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7:37:19※幻雲※

《家務助理工作》III

2004年09月28日中秋節。中午至下午,我接到遠在國外的乾兒子三通長途電話。他一人在國外沒有中秋氣氛,很想家,我就和他閒聊一些學業的事情。

傍晚接到市中心我做家務助理的家人來電,邀我晚上去他們家吃飯。從我家走去市中心只需要10分鐘的路程。市中心地下至四樓是大型購物商場和食肆,內有大型電器購物店和吉之島、SOGO、屈臣氏、萬寧、金飾店、莎莎和卓悅化妝品店;各式精品和玩具店、手袋和服裝店;麵包店、大型超級市場。
我在吉之島的廣場推銷區的『恆香月餅』貨攤,用199元買了一盒八個的多種口味的迷你冰皮月餅。去到主人家裡,主人家的小女兒(讀中二)馬上拉著我到她的房間,要我看一個小本子。那小本子,是用這小女生學校用剩的作業本釘成,封面寫著三個字『留言本』。我好奇的好看著小女生,小女生對我講:『阿姨,你說有甚麼話很難開口對爸媽講,就試著用寫的方式告訴父母,如果每次用紙條寫很容易遺失掉紙條。

我就想到弄個本子,這樣也可以看回以前和父母寫的東西。』我聽了很開心,並應她要求看了裡面的內容。當我看到她和她哥哥的互相留言,我很爲他們開心。雖然是兩兄妹,可彼此沒交集,兩人的生活像陌生人一樣。而通過這小小的留言本,做妹妹的才知道,哥哥很關心她,只是男生不善於表達。現在妹妹功課上有甚麼不懂得的,都會請教哥哥,兩兄妹有說有笑。而兩兄妹也因這小留言本和父母的關係拉近,彼此的代溝減少了。
看到這家人的改變,我心中的喜悅無法形容,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建議,能夠改變一個家庭,令他們相處融合,這樣的喜悅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而和這個家庭的友誼更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你和家人的溝通是否有障礙?試著也自製一個『小留言本』,寫下自己要對家人講的話,將彼此間的距離拉近吧!

幻雲箴言:不要小看廢紙釘成的『小留言本』的力量,它能夠帶給你人生中許多的喜樂 ^__^

P/S. 圖片是我自己拍的。

寫於:2004/09/30

上一篇:《家務助理工作》II

下一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