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21:26:03可樂

右岸咖啡館--2

  「嗯…真的蠻辛苦的……」這可是我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



  「你辛苦?我們也很辛苦耶!」走進門的,居然是雅心,

她搖搖擺擺的走了進來,一臉的疲備。

  「妳幹嘛學國王企鵝走路啊?」我故意挖苦她說。

  「喂!別損我了……」

  「今天真是謝謝你了……」她頹然的坐在我身邊,然後一

手拍拍我的肩膀很世故的說。

  「小鬼…」我帶些輕蔑的口氣說。

  「靜怡姐,快給我一杯咖啡和一塊蛋糕,我都快餓死了…

   …」

  「拜託!妳晚上還吃不夠啊?我和妳老師在說話的時候,

   妳不是吃了一堆的東西了嗎?真正沒吃東西的人是我耶

   ,我才快餓死了…對了!為什麼請妳們老師吃東西的錢

   要我出啊?」我想起我今晚被敲了三頓的事,這筆帳可

要好好算一算,不然我的資財負債一定又要變成透支了。

  「你是表叔耶,當然是你出錢啊!那有我們小孩子出錢的

   份?那豈不是太侮辱您老人家了嗎?」這小ㄚ頭一張俐

牙嘴的模樣,我才知道她果然不如表面那麼斯文,看來和小捲

有得拼了。

  「老人家?…謝謝妳的恭維喔……」

  「還有啊,你和老師一直說話,我又沒事幹,只好一直吃

   東西,不然我還能做什麼?再說我現正值發育時期,當

   然容易餓了嘛。」  「哼…誰要和他鬥啊?…」她斜眼看了我一眼,用叉子挖
了一口蛋糕就往嘴裏送。

  「雅心,妳好像得了便宜還賣乖耶?!」我手一邊搖著湯

匙,一邊唸她,結果又忘了自己轉了幾下了。

  「好啦!等我以後賺了錢再請你就是了,小氣鬼,哼~」

  我除了呆呆的看了她一眼,我還能做什麼?

  靜怡忍不住的搖了搖頭,轉身過去忙她的去了。

  「小怡和小捲呢?怎麼沒看見她們?」我想到她們如影隨

形的樣子,怎麼今天會有雅心落單的時候呢?

  「她們啊!說要去看電影,所以我就先過來了。」她把最

後一口蛋糕放進嘴裏,然後十分滿足的伸了個懶腰。

  「對了,她們約你明天一起去玩耶。」

  「約我去玩?!有沒有搞錯?」我懷疑這幫小鬼頭是不是

又在設計我什麼?

  「沒錯啦!而且還是約下午五點呢。」她眨了個使壞的眼

神。

  「再說啦!我不一定有時間。」我拿起外套準備起身回家

,她卻一個箭步衝了上來,遞給我一張名片。

  那是張自己製作的名片,粉紅色還帶點香味。

  「不管來不來,都打個電話給我吧。」

  「嗟…小鬼…」我摸了摸她的頭笑了出來。

  「靜怡,我回去了。」我向仍在吧台內忙碌的她打了聲招

呼。

  「你要回去囉?」她洗著杯子抬著頭看我。

  「嗯,總不好意思又在妳這過夜了吧。」

  「那…再見囉…」

  「嗯,再見。」

  回到家我開門時赫然發現大門竟然沒有反鎖?!

  小偷!

