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21:34:22可樂

右岸咖啡館--4

  「真是糟糕,被妳們這兩個ㄚ頭害慘了……」靜怡嬌嗔著

,像是後悔自己著了她們的道。

  「都是妳啦!愛亂八卦,看妳這下怎麼收拾?」雅心嘟著

嘴用手指戳了戳她。

  「我…我…我那知道是這樣啊?我以為……」小捲弄清楚

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臉都綠掉了。

  「解鈴還須繫鈴人,看來現在問題是在妳這邊了。」我說



  「嗚…怎麼辦?怎麼辦?我一定會讓小怡給罵死的啦!」

她望向雅心,雅心只是應了句活該,而靜怡攤開雙手表示幫不

上忙。

  「那我是不是非得和小怡談一談啊?……」她哀怨的看著

我問。

  「你有把握說服她嗎?她拗起來可是很固執的喔。」我學

她當時提醒我的口吻說。

  「沒有耶…但總得試看看吧…咦?這話好像有耳熟……」

  「那就看你的了!」我出其不意的大力拍了拍她的肩膀。

  「哇~你那麼大力做什麼?要打死人啊?」她痛得哇哇大

叫。

  「哈~我最欣賞你這種傻勁了嘛!」我哈哈大笑起來。

  「你別再取笑她們了,還是幫幫她們吧。」靜怡見我有點

得意忘形的樣子,忍不住幫小捲求情。

  「那妳們就欠我一個人情囉,以後妳們每個人得幫我做一

   件事。」

  「做什麼事啊?」雅心立刻舉手發問。

  「還不知道,等以後我想到時再說,連靜怡也算一份哦。

  」我狡獪的對靜怡笑著。

  「我…我也要?……」她楞了一下,睜大了眼不可置的看

著我。

  「當然,妳也算是同謀哦。」

  「同謀?!……」

  「對啊,連妳也上當了,所以妳也算是同謀啊。」雖然這

話有點牽強,但我還是想把靜怡一塊拉下水。
  她們三人不出聲的面面相覷,然後點了點頭表示接受。
  「好吧!那就包在我身上好了。」我豪爽的拍著胸脯保証



  「嗯…那就看你的了……」失去了氣燄的小捲顯得有些喪

氣。

  雖然我想捉弄她們,但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忍心,畢竟

她們都像是我的妹妹一樣,做大哥的那會這般狠心呢?總也該

安慰一下才是,況且我昨天和小怡談過之後,小怡對她們的行

為也比較釋懷了些,所以事情並沒有她們想像的那麼嚴重。 

  「妳們別太擔心了,我會說服小怡的。」我喝了口方才灑

掉大半的柳橙汁如是的表示。

  「什麼事要說服我啊?」不知何時,小怡已經摸到我們的

身邊,所有人卻還渾然不知,害我才喝下的果汁差一點要噴了

出來。

  「小怡!?」其他人不約而同的看著她,眾人的表情五味

雜陳,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才好。

  「幹嘛?妳們見鬼啦?怎麼一個個臉色都那麼難看?」小

怡瞪著杏眼,一楞一楞的看著眼前的這一票人。

  我怕這些人不出幾句話便會露出馬腳,連忙起身把小怡拉

到店外,把整件事給說了一遍,在我說明的同時,小怡還不時

回過頭望望那群目楞口呆的女人,然後露出一絲詭異的笑意,

當然,小怡是站在我這邊的。

  「哼~原來妳們也會內疚哦?」小怡重新回到她們的跟前

,裝出微怒的樣子指著她們嗔道。

  「對不起…我們…我們只是……」小捲手足無措的揮著手

,伊伊啊啊的半天擠不出一句話來。

  「算了…看在我大哥的面子上,小女子我就大發善心,不

   和妳們這幾個無知的女人計較就是了。」小捲露出淺淺

的微笑,笑得她們一頭霧水。

  「我親自出馬有效吧?別忘了妳們的承諾哦。」我附耳對

小捲說著,她只是白了我一眼不敢出聲。

  「但是各位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小怡見大家不出聲

又緊接著說。

  「什麼啊?」雅心悶了好久,聽到她這麼說,立即反應出

緊張的神情,深怕被小怡給耍了似的。

  「要靜怡姐好好請我吃一頓好料的,算給我所受的創傷一

   點點的補償。」小怡還瞇著眼用姆指和食指比了個細縫

望向靜怡。

  她只是一個勁的笑著,望了我一眼,對小怡撒嬌的要脅表

示出不置可否的默許,或許她早已明白這是我和小怡聯手的雙

簧,但她卻沒想點破我們罷了。  那一夜,我吃得好飽,因為我們又恢復到以前該有的樣子
,不知何故,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有些想不透,但也沒

讓自己多花精神去細想,或許這就是個緣分吧……

  「好晚了,我們要回家了!」幾個小鬼低著頭湊在一塊不

知在打什麼壞主意,正在我納悶時,猛不防的蹦出一句讓我嚇

了一跳。

  但是真正嚇人的,是她們那付賊賊的笑容……

  「妳們想幹嘛?」我挑了挑眉說,我算準了她們一定沒安

什麼好心眼。

  「沒有啊!就是很晚了想回家而已嘛。」小捲露出一排貝

齒笑著,那付尊容真令我滿腹狐疑。

  「是嗎?」我不可置信的語氣由鼻子發出。

  「是啦!是啦!我們先走囉~拜拜~」她們起身衝著我們

揮了揮手便一溜煙的跑掉了,速度之快簡直令人瞠目結舌。

  「她們幾個是怎麼回事啊?」我轉過身歪著頭問靜怡,她

卻只是若有悟的淺淺笑著,卻不肯對我說。

  「妳別只顧著笑,說給我聽啊!」

  「有些事是女孩子之間的事,你這個臭男人就別追問了。

  」

  「喔……」

  一下子我們之間少了那些吵雜變得寂靜無聲,反倒讓我有

些不知所措,頓時方寸大亂,亂得不知該講些什麼才好。

  「呃……現在幾點了啊?……」

  「你不是有手錶嗎?」

  「喔…那…那…不知道這餐會讓妳花多少錢哦?……」

  「反正是我出錢,你不用擔心。」她一手托著腮幫子,一

手握著吸管輕輕攪著金黃的果汁。

  「………」我的手放在桌下不停的搓著,手心微微出汗。

  「你到底想說什麼?」她轉過頭來看著我問,一下子我覺

得好熱好熱。

  「你怎麼又臉紅了啊?真是的……」

  「我…有嗎?……」我摸了摸自己的臉頰,覺得體溫是有

些偏高。

  「也沒什麼啦…只是想問妳等會兒有沒有空?…想…想請

   妳看場電影…」我情急之下,隨口找了個理由。

  「也好…反正我也很久沒看電影了…」她皺了皺眉頭,轉

了轉烏黑的眼珠子,思索了一下便答應了下來。

  「那我們走吧。」有些喜出望外的我,真有點不敢相信。

  她又淺淺的笑了。

  我發覺她很喜歡笑,正如同我很容易臉紅一樣,但我自己

清楚的很,並不是我真的很容易臉紅,而是只有在她面前時才

會這樣,那她是不是也是只有在面對我時才會喜歡笑呢?很想

問她這個問題,但還是沒敢說出口。


  電影在演什麼?我根本不知道!
  我只知道透過大螢幕反射的殘弱光線,我不時偷偷看著她

的側面稜線,還有那微揚的睫毛,她因劇情時而露出莞薾一笑

,時而緊張的咬著下唇,又有時微怒的蹙眉,毫不掩飾她的心

境起伏,有幾次我無意間碰觸到她的手,但卻沒有那股一把牢

牢握住她的勇氣,在一連串暗自咒罵自己的躇躊裏,電影結束

了。

  「你覺得好看嗎?」才走出戲院,迎面來的一股寒氣正讓

我起了身雞皮疙瘩,她卻這般問我。

  「應該…還不錯吧…」我訕笑著說。

  「嗯……」她也只是笑著,沒做什麼多餘的表示。

  「我想…我也該回去了…」她看了看手上的錶,我才發現

都十二點多了。

  「真的很晚了,沒想到妳會陪我過夜耶!」我不加思索的

說。

  「你別亂說……」她先是一楞,然後臉龐帶著紅霞一臉的

嬌羞。

  「啊!不是不是!我不是那個意思啦!我是說…我是說…

   那個十二點以後就…就…」真是糟糕,我只是說過了晚

上十二點就算隔天了,這下她不會認為我是故意輕薄她吧?

