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02:20:43※幻雲※

《生命》

小時候在農村,看到母雞孵出小雞,覺得很新奇。第一次看到剛孵出的小雞時,很是驚奇。黃色絨毛的小雞,在出生不久後就會『吱吱』的叫。當時有一位老爺爺,正將小雞分放在兩個籮筐裡。
我問他:『老爺爺,為甚麼你抓著小雞的腳倒吊?』
老爺爺講:『倒吊看牠們的頭向上抬就是雄性,頭向下垂就是雌性。過幾分鐘,你在地上灑些小米,牠們就會吃嚕。』
等老爺爺把小雞分好後,再放進圍好的籬笆,我在地上灑了黃黃的小米,果然看到小雞們去吃。看著眼前的黃絨絨的新生命力,令人的心情很興奮快樂!

********************************************************************

在農村,我7—8歲的時候,因為氣管炎,需要到大城市的醫院醫治,那是要坐2至3個小時車程的路。在車上,有一位42歲的叔叔。他患有嚴重的『肺結核』病,聽說他沒希望能生存了。

當時我看到他面上總帶著笑容,還會安慰心情不好的同車的人士。我很好奇他怎麼不怕死!

我問:『叔叔,大家都講你的病沒得醫了,你會死,你不怕嗎?』

叔叔講:『我不怕死,世上最可怕的是──險惡的人心。小妹妹,你要記住,當你的敵人愈加害你,愈不要你過好日子的時候;你就要更加堅強的、快樂的生活給他們看,這樣生氣的、不快樂的人,是他們自己!』

這位叔叔的話,對我這一生的影響力很大。也因為這句話,令我在往後的生活上,每當遇到困難挫折時;而有勇氣好好的生活和勉勵自己,不會輕易的放棄自己的生命!

*********************************************************************

當我第一次做母親的時候,懷胎大半年,在疼痛幾小時後,自己的孩子誕生了。

看著小小的新生命,在護士的懷裡大聲哭,我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

生命是如此的奇妙,當你成為母親的時候,你會為自己的孩子犧牲你所有的一切來栽培養育他(她)。也因為新生命的來臨,你會積極的面對你的生活和工作。你會為這新生命,建立一個很堅固的小家庭!你也會因為這新生命,有了強烈的『責任感』。

*********************************************************************

去年,SARS的來臨,看著新聞上的報導,看著生命的終結,心情是非常的惶恐難過。

當看到不少醫護人員的大無畏的犧牲,甚至奉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時,自己的心情非常的感動。

他們的生命終結了,卻喚起了全港人的『心』生命。因犧牲了的醫護人員,令港人激發出同心協力、互相幫助、共同對抗SARS的巨大團結的力量。

*********************************************************************

在一部影片『生命因愛而動聽』中,我很喜歡以下的兩句話:

【生命中最可怕的,絕不是死亡,而是絕望。】

【生命中最大的神蹟,就是從絕望中找到希望。】

P/S. 圖片是我們『女作家坊』出的第一本散文集,裡面收錄了我的兩篇文章,這頁刊登了我的《生命》文章。

寫於 2004年3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