  這是我的第一個反應,但待我看到門口的那雙高跟鞋,我

知道是美蓮在裏頭。

  浴室裏水聲嘩然,我把外套放在椅子上,坐了下來。

  經過了一整晚的疲備,我想看看電視輕鬆一下可能好一點



  「哇!妳幹嘛!?」美蓮洗完了澡居然悶不哼聲的溜過來

往我身上一跳,就舉動嚇壞了我,她卻哈哈大笑著。 

  「怎麼?嚇到啦?」她環著我的脖子笑著。

  「我親愛的主管,妳這樣已經算是構成對部屬的性騷擾囉

   。」我扶著她的身體,怕她一個不小心會從我腿上摔下

來。

  「那這樣呢?」她湊上朱唇緊緊的覆蓋著我,我感覺到一

股溫溫的熱度不斷的傳遞過來,幾乎將我溶化。


  「現在感覺如何?」她用手指輕撫著我的嘴唇,嗤嗤笑著


  「妳確實對我性騷擾了。」我故意板著臉說。

  「哼~你美人在抱,我的豆腐都被你吃光了,還給我裝正

   經。」

  「是妳自己跳上來的耶,誰叫妳想引誘我犯罪?」

  「你少來了!」她嘟著嘴嬌嗔著,但卻看不出她有生氣的

樣子。

  「下來吧,我要去洗澡了。」我放在她腰際上的手輕輕拍

著,示意她可以下來了。

  「喔!好重!」她有些不情願似的由我身上下來,我忍不

住雙腿發麻便脫口而出,結果當然是吃了幾個粉拳。

  我交待她冰箱裏有零嘴,請她順便幫我煮一壼咖啡,便去

洗澡了,當我拎著一條乾毛巾擦著頭,全身輕鬆的走出浴室時

,才發現她早已在沙發上睡著了。

  我叫喚著她,她只是喃喃出了幾聲,根本就睡熟了,無可

奈何我只得抱起了她,想先把她安置好,才能做自己的事。

  沒想到我把抱起她,她便在我臉頰上啄吻了一下。

  「妳假睡哦?」我望著調皮的她,故意這麼說。

  「沒有啊!你抱我我才醒過來的。」她搖著頭,輕輕的說



  「妳乖乖的先睡吧,我還要看一些資料。」

  「那你先親我一下。」她俏皮的語氣惹得我笑了出來,我

輕輕在她唇上吻著。

  「你別弄到太晚囉。」關上房間前,她躲在棉被裏仍叮嚀

著,我點了點頭便將房門帶上了。

  我想起了那套系統居然可以在一天之內降價伍百萬,心裏

真不是滋味,不論過程是如何的糟糕,但還是決定了,我得花

些力氣再把功能規格和廠區的現場作業做最後的確認才行,我

努力的看著電腦螢幕裏的報告書和一堆圖件,看得我眼睛好酸

,我趴在桌上不知不覺的睡著了,一直到她把我搖醒為止。

  窗外還是一片漆黑,我只記得她牽著我的手把我拉進房間

,然後我便沒有知覺了。

  「大豬公!起床了!」

  我的股屁傳來了一陣微痛感覺,而她卻坐在床邊嫣然笑著

,我拉了拉被子還想再賴一下床。

  「我要走了。」

  「走?今天是週六又不用上班,妳要去哪裏啊?」這時我

才睜開了眼皺著眉看她。

  「我有點事要去辦,就放你一天的自由吧。」她用著開玩

笑的口氣看著我。

  我只應了聲,卻沒有打算再追問下去。


  當大門關上的聲音傳進耳朵裏,我翻了個身鑽進被窩裏,
想再睡一會兒,但眼珠子就是不停的轉著,眼皮也閤不上,老

是覺得像是少了什麼似的悶,我看了看錶,快十一點了,原來

我竟然睡了那麼久了。

  一個人獨處的滋味有時真不好受,有點無聊,也有點寂寞



  把家裏略作了整理,沒想到雖是冬天卻仍然是汗如雨下,

這才發現一個人的家是少了些東西,尤其是少了一個女主人,

我不禁想起美蓮偶而會問我的話,是不是該向她求婚了呢?我

豫猶著,除了經濟的考量,以及那種不願服輸的心理,最重要

的是我到底愛不愛她?

  我想我愛她吧,但是為什麼我會有那種質疑?為什麼不能

篤定而又乾脆的回答呢?到底是愛還是一種習慣?…… 

  走在忠孝東路上,我看到了情侶們雙雙並肩走著,神情洋

溢著幸福,那種眼神交會的默契讓我好忌妒;年輕的夫妻牽著

走路搖搖擺擺的小女孩,小朋友掙脫了爸媽溫暖的手,頂著紅

咚咚的小臉,努力的邁開小腿讓爸媽在後面追逐著,她如櫻桃

般殷紅的小嘴兒早就笑得咯咯作響,當她跑到我的跟前時,像

是看到了什麼奇怪的人一樣,瞪著大大的杏眼打量著我好一會

兒,然後報以一個最天真純潔無邪的天使笑容,霎那間我好想

擁有一個屬於我的小天使,真的好想……

  「先生,這個戒指只要八萬塊而已,你看它多麼漂亮,如

   果你要求婚的話,買下它就對了,保証你女朋友一定馬

   上點頭答應嫁給你的。」店員不時的在一旁慫恿著,還

刻意的戴在無名指上向我展示著。

  「好吧……」我想了想,還是做出決定了。

  我緊緊的把那只鑽石戒指握在手心裏,我想也許在適當的

時機用得著也說不定,就當是一種自我安慰吧。

  二點多了,路上的人潮似乎越來越多,絲毫沒有因為天冷

而有所影響,或許滿街的人們之中,總有像我這樣無聊的人吧



  忽然眼前一亮,我看到了美蓮!

