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13:20:40※幻雲※

我是一個很幸福很富有的母親

我是一個單親母親,在 1997年單方面提出離婚,當時大兒子只有五歲,小兒子快四歲 ( 兩兄弟年齡相差 17個月 )。前夫因炒恒指沒了所有錢,我聽他講用自己的名字向銀行貸款 25萬,幫他還債,當所有一切債務幫他還清,他就此消失,對孩子與家庭完全不負責任!當我申請破產後,債務不在是我的負擔,他就再次出現,經過溝通,我無法忍受他對家庭與我和孩子的一切,因此在給他五次機會後他都死性不改,於是我單方面提出了離婚。前夫完全不給一分一毫的贍養費,我在政府的幫助下撫育孩子。
我很感謝我們屋村的區長對我當時的幫助,教我如何去申請緊急救助金解決當時的困境,很感謝當時的社工,幫助安頓好孩子與家裡的生活,令我可以有時間讀政府僱員在培訓的課程,令自己增值,找工作也容易。

我從沒埋怨誰,丈夫是自己選的,路也是自己選擇走的,只有面對所有問題去解決,而不是去抱怨天與地,不是去抱怨前夫。

在逆境中找出路,母親怎樣做,孩子怎樣去學。

別人都羨慕我有兩個很乖很孝順很得體的孩子,可他們只看到我現在的收穫,沒有去想去探討我背後的多年的付出!

一個女性要工作還要教育好兩個兒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做父母的不能計較得與失,不能只看眼前。

分享一點我與孩子的經歷:
孩子們在上小學的時候,我就讓他們在假期與我一起在仁愛堂做義工,通過做義工的關係,我們去到弱能人士的中心和痙攣人士中心。
最初孩子們對弱智的小朋友、痙攣人士是很害怕的,在街上看到都會躲開他們。通過做義工,孩子被這些單純的小朋友感動,也不在存有歧視。

在一次去弱能人士中心的時候,當時小兒子身上有帶著我多年用的錄音帶播放機,我們用的是充電電池,要放四粒。小兒子多帶四粒在身上,預防沒有電。在與弱智小朋友玩耍的時候不小心掉了一粒出來,那小朋友以為是沒用的,就直接丟進垃圾桶,小兒子撿起來告訴他,那是可以用完再用的電池,所以不用丟掉。

而當天孩子們玩的太瘋吧,小兒子丟了兩粒電池,我們一直以為是在街上不見的。一星期後,我們再去弱能人士中心做義工,有個戴眼鏡年齡約15歲,智商不到5歲的小朋友,看到我的小兒子就開心的跑過來講:『小哥哥,你的電池,我看到他們在地上就將他們保護起來,不給別人碰。』(他們稱呼我大兒子是大哥哥,當時小兒子二年級,大兒子三年級) 小兒子看著對方伸出的雙手,聽著對方講的話,當時淚水就流了出來。那小朋友嚇到,以為自己做錯事講:『小哥哥,你怎麼了?我很乖,沒有弄壞電池,真的!』
我過去握著那孩子的手講:『你做得很好,小哥哥是開心的流淚,他為你驕傲,因為你是一個很乖的孩子。』
小兒子摟著他道謝,當時很多人眼眶都紅了。
後來那裏的社工告訴我們,那小朋友時刻都拿著電池,只有去廁所與洗澡才讓社工保管,睡覺也將電池握的緊緊的。

當天回家,小兒子的心情大概不能平復吧。
小兒子對我講:『媽咪,他們好好,不像我的同學會說謊騙我,會偷我的東西。』
孩子們自從做了義工,就沒在歧視取笑弱能人士與痙攣人士,在街上看到他們都會主動上前幫助他們。

到了小兒子上中學,中一的時候,暑假我讓兩個孩子去我當時工作的台式餐廳做義工(沒有收入)。老板包孩子的三餐。
當時同事們都講:『怎這樣吃虧的事你也讓孩子去做?』
我的孩子不管去哪都受到老闆同事們的喜愛與心疼。
從表面上來看,孩子這樣的工作是吃虧了,可實際上呢?
自從在那工作一星期,他們知道我工作的辛苦,從那年起兩兄弟就不准我做家裡的一切家事。
小兒子很會煮飯,他有這方面的天才,於是他負責買菜煮飯;大兒子負責整理家裡的一切,小兒子也會幫哥哥整理家裡。雖然兩個小男生,沒有我那樣將家裡整理的很乾淨整齊,可這是他們對母親的一番心意,所以我從不介意。

我因為是在台式餐廳做水吧的工作,右手臂患上筋膜炎,才被逼轉行。台式餐廳的老闆夫婦對我很好,同事們對我也很好,離開他們我很不捨,現在彼此還經常一起聚會,認識他們是我的福氣!

轉眼兩個兒子一個 17歲半,一個 16歲了。我們相處就像姊弟與好友,我們互相分享彼此心中的一切苦與樂,是母子,也是摯友!

雖然養育他們令我很辛苦,可是我感到很幸福快樂與驕傲。他們與我多年來同甘共苦,從沒半個字怨言!
我們曾經有半年的時間餐餐吃醬油+白飯,有半年的時間餐餐吃公仔麵,可他們從沒半個字的怨言!他們從沒對我發過脾氣與不敬!

在此我要感謝台灣的朋友們,感謝你們當時寄來的食品與金錢,感謝你們對一個從沒見過面的家庭的幫助,感謝你們對我的信任!(寫到此,我還是忍不住哭了,謝謝你們!)

金錢糧食可以還清(台灣朋友拒絕我還,在我堅持下才收下我寄去的金錢),可大家對幻雲的恩情,幻雲這輩子也無法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