  但好死不死,越急舌頭就越笨,好像被涷住了一樣,結結

巴巴的扯了半天還是講不清楚,更慘的是,居然還會咬到舌頭

,一下子我就熱淚盈眶。

  「別說了…快送我回去吧……」

  「……」我除了摀著嘴猛點頭之外,痛得連話都說不出了



  第一次送她回家,雖然很想一探香閨,但那麼晚了自然不

太方便,她禮貌的向我道謝後,便離去了。

  回家的路上,我仔細的想想,終於明白那三個小鬼的用意

了,原來是想幫我製造機會,但是我今晚的表現,唉~真是差

勁極了,如果要為自己打個分數,我看何止是不及格而已?根

本就是死當才對,看來是辜負了她們的一片苦心了。

  好痛!當我喝了口才煮好的咖啡時,咬破的舌頭傳來陣陣

的痛意,真是好慘的一個晚上。

  「嘿嘿…昨天晚上過的還好吧?」小捲一看我走進店內坐

下,便湊了過來把聲音壓的扁扁的訕笑著說。

  「託您的福,馬馬虎虎啦。」我懶懶的說,眼神瞄了一眼

吧台,卻沒看到靜怡。

  「不用看了,她在後面整理東西。」

  「………」她看穿我的心思,我也不好說些什麼,不如保

持緘默。

  「工作找得怎麼樣啊?」

  「沒找到合適的。」
  雖然只是輕描淡寫一句帶過,不過今天可真讓我馬不停蹄

的忙了一整天,可把我累慘了。

  「工作真的那麼難找?」她歪著頭不解的看著我,大概還

是小女孩吧,沒出過社會才會這麼認為。

  「拜託~妳以為找工作和吃飯或喝咖啡一樣容易啊?很難

   的耶!」我拿起水杯口水潤了潤喉後又接著說。

  「況且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的機會少了,找工作的人倒

   是增加不少,所以更難了。」我有些洩氣的埋怨。

  「喔……」小捲看我的樣子也沒說什麼,只是嘟了嘟嘴便

去忙她的事了。

  坦白說,這比預期的狀況還糟上許多,從沒想到要找一份

工作竟然會如此的困難,這真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我低著頭閉

起眼睛,沮喪的用手指揉著太陽穴,想讓自己好過一些。

  「心情不好?」熟悉的聲音輕輕響起。

  睜開眼,她的身影佇在桌邊,牛仔褲把她皎好的曲線展現

無遺,一件白色寬鬆的T恤搭配她亮麗有神的澄澄眸子,真叫

人有些莫名迷惘。

  「好漂亮……」我無心的呢喃有如夢囈一般的輕,卻仍逃

不過她聰敏的耳朵。

  「我不是問你這個,我是問你心情不好嗎?」她把咖啡放

在桌上,緩緩的坐在我的對面,或許是我的讚美讓她原本淺笑

的嘴角更加紅潤。

  「呃…還好……」我有些倔強的說。

  還好?其實一點都不好,簡直糟透了!那是因為看到妳,

我的心情才能變好起來。

  妳知不知道?

  妳就像春天一樣的讓我期盼?我處在無情的陣陣寒流之中

,只有妳,只有妳可以讓我覺得春天來了,可以讓我覺得我仍

有希望。

  妳知不知道?

  我多麼喜歡妳?在我每天腦子停止忙碌的思維時,就裝滿

妳的身影,我會帶著笑意和妳美麗的身影甜甜入夢。

  妳知不知道?

  我在心裏頭對妳說了幾萬次我愛妳,但在妳面前卻笨拙的

連話都說不好,像個十足的笨蛋。

  妳知不知道?妳知不知道?妳到底知不知道啊?……

  「你在想什麼?」她略著頭看著我問,我嚇了一跳。

  「沒…沒什麼…」我暗自搥了自己大腿一拳,咒罵自己真

是個沒用的傢伙…

  「找工作的事別急,慢慢來吧,喝杯咖啡早點回去休息。

  」她的話像是有無限的魔力一般,讓人不由自主的點著頭

  「那我去忙囉。」她起了身揚了揚她的頭髮,我這才發現
,原來她今天沒紮馬尾,而是放下披肩的長髮,怪不得她今天

更加動人。

  「呃……」楞了楞我只能擠出這個字來。

  望著她走向吧台的身影,我真是受不了自己,怎麼每次在

她面前都是拙的和白痴沒什麼兩樣?

  笨蛋!笨蛋!笨蛋!白痴加三級!真是氣死我了!

  「Mr.伯朗…你在碎碎唸什麼?」雅心拿著一個空的托盤

經過我的身邊,用一種怪異的眼光看著我。

  「咳…咳…沒什麼…」我乾咳了兩聲,坐正了身子,開始

放糖到咖啡裏,當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你感冒啊?」

  「我沒事…去忙妳的吧……」我抬頭看了她一眼。

  「神經!」雅心搖了搖頭拂袖而去。

  我也知道我真的是神經啊!……

  回到家,我換下西裝,發現口袋裏多了一張卡片,我打開

來看,上頭是靜怡娟秀的筆跡……


  『 你好像有許多的苦惱,因為看見你都沒有了笑容

    記憶中的你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的,我有些憂心,

    怕你為了工作的事累跨自己了,要有些耐心,對

    自己要有信心好嗎?


    ps.今天的咖啡是特製的,因為……

       多了一份我最真誠的關心。

    

                      靜怡  』

  

  看完了卡片,我把它放在書桌的一隅,差不多有六、七封

了,而且每次的卡片無論在款式或顏色都不太相同,由此可見

她是個十分細心的女孩子。

  咦?!卡片!對了!既然她可以用卡片告訴我一些話,那

麼我也可以寫給她啊!

  想到這裏,我飛快的騎車到書店,然後一張一張仔細的挑

選,大約買了一百多張吧,店員光是結帳就處理了老半天,回

到家,我馬上坐在桌前準備提筆寫下幾句話來送給她。

  當我盯著一張張美麗的小卡片時,我手上的筆卻僵住了,

霎時我才發現要寫下幾句話竟然難如登天?!

  我開始翻著書架上的書,甚至打開電腦上網搜尋,想找些
合適的句子,但不是找不到,就是太過肉麻,根本不敢用,最

後還是在二杯咖啡的協助下,寫下了簡短的幾個字。

  隔天一早我跑去右岸,把小卡片交給當班的工讀生,囑咐

她務必要記得轉交給靜怡,然後不敢多做停留的去找工作去了


  跑了幾家公司,考官們的表情讓我覺得有些絕望,一次又

一次的挫折真令人難受,中午我坐在機車上啃著御飯糰,我想

起了廣告中的女主角說要18℃的堅持,又想到靜怡的關心,

我更要好好振作才對。

  正當我告誡自己不可氣餒時,手機響了起來。

  「喂~我陸士華。」我手慌腳亂的把飯糰放下,拿起腰際

上的手機,習慣性的報上自己的姓名。

  「兄弟,是我啦!」

  「小周?!」

  「對啊!不是我還會有誰叫你兄弟的?」手機那頭傳來他

陣陣開懷的笑聲,虧他還記得我這個兄弟。

  「看你那麼開心的樣子,怎麼?難道你升官發財啦?」我

用揶揄的口氣說。

  「嗯,被你猜對了一半,不過有另一半是為你高興的。」

  「為我?是嗎?」他這說法搞得我一頭霧水,不太明白他

的意思。

  「你離開了美蓮不是嗎?」

  「是……」好一陣子沒聽到的名字了,竟由小周口中說出

,一下子心頭有些異樣的感覺。

  「而且被公司炒魷魚了?」他又問。

  「是的。」

  「哈!那真是太好了!」

  這算什麼?兄弟一場,我被人給甩了,連飯碗都沒了,成

了無業遊民,他居然說太好了?

  「喂~我落魄得連工作都沒了,你還在那挖苦我?」

  「啊!那更好了!別誤會我的意思,我是想請你到我們公

   司來上班,不知道你接不接受?」

  這是做夢嗎?怎麼會有那麼好的事?我真不敢相信。

  「兄弟,別耍我啊。」我驚訝的想確認一下這是真的。

  「放一百二十個心吧,因為我這個業務經理的位子想交給

   你坐,怎麼樣?」他開朗的說。

  「那你呢?」我嚇了一跳,那小周要去哪?