  她正挽著一個男人的手臂,男人的手摟著美蓮纖纖細腰,

有說有笑的樣子十分親蜜,我有些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我一個

閃身躲到騎樓下的柱子旁,仔細一看,那男的十分面熟,好像

在哪看過,但一時之間又想不起來究竟是何人?直到他和她離

我遠了,我才楞楞的站在他們身後看著那漸遠的背影……

  很意外的,我居然忍住那種想要上前和她對質的衝動,也

壓抑住要和他決一死戰的憤怒,我不相信自己會是那種軟弱的

男人,但是我真的忍住了,只是有一種酸酸的感覺不斷的、重

覆的在心口上發酵著,當然也帶著苦苦的澀味……

  「喂……」腰際上的手機響了。

  「Mr.伯朗!」是小捲的聲音。
 「妳幹嘛?……」聽她的語氣像是處在十分亢奮的狀態下


  「你聲音怎麼怪怪的?怎麼鼻音那麼重啊?」

  「我…我鼻塞…」我胡謅著。

  「喔…那你晚上要不要和我們去夜遊?」

  「夜遊?…我沒什麼興趣……」

  「哎唷!反正你放假又沒什麼事好做的,一塊去玩嘛~」

小捲開始要耍賴了。

  「………」

  「Mr.伯朗,是我啦!我是小怡啦!你真的不來喔?那我

   們就太無聊了耶……」

  「Mr.伯朗,我是雅心啦!你來嘛,你來換我請你吃東西

   ,你來好不好?你不是說我們敲了你三頓嗎?」

  「對不起…我今天不太想出門,妳們自己好好玩吧,記得

   別太晚回家就好……」她們的熱情我真的很感激,但現

在的心情讓我實在無法輕鬆下來。

  「噢…你真討厭耶……」雅心似乎有點生氣了。

  「對不起……下次吧……」

  「唉~算了…不勉強你了,那拜拜囉~」

  小女孩就是小女孩,心情的起伏可以在瞬間做那麼巨大的

改變,而我卻無法做到,也許這就是大人的世界吧,一個調適

能力比小孩子還差的世界。

  當我轉動著方向盤把車開到山上時,心情真的跌到了谷底

,台北盆地上空籠罩著一片灰濛如同也罩在我的心上,我不斷

的抓起路旁的小石向遠處丟去,毫無意識的重覆著,一次又一

次……
  冷清清的山頭開始下著毛毛細雨,一糰糰白色迷濛漫延在

我四周,讓人分不清是雲還是霧,氣溫開始急速下降,寒氣竄

進緊裹在身上的外套令人感到一陣陣刺骨,我離開呆坐了一個

下午的涼亭,準備下山。

  才下到山腳,天色已完全暗了下來,潮溼的路面也顯得格

外的寒冷,這種天氣回家喝杯熱咖啡再好不過了,想到咖啡自

然聯想到靜怡,等會兒順道過去店裏坐坐好了。

  七點半,我走進了右岸,除了咖啡依舊飄香,卻未見到靜

怡的身影,連帶的那三個小鬼也不見人影,吧台裏和角落的座

位上都少了那份熟悉,整個店像是少了些鮮活的聲音。

  「靜怡沒上班嗎?」我略傾著身子向吧台內另一位服務生

探詢。

  「嗯,靜怡姐她今天有事先走了。」她轉過身來一見是我

,報以一個笑容。

  可惜她滿臉的笑容卻無法稍稍填補我心中那種悵然若失的

情懷,一陣的空蕩襲上心頭。


 「給我一杯曼特寧吧……」我頹然的坐在吧台前的高腳椅
上,雙手交叉靠在桌沿,忽然覺得自己怎麼蒼老起來。

  店裏的人不多,十分的安靜,音樂也很好聽,我看著吧台

上有一本小小的冊子,我隨意的翻著,好像是介紹各種不同的

咖啡的特性。


『 曼特寧(Mandeling)


