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02:14:59※幻雲※

《我的養母》

在我八歲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由於白天不能和自己的母親見面生活,我被送到一個一家四口的農家寄託。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到這個家庭的第一天。當有關負責人帶我來到一間小河傍用土和草建成的小平房前的時候,我看見一位慈祥微笑的中年農婦和兩位12—17歲左右大的少年,站在門口迎接我。 這位婦人就是我的養母。

養母是個中等身材,不胖不瘦。聽說她有三分之一的英國血統;她的爺爺是中國人,奶奶是英國人。她有一頭不是很黑的長髮,梳理成一個髮髻在腦後。單眼皮的小眼睛總是帶著微笑,似乎沒有任何人世間的煩惱。她的膚色不像一般的農婦黑油油的,而是白白的,那是因為養父從不准養母下農田工作的關係吧。養母每天在家裡的工作就是打掃、做飯、做衣服鞋子(農家的鞋子都是婦女們做的),教兩個兒子讀書。聽養父和兩位哥哥講,養母是個大學生,講得一口很流利的英文和德文。養父說:『有一天,領導幹部突然把她帶來我家,要我這個又窮又醜的人娶這位仙女。從她第一天來我這兒,就為我任勞任怨沒叫過半個苦字。』養父是把養母捧在手心裡疼愛著的。
養母雖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可她嫁給目不識丁養父後,一直做個傳統的中國女性。天沒亮,就起床燒柴煮飯,整理院子裡要晾曬的五谷,餵飼雞鴨狗。養父出門去農田,養母每天必定送養父出門,也少不免叮嚀一番;中午養母會送飯給養父吃,風雨不改。
養母不但會很多書本上的知識,還會一些手工藝。譬如:雕刻剪紙、刺繡、裁縫、紙藝。
有天中午我放學回去,養母發現我很不開心,就問我:『怎麼今天放學不唱歌不講話啦?』
我噘著嘴說:『那些中學生不教我疊紙船。』
養母問:『是甚麼樣的紙船?』
我說:『是紙疊的帆船。』
養母這時把我摟在懷裡並且拿出一張紙,就在我面前疊,不久一個小帆船就疊了出來。這帆船不同中學生所疊的平面帆船,而是兩邊像晾曬著衣服還可以變身為潛水艇,這令我又驚又喜。
我雖然不是養母的孩子,可是養母最疼我;好吃的、好用的,全都先給我。記得我九歲那年村里鬧小飢荒,很多農家沒有蕃薯麵饃饃吃(用蕃薯粉做成的類似饅頭)。可是養母省吃儉用去別的村莊換來蕃薯粉做饃饃給我吃。當時養父和兩位哥哥每天吃的是野菜,和比蕃薯粉還要難吃的粉做成的饃饃。
在這個寄託的家庭裡,我是他們的小寶貝,被每個家庭成員用心的呵護著,是我這一生中生活得最快樂最幸福的時光!

P/S. 圖片就是養母教我疊的小紙船。

寫於 2004年6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