  後來聽他解釋我才明白,因為他要調派到大陸,他的老板

要他找個適合的人來接他的業務,他想到了我,打電話到公司

找我才知道我已經離職了,所以他猜到我和美蓮之間大概也完

了。
 「沒想到…你要離開的時候我曾對你說過,有問題來找我
   ,現在情況卻正好相反……」我吁了口氣,感嘆世事的

無常。

  「說這些幹嘛,現在有空嗎?快點過來讓我和老板介紹介

   紹你。」

  「好,我馬上過去。」

  二個小時後,我走出公司大門,幾乎不敢相信方才的事會

是真的,小周的老板對我過去的資歷很滿意,再加上小周的大

力推薦,一切都談定了,下週一正式上班,這…這…到底是不

是夢啊!?我拉了拉自己的臉,會痛耶!這是真的,這不是在

做夢。

  我想起了一個人,我一定要第一個告訴她,讓她分享我的

快樂。

  「靜怡!靜怡!」我一進門便急著找她,要告訴她這個天

大的好消息。

  「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了嗎?」靜怡見我慌慌張張的,

放下了手中洗好的杯子怔怔的看著我。

  「我找到工作了耶!」我上身趴在吧台上,用手肘支撐著

身體,如頑童般興高彩烈的說。

  「真的嗎?」她眨了眨眼問。

  「嗯…以前的同事介紹的。」

  「那要恭喜你了。」她露出滿臉的笑意望著我。

  「謝謝,那妳今天晚上有空嗎?我請妳吃飯。」眼前機不

可失,所以我大膽的提出邀請。

  「請我吃飯?」 

  「是啊!」

  「對不起,晚上我有點事,不太方便……」她猶豫了一下

,搖了搖頭婉拒了,這讓我有些錯愕,因為我一廂情願的認為

她會答應才對,看來是我太樂觀了些。

  「喔…我知道了…」

  「對不起……」大概我腦子裏的事全寫在臉上了,她有些

愧疚的向我道歉。

  「呃…別這麼說,這沒什麼的……」我驚覺自己的不善掩

飾,連忙向她揮了揮手,要她別放在心上。

  「……來杯咖啡嗎?…」她像是喝了未加糖的咖啡苦笑了

一下,然後詢問我。

  「好……」我索性就坐在吧台前的座位,沒打算坐到習慣

的位置上去。

  當然她也不會趕我走,我只是靜靜的坐著,像一般顧客與

老板的關係一樣,她在吧台內熟練的拿出咖啡豆研磨,加入水

,點燃靛藍的火舌,為我煮上一杯咖啡,她安靜極了,而我也

是……

  不知為什麼,她的眼睛卻緩緩的流出淚水……

  那一夜,我躺在床上不斷的催眠自己,但怎麼樣也睡不著
,因為我心中有個大大的迷惑,她為什麼流淚?而我為何沒有

問她?我不知道原因,更不明白她的心裏在想什麼,怎麼我和

她的距離變得遙遠了起來?只是因為一場無謂的溫柔拒絕嗎?

