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3 17:34:37※幻雲※

《家務助理工作》II

  2004年07月的時候,朋友介紹我去一個四人之家的家庭做家務助理,這家庭就在我家附近的市中心。因此,去工作很方便。
  這家庭中的最小成員是個小女生,她比我大兒子大一歲。性格文靜,很少講話,總是喜歡自己待在房間內。她很少和家人聊天,父親在大陸工作(中港兩地跑),母親是個主婦。她的母親專心在家照顧他們兩個孩子,平時母親在家也就是聽音樂,打掃,看看書。可是,母女倆很少聊天。

  這小女生和她的哥哥都有自己獨立的房間,她的房間面向南,打開房間門就能看到一個很大的四方窗台,有如大寫字台。窗台邊放著小女生的單人床,這床即是她的睡床也是她的椅子。床尾並排放著一個小電腦台和雙門大衣櫃。
  一天我清潔小女生房間的時候,她放一疊紙在她的床上就離開房間。在離開前她講:『阿姨,你可以幫我整理那幾張紙。』人都有好奇心,我也不例外。小女生這樣講,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我就先清潔好她的房間,然後就坐下來“細心”的整理她的那疊紙。幾張紙,紀錄了她半年中的生活,從喜歡一個人到愛一個人到分離,從升學的喜悅到對學校朋友老師的失望。從中令我擔心的是,這小女生開始有放棄學業的念頭。
  拿起這小女生窗台上的紙筆,我寫到:『中學,是社會的縮影,待人處世不同於小學。小學,有老師幫你解決一切問題,中學則要靠自己來解決問題。交朋友貴在真誠,時間能夠令你看清你身邊誰是真朋友。愛情貴在信任與包容,也是需要時間的磨練。』
  我再次去清潔的時候,看到小女生寫給我的小紙條:『……我能跟你做個筆友嗎?』(前面有寫她的私事,我不想寫出來)書信是很好的溝通橋樑,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隻字片語都能溫暖人心!可是,人們都乎略了這小小的文字溝通法,也都小看了文字的力量。當你受到挫折失敗的時候,看到家人朋友寫的一句關懷問候和鼓勵,那種感動,那種得到的力量,是無法用筆墨能形容的!

幻雲箴言:拿起你的紙筆,寫幾個字給你的親人朋友吧!簡單樸實的句子,也許有著無窮的力量 ^__^

寫於:200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