個區塊的大小,常與個人自我覺察的能力有關,通常自省與觀察能力較強的人,他的盲目我區塊會比較小。

三、未知我
指的是自己與他人都不了解的部份,即是一些尚待開發的特性或潛能,例如:經由某次活動的帶領,才發現到自己具有不錯的統籌規畫能力。

四、隱藏我
指的是自己了解,而他人卻不了解的部份,像是缺點短處、特殊喜好、回憶經驗等,以白話來說,這個部分就是秘密,也就是自己不願意告訴別人的事情。在與人的交往中隨著交情的深淺,隱藏區會有所不同,交情越深,隱藏區越小;交情越淺,隱藏區就會較大。

 
 

在一次旅遊邀約中的對話….


陽光大男孩:你有女兒 ?

陽光大男孩:( 驚 )

誠實大姊大:我沒跟你說過??我離婚有小孩嗎?

誠實大姊大:( 訝異 )

陽光大男孩:沒有

誠實大姊大:嗯嗯 大概沒聊到那吧

 

期待自己,在與人相處時,可以秉持著「誠信」這兩個字。

所以,每當有人問我背景時,心想,這也沒什麼好隱瞞的,有些經歷是事實,即便有些不愉快的回憶逐漸變模糊,不見得刻意去忘記,應該說看待過往的角度不再相同了...快樂的、憂傷的、欣喜的、痛苦的、羞愧的、驕傲的...許許多多的我,全都是生命故事中的一部分,不管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

 

公開的我:今年42歲,身高160公分,體重(還在努力中,先暫時保留),生理性別是女生,性對象男性,外表圓潤,頭髮及肩,近視八百。
 

盲目的我:自認為在就事論事時,往往會不自覺的“得理不饒人”:遇到不爽的人事物時,好勝的個性經常與人“據以力爭”,說起話來經常“落落長”;遇到無法面對的感情時,攻擊後再退縮逃避。
 

未知的我:既然未知,那代表有無限的可能 !過去的我,也沒想過自己可以走過婚暴、情傷,蛻變為現在的我,現在的我又怎麼可以畫地自限呢?!
 

隱藏的我:(秘密)

 

當陽光大男孩問我...

妳單身多久了呢

那妳離婚到現在,應該也有遇到幾個不錯的對象吧

你會想再結婚嗎

 

「公開的我」誠實地回答每一個提問,

猜想他,應該只是好奇吧?!

反正,這些問題對我而言,都已經不再像剛發生時,那麼令我感到羞愧...甚至有時候,還可以用幽默自我解嘲的創意方式回應呢!就例如說,工作職場上的同事,偶爾被另一伴氣炸時,就會用羨慕的口吻對我說:「真羨慕妳單身!」

「對啊!都不用找小王,每一個都可以是小王,愛跟誰約會就跟誰約會,每個都用過之後再來決定要在一起多久,多好啊!!」

其實,內心沒說出口的是:我多羨慕你們啊!有個人可以鬥嘴吵架,有個人可以陪伴說話,有個人可以搶完棉被後再同床共眠,多幸福啊!

 

是啊,單身的我,心是自由的,但也漂泊,看似瀟灑的,卻也落寞。

到底是我選擇了單身,還是單身選擇了我...

為何,總在經歷每段感情之後,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多天真、有多盲目...

為何,總在分手之後,才有機會獨自舔拭傷口,然後對自己說:「我要,我比之前更好~~」

 

那陽光大男孩,是如何看待我的呢?

他眼中的我,該是如何?

他看到哪一個我?  公開的?盲目的?隱藏的?還是未知的我呢?

也罷~想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