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呢?我真的不明白……

  接下來的幾天,我開始用卡片寫些話給她,可想而知,我

並不會在卡片上透露出什麼異樣,只是很簡單的祝福,就像是

祝她一天都心情愉快,天天美麗,事事順利,諸如此類的無聊

字句,而她卻沒有再寫任何的卡片給我。

  每當咖啡端來時,我總是貪婪的想得到一張她親手所寫的

卡片,那怕只是張空白的卡片都好,但事與願違,換來一次次

的失望,甚至於絕望,這讓我心中很不是滋味,但又不敢直接

了當的問她,這真的讓人很不好受。

  「雅心……」放下咖啡的她被我叫住了。

  「幹嘛?」

  「靜怡最近是不是有什麼不愉快的事?……」我囁嚅的問

道。

  「這個我也不太清楚耶,不過昨天晚上她好像哭過,今天

   一早我來的時候,看她眼睛腫腫的喔。」她壓低了語調

,像是怕被人聽到一樣,尤其是靜怡。

  「是嗎?……」我順著她的眼光看去,靜怡正在吧台後面

幫客人結帳,臉上的笑容一如平常,看不出有任何不同之處。

  「嗯,而且我問她她也不肯說,該不會是你惹她傷心的吧

   ?」

  小妮子猜著猜著居然把茅頭指向了我,開什麼玩笑?我那

有什麼地方惹她傷心難過了?反倒是我,像是啞吧吃黃蓮,有

苦說不出。

  「我沒有……」我露出一絲苦笑。

  「唉~搞不懂你們二個在幹嘛?明明你對她有意思,她看

   起來對你也蠻有好感的,但就這樣卡住了一樣,沒有任

   何進展,真是有點莫名其妙。」雅心嘟起嘴嘮叨起來。

  「………」這下除了盯著她看,還真是無言以對。

  「靜怡姐在看我我了,你自己好好加油吧。」她說完便揚

了揚手上的托盤,不再和我閒聊了。

  我想等一個時間,一個她落單的時間,我覺得就像雅心說

的一樣,卡在原地打轉的我和她這樣耗下去還有什麼意思?沒

有一點歸屬感,更沒有安全感,這樣算不算是一段戀情?我想

那不叫戀情,因為戀情總有一種兩心相許的感受和打打鬧鬧的

吵嘴,還有情話綿綿的細語,而我都沒有明確的感受到,只有

在空氣裏嗅到一點淡淡的情愫,這不夠,這一點都不能滿足我

心坎的缺口,我一定得要得更多更多,用她的情感把我的心裝

得滿滿的才肯罷休……
  她聽著電話,臉上有著一些的異樣的陰霾,掛了電話向其
他人交待一聲便向外走。

  她的表情令我有些擔心,很自然的,我跟了出去。

  她徐徐向前走著,低頭像是在思考什麼,我跟在後頭不遠

處,不敢跟得太近,怕被她發現,她忽然停了下來,一會兒她

又向前疾行,我亦步亦趨的緊隨在後,轉了個彎,她在街角停

了下來,不遠之處站著一個男人,兩人相互望了一眼,這個人

我雖然從沒見過,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一定認識,因為靜怡緩

緩的走向他。

  他長得有些削瘦,但卻很高,帶著一點書卷氣,看來頗為

斯文。

  靜怡走到他的身邊停下腳步,他像是在她微笑著,而她則

是低著頭有些靦腆的笑著,那種笑容讓我有些心酸,一股醋意

和著那股酸味冉冉的在心頭盪著,盪得我都快站不住了,我真

是傻瓜,以靜怡的條件來說,有個像樣的男朋友也是應該的,

而我,或許只是想吃天鵝肉的蛤蟆罷了……

  站在長廊下,吹來的冬風格外的冷,我自言自語的囈語為

自己來不及告訴她一句愛妳而抱撼著,轉過身離去的同時,竟

有著一陣鼻酸……

  我又開始忙碌了,為了工作而忙碌,為了忘卻一些事情而

使自己忙碌,但每當喝著秘書沖的咖啡,隨著那股咖啡香,不

自覺得想起了右岸,也想起那張無法忘卻的臉,熱騰的咖啡香

氣卻更加使我迷惑,半個月了,我有半個月沒去右岸了,她過

的好不好?過的幸不幸福?這些問號更加使我迷惑了。

  「經理…經理…」

  「啊…什麼!?」我猛然回過神來,才發現陳秘書已叫了

我好多次了。

  「這幾份文件還在等您批示呢。」

  「喔…對不起…」我望了桌前的文件,向她致歉。

  「經理,你剛才在想什麼啊?」當我把卷宗遞給她時,她

忍不住好奇的問。

  「呃…沒什麼…對了,陳秘書……」我叫住了她,又頓了

頓接著說。

  「可以問妳一個私人的問題嗎?妳未婚夫是怎麼和妳表白

   的?」見她點了點頭,我才有勇氣把後面那句話給說出

來。

  「呃……」她沒料到我會這麼問,她愣了一下。

  「不方便說的話也沒關係……」我見她的模樣自己也不太

好意思。

  「也沒什麼不可以說的啦…他其實和個木頭也沒什麼二樣

   ,和他交往了快四年也沒說什麼,還是有一天他的朋友

   提醒他,他才跑到我家找我,當著我父母的面直接問我

   要不要嫁給他。」她一邊說臉上還洋溢一股甜蜜的笑容



  「那麼勇敢喔……」我發現她未婚夫好像比我還中用些,

至少別人點他他還會去做,而我就真的和個二愣子似的傻呼呼



  「在那之前,我還一度想和他分手了呢,當時還有另一個

   男孩子追我追得很勤,才不像他這個木頭人一樣傻傻的

   。」

  「後來呢?為什麼妳還是會選擇他呢?…」我好奇的追問



  「或許是註定的緣份吧。」她笑著說。

  「喔…謝謝……」

  望著她離去的背影,我想著緣份這兩個字,有些懂了,又

有些難以理解。

  我想愛情終究是與我無緣,幸福總是與我擦身而過,我為

愛情而來人間走這一遭,卻一再蹉跎身邊的人,也許我是不適

合愛情的吧。

  我站在窗台前,靜靜看著大樓下來來去去的人們,收音機

裏傳出陣陣的歌聲。


『 剛剛風無意吹起 花瓣隨著風落地 我看見多麼美的一場櫻花雨
  聞一聞茶的香氣 哼一段舊時旋律 要是你一定歡天喜地
  你曾經坐在這裡 談吐的那麼闊氣 就像是所有幸福都能被預期
  你打開我的手心 一切都突然安靜 你要我承接你的真心

  花季 雖然會過去 今年明年 有一樣的風情
  相愛 以為是你給的美麗 讓我驚喜讓我慶幸 我有一生的風景
  命運 插手的太急 我來不及 全都要還回去
  從此 是一段長長的距離 偶而想起總是唏噓 如果當初懂珍惜