  屬強性品種,具濃厚香味,味苦但醇度特強,酸味均

  勻,一般都偏向單品飲用;而調配綜合咖啡時,也是

  不可或缺的品種苦味咖啡的代表,由於曼特寧咖啡豆

  本身沒有酸的特性,所以一般特別煮法的咖啡,都以

  曼特寧咖啡豆為基礎,在長時間的保溫或冷咖啡時,

  皆沒有令人討厭的酸澀口感出現。


  原產地是中非的剛果,因進口方便,所以取用印尼的

  曼特寧豆;台灣北部的曼特寧烘焙,較喜歡深度烘炒

  ,味道很重,而中部的烘焙較喜歡中度烘炒,口味比

  較淡,也比較不苦。               』


  看完短短的簡介,她適時的端上了那杯咖啡,加了適量的

糖和奶精,輕輕的攪拌著,我知道今天不會有人打斷我的動作

,三十六下,不多也不少。

  啜了口咖啡,厚實的濃烈氣味化在口中,一股微微的苦冉

冉升在舌根,確實和簡介說的相去不遠。

  「你真的攪了三十六下耶。」她站在吧台的另一端,難掩

一臉淘氣的笑容。

  「………」曾幾何時,這三十六下成了這家店所有人都知

道的事了嗎?真讓我訝異。

  「妳怎麼知道?」我接著又問。

  「是小捲她們告訴我的,說你每次都要攪拌好久,而且一

   定是三十六下。」

  「………」這幾個小鬼,連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到處

長舌?

  手機響了。

  「Mr.伯朗!是我啦!小捲啦!」

  「好哇!說曹操,曹操就到,我問妳……」這真是天助我

也,我正恨的牙癢癢,她就自動送上門來,這下非得好好的教

訓她一下不可。

  「你先別說了啦!出事了!出事了啦!」

  「出事了?!」小捲在那頭打斷我的話,高呼著出事了,

我不禁傻住了。


  「是啊!靜怡姐姐受傷了!」小捲的聲音慌了,好像哭了
出來。

  「靜怡受傷了?!怎麼回事,妳先別急,慢慢說!」我整

個人站了起來,連音量都提高不少,店裏的客人也向我看來。

  「怎麼講啊!你快點過來啦!」她的聲音顫抖著,大概她

受到很大的驚嚇吧。

  「好!好!我馬上過去,妳們在哪?」

  匆匆的拿了筆記了下來,便連忙開著車往小捲所說的地址

飛奔而去,一路上我擔心極了,靜怡受傷了?受了什麼傷?怎

麼受傷的?傷的嚴不嚴重?小怡和雅心呢?她們沒事吧?

  一堆的問號不斷的在中浮現著,一部鳴著警笛的救護車迎

面駛過,我更加擔心不已,不由的我加快了速度想更快到達。

  來到指定的地點,我搖下了車窗東張西望著,沒見到她們

的人影,該不會是剛才那部救護車把人給接走了吧?雖然如此

揣測,但還是不能放心,我把車停好,便走在人群中不時的眺

望著,心情好比熱鍋上的螞蟻,真是急死人了!

  就在我急得半死的時候,我忽然眼前一亮,因為看到一個

很漂亮又有些熟悉的馬尾了。

  「靜怡!?」

  「是你!?你不是說你不來的嗎?怎麼又在這出現?」她

轉過身來一看見我顯得十分意外,而她正在買糖炒栗子。

  「小捲呢?……」我終於又弄明白了這是怎麼一回事了,

怪不得這個地址我那麼眼熟,原來是士林夜市。

  「Mr.伯朗,你在找我啊?」小捲站的老遠笑兮兮的看著

我。

  「妳在搞什麼鬼啊!」我一個箭步衝上前去伸手做勢要打

,沒想到她身手更快,居然一下子就到靜怡身後了。

  「君子口不動手!你不可以打人喔!注意自己的形象。」

她伸出舌頭向我做著鬼臉。

  小怡和雅心早就笑彎了腰,而靜怡一臉茫然根本不知是怎

麼回事。

  「她們又怎麼啦?」靜怡手上拿了一包栗子苦笑著,她大

概也看得出來我又被她們給耍了。

  「沒事沒事…只是有位先生蠻好騙而已……」雅心在一旁

說著,我瞪了她一眼,她笑了出來。

  「喂~妳們幾個也太狠了吧,竟用那麼麼惡毒的理由把我

   騙來?說什麼靜……」我話都還沒說完,這幾個死ㄚ頭

居然一擁而上,小捲摀住我的嘴巴,小怡而雅心一左一右的把

我架著,硬把我拖到一旁,像極了警匪片裏的擄人場景。

  「你可別說出來啊!我們會被靜怡姐罵死的!」小怡低聲

說著。


  「誰叫妳們敢開那麼大的玩笑?」我掙脫開了,便指著她
們這幾個不懂事的小鬼數落著。

  「你別生氣嘛!你看靜怡姐看到你來多高興啊?」我順著

雅心的視線看去,靜怡確實嫣然對我笑著。

  「你快過去陪靜怡姐聊聊天啦!」

  「喔……」我應了聲,向前走了二步才想到,幹嘛要我過

去陪靜怡聊聊天啊?她們難道不一起過來嗎?

