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09:06:53※幻雲※

《我為我的孩子留的一盞燈》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很久以前有這樣一個故事,它曾經也被人在部落格轉載過。

 

故事的大意是:

有一位妻子,每天晚上不管多累都會點亮一盞小燈等著半夜下班的丈夫回家,這讓她的丈夫,在每晚遠遠看到家的時候,不管身體有多麼累,只要看到那盞為他而亮著的燈,疲勞就一掃而散。他就會加快腳步,心中充滿幸福的快步回到家中!

 

在我沒看到這故事以前,我就深知這種感覺。那是我小時候生活在農村時,養母不管多睏多累,都會為養父在夜晚點亮一盞小小的油燈,等著養父從田間歸來。

而每次養父進門,臉上都會有著幸福與滿足的笑容。這在我的童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上小學後我回到家人身邊,回到了城市,住在一個很大的法式建築大院。與我從小一起長大的一個男生,他的睡房的窗戶就在我的睡房窗戶的斜對面。由於我晚上做完功課喜歡看小說,所以書桌上的檯燈會開的很晚。有天這位小男生對我講:「一到天黑,我看到你的窗戶上亮著燈,我就特別安心。特別是學校裡有事,我需要自己騎著單車回家時,看到你窗戶的燈光,我心裡就覺得暖暖的,知道你還沒睡,就好像有個人在陪伴著我一樣。」

在當時,我是完全沒想到自己的小檯燈,能夠為好朋友帶來如此大的安慰。

 

來到香港以後,當我為自己創建了屬於自己的家時,一個人的時候,我是沒有夜晚留燈的。可當我有了第一位屬於我自己的家庭成員後,我就開始為他留一盞小小的燈。

 

現在我與兩個兒子居住在香港的政府樓,我們住在三樓,從樓下的空地走入我們樓宇的大堂這段路,抬頭是可以看到我家洗手間的燈光的。

 

星期二,大兒子休息,和我出去吃午餐。在吃飯時大兒子對我講:「媽咪,同事都很驚訝你那麼晚還等我的門,還讓我吃上熱飯、喝上熱湯。同事讓我叫你不要等我的門,早點睡。」

我說:「我現在不用工作,有的是時間休息。既然我有時間,我就會讓你和弟弟每天都吃上新鮮的飯菜。雖然你下班回到家是半夜 2:00,但我都會等你的門,讓你吃上熱飯、喝上熱湯。當你在樓下看到洗手間的燈亮著,是不是感覺很開心?」

大兒子興奮的講:「是,看到洗手間燈開著,我就知道你還沒睡,在等我,我的心情就特別的好。」

我講:「是啊,我自己經歷過這種感覺,所以我懂一盞燈光對家人的重要性!之前我也需要工作的時候,身體疲乏比你們早睡,就無法留燈給你們。可我比你們晚睡,我都會留燈給你們。但現在我有得是時間休息,所以我就每天留燈給你們,讓你們知道,不管你們在外面有多辛苦、有多累,『家』始終是你們安心休息與依靠的地方!以後你們自己成家了,要記得也要為自己的家人留盞燈!」

 

大兒子不講這事,我也忘記曾經有過這樣一個故事。因為我平時就是這樣做,所以習以為常。但孩子們的朋友與我的一些朋友,在聽到這樣的故事後,有的會醒覺「一盞燈的溫暖與幸福」,有的會驚訝「一盞燈的力量」。

 

幸福是很簡單的,大陸有首改編自「隱形的翅膀」的網路歌曲,名字是【幸福的回答】。我很喜歡這首歌詞,下面我就將這歌詞貼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幸福的回答】

 

每一次你問幸福究竟是個啥

每一次就算很麻煩我都願回答

我知道那幸福就是心底的牽掛

走到哪都難放下

 

別去想是否擁有別墅和寶馬

幸福在任何的角落都能夠開花

我知道幸福像出生嬰兒的腳丫

一邊走一邊的長大

 

幸福是一生腮邊那一抹彩霞

幸福是戀愛時被罵傻瓜

幸福是新歡初次開口叫爸媽

幸福是並肩看夕陽西下

 

別去想是否擁有魅力的童話

我相信幸福的腳步遲早會到達

我知道幸福像朋友递來的清茶

一杯就醉到天涯

 

幸福是夫妻偶而一次的吵架

幸福是門前小狗搖尾巴

幸福是柴米油鹽秋冬到春夏

幸福是携手把時光打發

 

幸福的定義就是享受這當下

選一個禮物悄悄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