  我知道眼淚多餘 笑變的好不容易 特別是只能面對回憶和空氣
  多半的自言自語 是用來安慰自已 也許你字字句句傾聽  』

  而手上的咖啡只殘留最後一口餘溫,隨著音符哽在喉間,

久久不能散去……

  下了班,我壓抑不住自己的心,來到右岸。

  偷看一眼就好了,只要看她一眼就夠了;我暗忖著,告誡

自己千萬不貪心,只要躲在遠處看她一眼就行,滿足自己小小

的思慕就好,別妄想踰越雷池一步。

  我站在對街的人行道上眺望著右岸,客人並不多,她站在

吧台內,小捲和雅心也在店裏,但就是少了小怡,所有的一切

都和以前一樣的平靜與優雅,一襲輕便的她仍綁著馬尾,讓人

覺得很舒服。

  該是走的時候了,別去干擾到她的生活,她註定是我生命

中的過客,不該再弄皺一池的靜水,橫生波瀾……
  「大哥!你站在這幹嘛?!」就在我轉身的同時,小怡站
在我的面前,讓我有些錯愕。

  「妳…妳怎麼會在這裏?」我楞了一下才發現她的身邊站

著一個男孩子,那男孩也搞不清怎麼回事,一臉茫然的看著我

們。

  「我…我…」她發現我瞅著她身邊的男孩猛瞧,一時之間

手足無措的不知如何回答才好。

  「你是?……」我乾脆直接問他算了,但他也是一臉尷尬

的笑著。

  「哎呀!我上次說的那個男生就是他啦!」小怡一見苗頭

不對,紅著臉比了比他。

  「原來如此。」看他露出笑容,我不覺得也跟著笑了起來

,而小怡見我們會心的笑著,臉卻越來越紅,像極了夏夜的晚

霞一般。

  「你們二個在笑什麼啊?」她嬌嗔的推了推他,他一手握

住了她,兩個人交換著甜蜜的神眼,讓人好不羡慕。

  他看來比較沈默些,不似小怡活潑,但卻能讓人感受到他

會好好的疼愛她,或許是第六感吧,我直覺的這麼認為。

  「我在笑妳有了男朋友也不好好給我介紹一下。」我聳了

聳肩挖苦她。
  「哼~你還說咧!是你自己最近都不來的,叫我怎麼介紹

   給你認識啊?」她反駁道。

  「………」她這麼一說,我還真的無言以對。

  「你好,我叫謝仲達。」他很有禮貌的向我點了點頭的自

我介紹,還露出一股學生的氣質。

  「我是陸士華,你好。」我伸出手向他打著招呼,也簡短

的介紹了一下自己。

  「哥,你站在這偷看靜怡姐是不是?」小妮子一下就窺出

我的心思,看來女人還是比男人敏感的多。

  我不語的看著她,算是沈認了。

  「你到底喜不喜歡靜怡姐嘛?!」她話鋒一轉,直下核心

的追問我,讓我猝不及防。

  「這叫我怎麼說……」我搖著頭苦笑著,但眼神仍是望向

右岸。

  「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你倒是說話啊!」她叉

著腰像極了潑婦罵街,我和仲達兩人面面相覷對看一眼,表情

都很不自然。

  我不自然是因為我不知該怎麼說,他不自然大概是因為自

己的女朋友太兇悍了些,而對我有點抱歉吧。

  「我只想把答案放在心裏……」

  「算了…那你要不要去喝杯咖啡?」她用手遙指著右岸,

讓我猶豫了一下,但真的只是很短的一下下。

  「不了,我想回去了……」我還是下了決心,不再叨擾靜

怡了。

  「走啦!走啦!就算陪我去的好了。」她的手繞過我的腋
下,一收手就緊緊挾住了我的手臂。

  「妳這是幹嘛!?」這分明是要脅我嘛。

  「嘻…拉大哥一起去喝咖啡囉!」她狡獪的笑著。

  「可是…可是…」

  「別什麼可是了啦,走了走了~」她拉著我就要走,完全

無視我的抵抗以及被她冷落一旁的仲達。

  「那我呢?」仲達一個箭步衝到小怡跟前,用手比了比自

己一臉茫然的問道。

  「厚~你不會看我正在忙啊?要不就跟在後頭,不然你就

   自己回家去,別擋在這礙手礙腳的。」真看不出小怡這

麼有個性,我被她這番話給嚇得一楞一楞的。

  不用說也知道,仲達當然是選擇跟在後頭,而我則是被架

著過了馬路,向著右岸走去,雖然只是短短的過個馬路而已,

但是我的心情卻遙遠的像在天際一樣,覺得這個路走了好久好

久。

  終究我還是走進了右岸……

  「妳們看看誰來了!」小怡向大家用邀功的口吻展示著我

這個戰利品,或許她的音量有些大,靠近門邊的客人還抬頭了

我們一眼。

  「哇!Mr.伯朗!好久不見了!」小捲本來在吧台後頭的

,一見到我連忙衝了出來。

  Mr.伯朗,一個久違的暱稱,現在聽到真是百感交集……

  「是啊…好久不見了……」我乾笑著,眼神卻不由自主的

瞄向吧台後方,正好和靜怡目光接觸,我心虛的迴閉著她的眼

神。

  「來這坐吧。」雅心招呼我坐下,正是那熟悉的位置。

  「謝謝……」

  「老樣子嗎?」雅心笑瞇著眼十分淘氣的問我。

  我點了點頭,她飛快的跑回吧台後,和靜怡交頭接耳了好

一陣子,靜怡便轉身開始熟練的拿出咖啡豆。

  右邊最後一個罐子,那是曼特寧,我不自覺的輕笑著。

  「陸大哥,你在笑什麼?」坐在一旁的仲達見我不知何故

而笑,有些好奇。

  「我問你,你愛不愛小怡?」我沒回答他,反倒問他一個

十分直接的問題,他怔了怔不知要怎麼回答我。

  「不確定嗎?」我又問。

  「不是不是!我當然愛她啊!」他連忙搖著手說。

  「嗯…那就好好照顧她、陪伴她,別讓她受到任何一絲一

   毫的傷害,好嗎?」

  「嗯,我一定會做到的。」他十分堅定的向我點著頭說。
  「那就好……」
  「你們在聊什麼啊?」小怡端了托盤過來,除了兩杯咖啡

之外,還有小蛋糕,看來十分精緻。

  「有一張卡片耶~」仲達發現在咖啡杯旁還有一張卡片,

伸手就要去拿。

  「誰叫你動手動腳的?!」小怡往仲達的手背拍了下去,

嚇得他迅速抽回挨了一下的手。

  當小怡將那張卡片遞到我的手上時,我實在沒有勇氣把它

打開,只是怔怔的看著它,然後望向不遠處的靜怡,她依舊亮

澄的眸子帶點憂鬱的影子,我凝望著她,不自覺的把卡片揣入

口袋裏。

  「你不拆開看嗎?」仲達見我的反應,仰著頭問。

  「我回去再看吧,現在…我只想好好的品嚐這杯咖啡…」

我順手拿起湯匙勺著糖放入杯中,開始輕輕攪拌著,只是思緒

紛亂的我,早已無章的撥弄,忘了攪拌的次數了。

  「喔……」小怡有些失望似的和仲達交換了個眼神。

  「讓我專心喝杯咖啡好嗎?」我勉強牽動著嘴角,很含蓄

的向小怡表示請不要再問我問題了。

  這是我在右岸喝過最安靜的一杯咖啡,也是最能沈澱心靈

的一杯咖啡,縱使窗外開始下起霏霏細雨,店內播放著輕柔的

音樂,但是我的心卻依舊聽不到任何一絲聲響,反而安靜了下

來,不再煩雜而無序,只有漫長的寧靜和著咖啡一塊進入我的

身體,直入那塊心靈最乾枯的角落。

  踏出大門前,我看了她一眼,真的好想和她說說話,但我

真的提不起勇氣,真的……

  沈重的腳步讓我迷失在這個冬雨的街頭,抬起頭只有淒迷

的天空,看不到任何一顆星星,正和心頭的黑暗相輝映著。

  「門怎麼沒有鎖?」當我拿出鑰匙時,我驚覺怎麼大門沒

上鎖,喃喃自語著。

  但隨即看到門邊的一雙鞋,又讓我更加吃驚了。

  「你回來了。」才推開門,便看見美蓮坐在客廳中,電視

是開著的,她和以前一樣,習慣邊吃零食邊看電視。

  一見我進來,她便衝著我笑,看得出來,她才沐浴過,因

為她的髮梢還是溼漉漉的。

  「………」一時之間,這樣的情況下,我不知該怎麼說才

好。

  「看來你還沒有對我忘情哦,我的衣服都還在,連鎖也沒

   換,不過這樣也好,省得我叫鎖匠再來一趟。」

  「妳怎麼會來?」我實在搞不清楚她怎麼會來我這?難道

只是為了來愚弄我的嗎?

  「我想你嘛!」她嬉皮笑臉的撲了過來,讓人分不清這是

什麼意思。

  「妳別這樣…妳喝酒了?!」她一把抱住了我,才發現她
身上帶著濃濃的酒氣。

  「士華…我…我真的好想你…」她緊摟著我不放,我的肩

頭開始有些冰涼,那是她的淚水。

  「美蓮…妳先別哭…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她莫名的舉止

讓我震驚,我推不開她,只好拍了拍她的肩頭試圖安慰她,但

下意識裏我有不好的預感。

  「他騙我…他騙了我…」

  「許振隆騙了妳!?」我抓住了她的雙臂,略為推開了她

,盯著她早已佈滿淚水的臉龐問道。

  她只是咬著唇點著頭,不斷的抽泣著。

  「這是怎麼回事?妳說給我聽聽。」我扶著她坐下,遞給

她面紙,想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

  「他原來早就有了一個女人,對方還幫他生了個兒子…」

  「等一等,他結婚了?」印象中小周曾告訴過我他是單身

的才對。

  「沒有…就是這樣才令人更難過,他到現在都還不願和對

   方結婚,居然還來騙我……」她摀著臉哭訴著。

  「她有了別的女人了?」

  「該說他早就有女人了,而我是個第三者……」

  「………」望著她,我不知該怎麼去看待所謂第三者的角

色,曾經許振隆是我和美蓮的第三者,卻沒料到她自己居然也

成了別人的第三者,這是件多麼諷刺的事。

  「當我知道對方的存在時,我提出分手的要求,但是他不

   肯,他告訴我,他一點都不愛她,他愛的人是我,而且

   他早就那個女的斷絕關係了,要我別胡思亂想,他會娶

   我的……」

  「後來呢?」我沈著氣問。

  「那個女的三天兩頭跑來大吵大鬧,小孩喊他爸爸,他卻

   給了他一巴掌,看到那個小孩無辜的樣子…那一臉的迷

   惑,我真的…真的覺得自己太可惡了,居然去奪走人家

   的幸福…我暗地裏罵自己是個壞女人,只要一想到那小

   孩的臉,我就…我就……」她再也說不下去的泣不成聲



  「美蓮……」我輕輕喚著她,但又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後來我才知道,事情不單單是如此而且,許振隆對女人

