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20:41:49※幻雲※

我是這樣認識‧韓寒

寫於:2010年10月04日

     

我是在2010年8月11日,看香港免費報紙【AM 730】『與倪匡對談』的專欄裡認識這位年輕的中國作家 韓寒。

 
我不是 倪匡的書迷,只是無意中看了他一本小說《背叛》才注意到有關的他的作品,不過我對科幻小說的興趣缺缺,所以他的作品我只看了2-5本吧,而讓我記住書名的只有背叛 這本書。因為 倪匡曾做過電視的文壇節目,所以我對他也就多認識了一些。他講話很風趣,有時候也不給面子的照批評一些大人物與事情。

而我從空氣中認識的 倪匡是極少誇讚人的,喜歡看他的專欄,是因為他言之有物。

而2010年8月11日,我看到他的專欄裡介紹一老一少兩位大陸作家,他對年輕的作家 韓寒讚賞引起我的好奇心。從短短的文章中我得知 韓寒 是個敢言的人!於是我決定開始找 韓寒 與 麥家 的作品來看。

因自己有嚴重的‘路痴’問題,所以我就由剛從英國回來香港探親的朋友笨兔,帶我上去位於 深圳 少年宮 的 書城尋書。

 
    2010年8月12日中午下班 ( 下午我休息 ),我們就出發去深圳書城。

    第一次去書城,我重點找做手工的書籍,找了很多用毛線鉤娃娃的書,其次是 串珠 與 十字繡、不織布 的書。然後就開始找自己喜歡看的英國偵探推理作家‘克莉絲蒂’的作品 與 韓寒 的作品。

可 克莉絲蒂 的作品那裡賣的我都有看過,而套裝一大盒,我不想買,因為會與我收藏的很多重複。

可 韓寒的書我只找到《他的國》,是新出版的所以有貨,其他的都缺貨。

 
    看《他的國》我深深被書中的 左小龍 吸引住,喜歡他的淳樸與簡單,喜歡他的直接,喜歡他對事情的執著。

印象給我最深刻的是,左小龍以摩托車馬力聲響,抗議一個老闆播放的CD歌曲。雖然令摩托車壞了,可他沒有後悔這樣做。他認為對的,就沒人能阻止他去實行去做!然而,這樣的人在現實中少之又少。即使有,也沒人懂得去欣賞!

 
    而從書中我認識了另一位作者『郭敬明』,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 郭敬明。從圖片中看,他走的是“美少年”路線,明星的味道多於文人。這令我對他的作品的興趣就不太大,之後我無意中在 微博 看到『郭敬明 與 麥家 』對談的錄影。麥家並不認同作家明星化的形象,對80後這位年輕作家似乎不喜歡。而訪談中,郭敬明 給我的感覺是個小朋友與長輩的對談,言之無物。很多 麥家提出的問題,讓我感覺問非所答,這令我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之後他高格調的自己在 微博 宣傳自己的新作品《爵跡》,這令我多少有些反感。可韓寒 的 微博 空空如野,沒有大肆宣傳自己的作品,這更讓我對 韓寒 起敬!

 
    之後因為《獨唱團》的關係,在網路上看到 韓寒從讀者利益方面著想而決定出版商的問題,與出版社的矛盾,自己的堅持,為大眾讀者的荷包著想,這是我前所未見過的,這讓我感覺他很像現實中的左小龍!

從那開始,我很留意網路上對 韓寒的一切有關訊息。

 
    第二次去書城,我重點找 韓寒 的作品,可是仍是不多,只找到:韓寒五年文集、三重門、零下一度、獨唱團。

 
    看韓寒 的作品,慢慢的越來越喜歡他的作品。之後知道他是個賽車手,覺得他超 酷 的!

 
    這就是我短時間中認識的韓寒。他是繼 克莉絲蒂 後,我第三個喜歡的作家,也是我喜歡的唯一的年輕的作家!

Pamela 2010-11-12 01:04:01

不好意思,我上一篇好像按成悄悄話了,
因為我沒有pchome個人新聞台的帳號,所以如果你回應在上面的話我就看不到了@@

如果你有回應的話,麻煩妳回在這邊跟我聯絡喔:))
謝謝你~~

Pamela 2010-11-12 01:01:52

你好~我是師大大傳所的學生,
因為我自己對於大陸80後作家的現象很有興趣,目前在做一份大陸80後作家在台灣的消費及迷行為的報告,主要是針對郭敬明和韓寒為代表。

剛好看到你這篇網誌,看起來你應該是韓寒的書迷,不知道你介不介意幫我做一個簡單的訪問調查...T T,
不管是在線上用msn聯絡的方式或是願意約在外面和我分享都可以!(但因個人能力有限,可能只能在約在台北,不好意思...)

訪談問題不會太多或太雜,基本上是想請了解一下個人對於韓寒的閱讀經驗、消費經驗或者是否有一些相關後續的迷行為:)

因為這兩位作家在台灣的書迷真的不大好找,所以希望能在這裡碰碰運氣 :(
也謝謝你耐心看完我的訊息..

希望你不要感到壓力,不願意也沒有關係:)
不管你願不願意~都還是先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