   很有一套,她也不過是其中之一罷了,過去他到處留情

   ,也從不負責,他只是在玩弄女人,玩弄屬於他的獵物

   ,到了手上了床便開始冷淡,最後根本不管妳的死活,

   說要結婚,也不過是誘騙的手法而已,就在我想離開他

   的時候,我發現…我發現我居然懷孕了……」
  「什麼?!這個傢伙…告訴我,他住哪裏?!…」我聽了
不禁火冒三丈,這個許振隆居然敢這樣玩弄美蓮,真是太可惡

了。

  「妳要做什麼?」她抬起頭來看著我。

  「我要去找他理論!看看他要怎麼給妳一個交待?」我堅

定的語氣讓美蓮怔住了。

  「你…你還會關心我?…」她勉強的揚了揚嘴角,一行眼

淚又悄然滑落下來,她這樣子真讓人看了痛心極了。

  「因為妳還是我的…朋友…」

  現在這個狀況,真是我始料未及的,更沒想到她過的是這

種被人欺瞞的生活,我以為當我再見到她時應該是嫁為人婦的

喜悅,或者這輩子都不會再碰面了,但絕沒想到會是現在這個

樣子。

  「謝謝你還把我當朋友看待……」她嘆了口氣又接著說。

  「他到底住哪?快告訴我。」我又再一次問她,我非得給

他一點教訓不可。

  「不用找他了…找到他又能怎麼樣?一個沒有心的人是留

   不住的…就算留住了他的人,也一樣留不住他放蕩的心

   不是嗎?…」她紅潤的眼眶看來有些無神,語氣中透著

些許的無奈。

  「一個男人的可惡,不是他的無情,而是他根本沒有感情

   …我只是他的玩物,玩膩了,厭倦了,就一腳踢開,說

   什麼這是妳情我願的事,誰也不欠誰,真是好笑…但是

   …但是真正可笑的人卻是我…是我這個笨蛋,自己作賤

   ,又怪得了誰呢?……」她苦笑著嘲弄自己,怨恨自己



  她臉上的淚水不再泛流,取而代之的卻是一句句令人心酸

的話語,我僵住了,因為我記憶中的她從未如此過,或許過去

我呵護得過於小心,捧在手心裏如珍寶般的疼惜,但才短短的

時間,眼前的她到底受了多少折磨與苦難?這讓我感到無以復

加的悲淒。

  「夠了!妳別再說了……」我不想再聽她這樣自暴自棄的

言論,我不肯再讓她說下去。

  我緊緊的摟住她,眼睛也忍不住溼潤了。

  「士華…對不起…對不起…都是我不好…我真的好後悔…

  」她把臉埋在我的胸前放聲大哭不停的呢喃著。

  「別說了……」

  當我把她安置下來,或許她真的累壞了,沒一下子她便睡

著了,我把她抱起放在床上為她蓋上了被子,我望著她有些憔

悴的臉嘆了口氣。

  走到這個田地,後悔還有什麼用?我該怪她嗎?或許剛失

去她的時候,心裏確曾有過這樣的想法,甚至於恨她,現在我

想我不會了,畢竟這些日子以來,她身心所受的創傷到了我無

法想像的地步,她已經夠為難的了,我又何如能再怪她?……


 為她蓋上被子,我走進浴室洗了個澡,去除了身體的疲備
,卻除不去心裏淡淡的幽傷……

  我端了杯咖啡,站在窗前有些茫然,窗外寒夜靜肅,天空

的黑幕中不見月兒,只有孤星冷冷的凝望著我,我該如何幫助

美蓮?看她這個樣子,想必她的家人也一定不知道內情,她會

怎麼做呢?這真是讓神傷不已,喝下了最後一口早已冷卻的咖

啡,竟變得酸澀……

  拎著一條大毛毯走到客廳,想在沙發上將就一晚,躺著躺

著我翻來覆去很難入睡,不知過了多久,好不容易有了點睡意

時,客廳的壁燈忽然被打開了。

  「妳怎麼起來了?」燈光乍現我赫然發現美蓮就站在沙發

旁盯著我瞧。

  她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眼波流轉對著我微笑,然後雙

手放在自己的肩上一撥,身上的褻衣霎時滑落,她皎白無瑕的

身子頓時在我眼前一覽無遺。

  「妳這是幹嘛?!」我原本還瞇著眼,躲著那有些刺眼的

燈光,但這下卻教我整個人都清醒過來。

  「我的身體應該是屬於你的,現在…我想我該把屬於你的

   東西還給妳了……」她邊說著邊向我靠了過來。

  「美蓮…妳……」我幾乎不敢相信她會如此對我,我急著

想起身,卻仍舊慢了一步,她一翻身便跨坐上來把我給壓住了



  「你為什麼要躲避?難道我的身材不好嗎?還是我不夠熱

   情?好吧,那就讓我今晚好好愛你……」她說著一把拉

著我的手扶著她的腰際,湊上了唇。

  她的唇依然溫暖,不禁讓人意亂情迷,但當她要更進一步

時,我猛然驚醒的推開了她,或許我力道過大,她一個不穩跌

坐在地上。

  「不可以…不可以…不可以這樣的……」我頹然坐在沙發

上摀著頭不斷的喃喃自語著。

  「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難道你真的嫌棄我?連讓我愛

   你一次的機會都不肯給我嗎?……」她跪在我的跟前,

雙手放在我的腿上,抬頭望著我。

  「愛不是這個樣子的……」

  「是嗎?或許是我不夠資格來愛你吧……我欠你太多了,

   我辜負了你那麼多年的情感,害你失去了工作,當我遇

   上問題時,卻還懶著你…你說我是不是欠你很多?……

   」她強忍著眼眶打轉的淚水,故作堅強的勉強笑著。

  「就算妳真的欠我很多,也不要用這種方式來對我,那只

   會讓我生氣而已。」我十分認真的表示。

  「我是不是真的很賤?……」她冷冷笑著,一道淚水終於

忍不住滑過她的臉龐。
 「美蓮…妳不要這樣說自己……」我把毛毯裹在她的身上
,我忍不住把她抱在懷裏,才發現她的身體正在顫抖著。

  「為什麼?…為什麼你從不恨我?為什麼你還要理我?…

   你知不知道你這個樣子讓我覺得自己真的失去好多好多

   …只會讓我更恨自己……」她下巴抵著我的肩膀嚶嚶泣

著。
  我只是撫著她的頭髮,卻說不出半句話來,因為喉嚨有著

淡淡的鹹味,哽住了所有的話。

  「記得你第一次鼓起勇氣牽我的手,你的手心出著汗,你

   的手抖個不停,那時我覺得你怎麼單純到如此可愛,現

   在我明白了,單純的你有顆善良的心,或許你只是一個

   小男人,但是絕對是可以給人幸福的小男人。」

  「別說了好不好?妳該睡一下的……」我打斷了她的話,

我不敢讓她回憶過往,因為我怕…我怕自己會情不自禁的深陷

其中。

  「對不起…我忘了你還要上班……」

  「什麼都不要去想,先好好睡一覺好嗎?」我笑著用手刮

了刮她的鼻子。

  「嗯……」

  我抱起她進房,讓她把衣服給穿上,道了聲晚安正準備退

出房門時,她出聲叫住了我。

  「什麼事?」我的手還停在電燈的開關上。

  「沒什麼…只是想和你說…謝謝……」她在被中鑽出頭來

,露出靦腆的笑容向我道謝。

  「不客氣…晚安……」

  美蓮肚中的孩子該怎麼辦?躺在沙發上一整夜,我不斷的

想著這個問題,拿掉吧,我不願意她因為這個不該來的孩子葬

送掉她的未來,畢竟未婚生子還是得承受大眾異樣的眼光,獨

力撫養一個小孩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尤其是她要如何面對父

母?依她父親的脾氣,不斷絕父女關係才怪。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當我再次醒來時,是被她

給驚醒的。

  「早啊!」她蹲在沙發旁,一臉笑意的看著我。

  「早…」我擦了擦方才被她親吻的臉頰,卻聞到一陣咖啡

香。

  「妳在做早餐啊?」我看了她一眼,有些不敢相信。

  「很難相信是吧?我不會再和以前一樣的任性了,以後我

   會好好的伺候你,快去洗洗臉嚐嚐看我做的早餐如何?

  」

  「喔……」她拉著我的手摧促著,我迷迷糊糊的應了話,

便去盥洗了。
  當我吃完早餐,拎著公事包出門時,我唯一的感覺是『受
寵若驚』,真不敢相信這會是我所認識的美蓮,簡直判若兩人



  整個上午業務會議讓我忙碌不堪,搞得我昏頭轉向的,直

到下午才稍稍和緩了些,恰好小周來辦公室看我,因為他明天

就先去大陸視察了,我們隨口聊了聊,不知不覺的就把美蓮的

事告訴了他。

  「什麼!?她現在住在你家?你瘋了啊?!」小周幾乎是

跳了起來氣極敗壞的說。

  「她真的很可憐……」我為自己的行為解釋著。

  「可憐?她這種人可憐?真是笑死人了!那我不可憐?還

   是你不夠可憐?當初我被她逼走,她有沒有顧慮到我有

   老婆、孩子要養?這一切都是她自找的,要怪就怪她自

   己,可怪不了任何人。」他揚了揚嘴角冷笑著,語氣十

分怨恨,頗有幸災樂禍的樣子。

  「唉~畢竟她也嚐到苦頭了,不是嗎?……」

  我話說完,他也悶不哼聲的看著我,幾秒鐘的時間他又開

口說道。

  「我還沒見過有人收留自己前任女友的……」

  「我實在沒辦法對她這麼絕情,她會來找我,就表示她真

   的已經走投無路了,我又何必做的那麼絕?」

  「老弟,我得把話給說在前面,你得好好的考慮一下這樣

   做是不是值得?她值得你為她再次付出嗎?難道你不怕

   她又跑了嗎?更何況肚子裏的孩子也不是你的……」

  「我只是想幫她度過這個難關,你別想歪了。」我糾正了

他的說法,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幫她,而且是以朋友的立場,不

再是以男朋友的立場,因為我最多最多也只能像是個『前任』

男朋友了。

  「我自己知道分寸的。」我笑了笑不想讓他為我擔心。

  「最好是這樣……」他拍了拍我的肩膀,不再說話。

  晚上我為小周餞行,還拉了陳秘書一塊同行,酒過三巡,

我有些昏了,被小周給抬上計程車,很習慣的,我讓司機開到

右岸去。

  「厚~你這個大酒鬼,又一身臭酒味的跑來!」小怡一看

到我走近馬上就一手捏著鼻子,一手拼命來來回回的搖著,好

似我真的有多臭一樣。

  「是嗎?我怎麼沒聞到?」我聳了聳肩邊笑著,邊向我習

慣的那一張桌子走去。

  我看到她了,她仍在吧台後,只是她並沒在忙著,大概今

天的客人並不多,她一手托著下巴,眼睛看著我,嘴角浮著一

抹讓我為之傾心的笑容,除了以同樣的笑容回報她,我不知道

我還能做些什麼……

  「Mr.伯朗,你要喝什麼?老樣子嗎?」雅心在我不經意

時早已飄到我身邊,我都沒有發現。

  「好……」
  看著雅心轉身離去後,我腦子裏只有想著一件事。
  會不會有卡片?今天我會不會收到卡片?

  會?還是不會?

  我反反覆覆的臆測,讓自己莫名的緊張起來,但仔細想想

又覺得自己真是好笑,只要十分鐘左右我就可以知道答案了不

是嗎?我不禁莞薾,卻發現仲達坐在不遠之處對我傻笑著。

  「怎麼你也在這兒啊?」我側著頭問他。

  「唉~那有什麼辦法喔?女朋友在咖啡館打工,我不來當

   護花使者的話,說不定一下子就會被別的男生給拐跑囉

   。」仲達這番話根本就是對著小怡說的,還帶點戲謔。

  就看小怡果真轉過頭來瞅了他一眼,他趕緊迴避她的眼神

,看來這個小伙子真的很怕小怡,可是這不正是一種幸福嗎?

我不禁羡慕著他,至少他的身份很明確,不像自己……

  「大哥,你在想什麼?」

  「呃…沒什麼…」他打斷了我,反倒讓我很突兀的乾笑著



  雅心端著咖啡緩緩的走過來,當它落在我的面前時,我看

到端靠在杯旁的小卡片了。

  我迫不急待的想看看裏頭寫了些什麼?

  

  『 你這個人文筆很差,寫的東西讓我看不懂,也體會

    不到,是不是你的人也是如此呢?……

    還有,我上次說的故事只說到一半,有空嗎?想不

    想聽完呢?


                     迷惑的怡 』


  正納悶著靜怡好端端的怎麼會批評起我的文筆,看了吧台

一眼,看到了那個工讀生,我頓時想起了上次我寫卡片給她的

事,果然抓破頭硬擠出來的東西真的很不中用……

  這是一種邀約嗎?該不該去呢?猶豫了一會兒,我在卡片

的下方寫了一個『想』字,但旋即我又想起了美蓮還在家裏等

我,她現在應該很需要人陪陪她才是,我握著筆的手頓了頓又

在剛寫的字前加了個『不』字……

  我把卡片放入原本的淡藍色信封中,把它輕靠在咖啡杯旁

,起身離開了右岸。

  才出門,迎面而來的一個男子讓我覺得面熟,我遲疑了一

下,但立刻想起他的身份。

  「請問一下…你是靜怡的男朋友嗎?」我擋在他的面前,

想確認一下自己當時眼睛所看到的事實。

  或許我的舉動太過突然,他有些錯愕,但他停下了腳步眼
睛直視著我,彷拂是種自然防衛本能一樣,他正在打量我,大

概他也感覺得到什麼吧,他嘴角揚著一絲優越的笑容。

  「我是靜怡的男朋友,請問您是?……」

  「喔…我只是…只是一個愛喝咖啡的客人而已……」但我

說出這句話時,內心竟如同咀嚼著咖啡豆一樣的苦。

  同時也摻拌著一種痛的感覺,那不是刺痛,而是一種撕裂

……

  「是嗎?那歡迎你常來囉。」

  「不了…今天或許就是最後一杯了……」我邊提著沈重的

腳步邊喃喃自語著。

  「………」他只是看著我不語,但臉上有著異樣的表情,

或許他是想不透吧。

  「請你好好照顧她……」當我從他身邊走過時,我禁不住

的停下腳步,這麼對他說。

  他楞了一會兒,然後輕點著頭露出一絲笑容回答。

  「我會的…我會用我的全部來好好照顧她的……」

  「嗯…再見……」

  街角吹來一陣陣的寒風,十二月天了,該是冷的時候了,

只是我沒有想到今年的冬天會是這樣的酷寒……

  我拉了拉衣襟把身子裹緊了些,我怕冷,現在的我十分怕

冷,因為沒有熾熱的心怎麼會不覺得冷呢?走在街上有著一絲

茫然的恍惚,直到走到家口時,我還搞不清楚是怎麼走回來的



  我忽然想起了美蓮還一個人在家,真是糟糕,我竟糊塗的

到現在才回來。

  打開門時,我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住了。

  一桌的菜,全部都沒有動過,我看到美蓮躺在沙發上睡著

了,而電視還在演著打打鬧鬧的喜劇。

  我怕她會著涼,進房拿了件毯子出來為她蓋上,她側著身

睡得好熟,我蹲在沙發旁注視著她,她規律的呼吸著,臉蛋上

還打了層薄薄的粉底,帶著一股香氣,淡淡的唇膏讓她的唇更

顯得艷麗,輕盈的睫毛捲捲而向上微揚,看著她有些嫩氣的臉

,我真是心疼……

  「看夠了沒?」

  「啊……」她沒由的張開雙眼嚇了我一跳,一下子失去重

心的我,整個人向後跌坐在地上,張大了口看著她。

  「嚇到你了吧!」她咯咯的笑著,模樣十分調皮。

  「妳裝睡哦?」

  「對啊!本來以為你會親我的,沒到你這個笨蛋只是看而

   已。」她嘟著嘴說。
  「妳別臭美了,妳喔~」我捏了捏她的鼻子,看她下次還
敢不敢這樣耍我。

  「好了啦!會痛耶!」她摸了摸自己的鼻子,怕我把它給

揪下來似的驚呼著。
    「看妳下次還敢不敢這樣耍我?」

  「以後不敢了,這樣總可以了吧。對了,你餓不餓?要不

   要吃點東西了?」她看了餐桌上一眼,暗示著我。

  「對不起…我不知道妳在等我吃晚飯……」

  「沒關係的,我又沒怪你,況且我也沒告訴你啊,只是有

   點可惜了而已……」

  「可惜?什麼東西可惜啊?」我不安的問。

  「那桌菜啊!我可是花了好多的時間來做的耶,現在冷掉

   了不是很可惜嗎?」她悻悻然發出不平之嗚,口頭上說

不怪我,但現在這個狀況看來,她還是有些不甘心。

  「我怎麼不知道妳會做菜啊?」這可是我心中的一大疑問

,認識她又不是兩三天的事了,從來沒見過她下過廚煮過東西

,現在居然弄出一桌家常菜來,怎不叫我起疑呢。

  「哈哈~我是買了一本食譜照著做的啦!而且就是用你的

   錢去買菜的哦。」

  「我的錢?」

  「對啊!就是放在電視後面的基金嘛。」

  她還記得?那是我們以前為了存將來的結婚基金所存的錢

,當初開玩笑說,當身上有零錢時就放在電視後面的小筒子裏

,還有每人每月丟個幾佰塊下去,等存滿了二十萬我們就結婚

去,可想而知,要存到二十萬要花多久時間,我根本就沒在意

過那個小筒子,只當是隨口說說的笑話,然而在經歷過一些不

該發生的事之後,她依然記得?

  「………」

  「要不要喝點熱湯?我去溫一下。」

  「哦…好…」

  那天夜裏我睡得很不安穩,做了惡夢,我夢見靜怡和她的

男朋友結婚了,她穿著白紗挽著他的手臂,她的笑容好甜,充

滿了幸福,又夢見了美蓮大著肚子喊痛,我一路送她到醫院,

我在手術室外等了好久,終於生了個女娃娃出來,但才出生的

娃娃竟然對著我笑,還叫我爸爸,我嚇得跌坐下來,頭不偏不

倚的撞上了放在一旁的落地煙灰筒,痛的我驚醒過來。

  原來我從沙發上掉了下來,我摸著撞到茶几的頭,還真的

有點痛,還好是個夢而已,但是夢中靜怡的笑容為什麼看來是

那麼真實呢?我不禁傷感起來,難道這個夢會是個預言嗎?…
  「早!」
  「妳也早……」看著美蓮在廚房做著早餐還邊哼著歌,真

不明白她怎麼好像一點事都沒有,還可以這麼怡然自得。

  「咳…咳…我有點事想和妳談談……」我以乾咳了兩聲做

為開場白,掩飾自己不知該如何開口的窘境。

  「喔,該不會是要我把孩子拿掉的事吧?」她看了我一眼

笑了笑,手裏還不忘幫鍋子裏的荷包蛋翻了一面。

  「妳怎麼知道?」我愣了一下。

  「你眼睛動一動我就知道你在想什麼了,你還能有什麼事

   瞞得過我嗎?」她有些得意的說。

  「喔…那妳怎麼說?……」聽到這樣的解釋,真不知道該

哭還是該笑。

  「什麼怎麼說?」

  「我是說肚子裏孩子的事……」

  「那你希望我怎麼做?」她停下了手邊的動作,呆呆的看

著我。

  「把…把孩子拿掉吧…這樣對妳比較好……」我抓了抓頭

有些為難,不過我還是說出了口。

  「讓我考慮考慮……」

  「好吧…妳考慮看看…晚上再告訴我好了……」發覺自己

好像比美美蓮更承受不住這個話題,我急急忙忙脫身,不敢去

看她的表情。

  「士華…有件事我想問你。」當我吃完早餐正準備出門時

,她忽然叫住了我,表情顯得十分凝重。

  「什麼事?」我站在門邊正穿著鞋,我歪著頭看她。

  「呃…就是…算了,沒事…」

  「妳吞吞吐吐的幹嗎?有話妳就說啊。」她這個這樣子最

讓我擔心,所以我試圖讓她把心裏的話講出來,免得我提心吊

膽的。

  她只是輕搖了搖頭,不肯說。依她的性子,只要她不肯說

,就算我說破了嘴也沒有用的,我只能對她搖了搖頭苦笑。

  「好吧…等妳想說的時候再告訴我好了。」

  「嗯……」

  「妳今天還是不去上班嗎?」我想了想不太對勁,昨天她

己經整天窩在我這了,難道她今天還準備待下去不成?

  「我已經辭職了。」她聳了聳肩,一臉的無所謂。

  「什麼!?妳辭職了?」一向以爬上金字塔頂端成為傑出

經理人為目標的她,居然會辭職,這真讓我難以置信。

  「對啊,所以才會來讓你養啊,呵呵~」

  笑!?她居然還笑得出來?我真是弄不懂她。


  「妳怎麼會……」
  「要遲到了,快去上班吧!不然賺不到奶粉和尿布錢怎麼

   辦?快去快去~」她提起了我的公事包往我身上一丟,

就硬推著趕我出門,然後砰的一聲把門關上,根本不給我說話

的機會。

  這是怎麼回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給弄糊塗了,我

怎麼要為她去掙奶粉和尿布錢呢?這到底怎麼啦?

  「我的媽啊!你是不是中蠱了?還是腦袋有問題啊!?怎

   麼會蠢到這種地步?連他媽的白痴都知道她是想賴到你

   身上,你居然還肯讓她住下來,你是不是瘋了啊你?」

就在小周從大陸東莞打來的長途電話裏,他問到美蓮的事後,

用粗啞的聲音狠狠的把我罵了一頓。

  「我只是想幫她而已……」我怯怯的說。

  「幫?幫你個頭啦!那有人這麼個幫法的?還有人幫人去

   戴綠帽當王八的嗎?嗟~你真是個糊塗蛋!」他氣極了



  「………」我被他罵得啞口無言,所以也只靜靜的握著電

話不敢哼氣。

  「聽我的話,今天回去就把事情和她談個清楚,叫她別再

   纏著你,明白了嗎?」

  「嗯…我試看看……」

  「什麼試看看?一定要和她講清楚!再不然等我回去時,

   我幫你和她談。」我看他大概氣得快要摔電話了。

  「喔……」

  「好!那我下次回去會問你這件事的,就這樣了,拜拜~」

  「拜拜……」

  掛上電話我吁了口氣癱在椅子上,真是嚇壞我了。

  「經理,你怎麼了?」陳秘書看了我一眼皺著眉問。

  「沒什麼?…給我杯咖啡好嗎?」方才小周的話真讓我覺

得頭痛。

  「好,沒問題。」退出辦公室。

  我很清楚小周是為我好,但是美蓮的事如果沒有解決,這

教我如何忍心丟下她不管,就算不再是戀人,但總還是朋友吧



  「經理,你的咖啡。」

  「喔,謝謝。」我向她道謝,她笑著點了點頭代替回答。

  「對了,下午我的排程有沒有空檔?」

  「有啊!你除了等一下的業務會議,還有下午一點到三點

   的產品品質會議之外,都是空檔了。」

  「那我三點之後會先離開,老板找我就說我去客戶那邊。

  」我露出賊賊的笑容。

  「我明白了。」她立即善解人意的對我笑著,然後把手指

放在嘴邊比了個禁聲的動作。
  下午的天氣實在有些糟糕,有風有雨的讓人心煩,不過當
我來到醫院門口時,那才真的讓我十分頭大。

  婦產科!長了那麼大,從沒來過這種地方,而且印象中這

是女人的專屬領土,是男賓止步的地方,現在我卻要冒著觸犯

眾怒的危險,怎不叫我猶豫不決呢?

  好吧!看開一點,不好好處理好這件事,我放心不下美蓮

的,也對自己交待不過去,深呼吸了幾口,我推開了門,果不

其然,一排長椅上全是挺著肚子的準媽媽們,我的到來顯得格

外突兀,她們不約而同的望了望我這不速之客,不由的讓我十

分尷尬。

  「護士小姐…請問一下…」我低著身子細聲的向櫃台內問

道。

  「先生,有什麼事嗎?」櫃台下的護士抬頭瞇著眼看了看

我。

  一時之間,我頓了頓卻做不出任何反應。

  「我…有個朋友……」我結結巴巴的話都還沒說完,她熟

練的拿出幾張資料給我,臉上還帶著一股笑意,像是一眼就看

穿我的心事一樣。

  接下來,她便開始仔細向我一一說明,但我不太放心,堅

持要和主事的醫生先談一談,對我而言,這畢竟是件大事,我

想當面和醫生確認一下整個手術會不會很危險,這樣我才放得

下心。

  「青年人,這是小事啦!早點把女朋友帶來吧,還有下次

   小心一點,要做好預防措施喔。」當我詢問完所有的相

關事項後,正起身準備離去時,老醫生推了推那付有些模糊的

眼鏡對我提出忠告。

  我除了含笑點頭以對,實在無言以對。

  直到出了診所大門,我才稍稍放鬆喘了口氣,真是漫長的

半個小時,鬆開了領帶,我考慮著現在該往哪裏去?回家嘛太

早了點,才四點而己,太早回去美蓮說不定以為我失業了呢。

  真糟糕!我腦子裏不加思索立刻想到了右岸……

  明知不會有結果,我還是懷著難捨的思慕之情,來到了右

岸,我仍舊站在對街,隔著如塞納河般的街道眺望河以北的右

岸咖啡館,右岸依然如我第一次凝望它時的美麗,當然我忘不

了其中還有一位美麗的女子會煮著醉人的咖啡,她使得右岸增

添無限風情,她的一顰一笑都深深牽動著我的心,當然,她要

比整個右岸更加美麗……

  手上的罐裝咖啡早已涼了,佇立風中欣賞著如晝風情的我

,試著去找尋她的芳蹤,但我等了好久,卻看不到她的身影,

我不免有些慌了,都快五點鐘了,為什麼她都沒出現呢?為什

麼她不在吧台之內呢?我多麼想再看看她,只要一眼就夠了,

但為什麼她不能如我的願呢?為什麼不能滿足我那一絲小小的

自私與渴望?

  難道她在倉庫裏盤點存貨嗎?還是她今天沒來店裏?可是

她什麼會沒來店裏呢?她生病了嗎?還是有別的事耽擱了?還

是?……

  最後我決定跨過河岸,親自去找尋答案。
  推開落地大門,聞到的是股攝人的咖啡香,屋內的擺仍一
如往昔,我打量著吧台後方,只見到小怡和雅心,卻不見她的

蹤影。

  「Mr.伯朗!你怎麼有空來啊?」雅心一見到我,頗為意

外的樣子,大概我很少在這個時間出現過吧。

  「呃…剛好經過,就順便進來看看。」我信口掰了個理由

,開始搜索著靜怡的蹤影。

  「喔……」雅心歪著頭應著。

  「你要喝咖啡嗎?」小怡比了比還在爐火上煮著的咖啡,

帶點得意的表情對著我問,想必她的手藝一定更加進步了。

  「靜怡今天沒來嗎?」我心不在焉的向倉庫的門張望著,

我記得裏頭還有張床呢。

  「靜怡姐今天有來啊。」雅心一手拿著杯子擦拭著,邊回

答我的問題。

  「那她人呢?」我迫不急待的追問著。

  「有人來找她,她就出去啦。」

  「去多久了?」

  「明明說只去一下下的,結果到現在都快二個小時了。」

雅心看了看錶嘟著嘴嗔著。

  「那她有說什麼時候會回來嗎?」

  「沒有耶。」她又補上了一句。

  「傻瓜,不是就說只出去一下下,那會說什麼時候回來。

  」小怡聽了我們的對話在一旁取笑著。

  「回來了回來了,她們回來了。」雅心一陣急促的聲響,

不由的引我轉身而望。

  美蓮?!美蓮怎麼會和靜怡在一塊?而且照依剛才雅心的

說法,應該是美蓮來找她出去的才對,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咦?你怎麼來了?」美蓮一見到我,似乎有點意外,但

立即帶著笑容問我,而她身邊站著的,正是讓我朝思暮想的人


上一篇:右岸咖啡館--3

下一篇:右岸咖啡館--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