  才一轉身,就見她們對我揮著手然後向後跑。

  「太晚囉,我們先回家去了,你待會兒要送靜怡姐回去哦

   !」

  這幾個小鬼……

  「她們很皮對不對?」她捧起那一袋栗子在我面前搖了搖



  「是啊!真是皮死了!」我悻悻的說。

  「正常的啦!我也很習慣了。要不要來一個?」她見我沒

回應,手仍懸在空中沒放下來。

  「好……」我伸出手拿了兩個栗子,我這才發現她的手指

很修長,很像是會彈鋼琴的那一種手指。

  「妳會彈鋼琴是不是?」我不由的問她。

  「咦?你怎麼知道?」她嚇了一跳。

  「亂猜的。」我笑了笑說。

  「我還以為你會算命呢?」

  「我們要一直站在這裏嗎?妳要回去了嗎?」我問。

  「不要,我想走一走,不想那麼早回去。」她搖著頭,馬

尾也跟著左右擺動起來。

  「好吧,反正來都來了,逛逛也好。」

  我把手插在口袋裏,她走在我的身邊,看起來就知道是對

才認識不久的朋友。

  「妳練琴練多久了啊?」我不知該怎麼開啟話題,只好延

續著剛才的問題上打轉。

  「快十年了吧。」她又遞給我幾顆栗子。

  「那麼久了?那妳是拿以前的鋼琴名家的曲子來練習的嗎

   ?」我直覺的這麼認為。

  「教材的選定基本上是由老師視學生的資質而選的,而且

   要看學生是學古典鋼琴或是爵士鋼琴而有所不同....」

她不疾不徐的接著又說。

  「每次練習的教材不是只有一本,會同時有練習手指及旋

   律…等等不同功能的教材…」

  「就像有古典芭蕾和現代芭蕾之分?」

  「你對這個也有研究?!」她眼睛都亮了起來。


 「沒有啦!我根本分不出來有什麼不同的。」我搔著頭說


  「厚~你扮豬吃老虎啊?」

  「我才不想當豬呢,況且妳也不是母老虎啊。」

  「………」她苦笑的接不上話來。

  一路上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士林夜市真的很大,

我們足足花了快二個小時才大致逛完,腳都走得好酸好酸,當

然那包栗子也吃得光光的了。

  「要不要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怎麼?你累了?」她順了順耳際的髮絲,對我淺淺笑著



  「沒辦法,坐慣了辦公室的人體力比較差。」我自嘲的聳

了聳肩。

  「好吧,你要請我喝些什麼?先說好哦,不能喝酒喔。」

她對我俏皮的搖了搖食指。

  「哈,妳放心,我不會的。」我被他這舉動給逗的笑了出

來。
  「矜持?」

  「嗯…總覺得這樣魚雁往返很安心,而且多了一種期盼,

   見面就怕少了那種期待,你知道嗎?那像是一種披著美

   麗童話的夢境一般,見了面說不定夢就會破碎了。」

  「愛情本來就是很易碎的東西……」我接著她的話,她點

頭表示贊同。

  「是啊,你說的一點也沒錯。」

  「後來呢?妳和他總不可能就這樣一直耗下去吧?」或許

她的故事還蠻動聽的,引發了我的好奇。

  「當然不是,我們也像一般的男女朋友一樣的。沒什麼特

   別的地方,只是後來……」她講到這臉色沈了下來,變

得有些晦暗不清,和方才的神釆奕奕相去千里,我不由的心頭

一驚。  很討厭那種美好的愛情故事有了巨大的波折,因為所有的
波折都是阻斷愛情的橫逆,而且往往讓人心痛不已。

  「後來怎麼了?」我急促的追問著。

  「後來因為我覺得我配不上他,況且他身邊不乏有女孩子

   圍繞著,我決定退出……」

  「他對妳不忠嗎?」

  「不忠?!……這字眼好強烈啊……」她皺著眉尖苦笑。

  「喔…對不起…」我為我的用詞不當向她道歉。

  她搖了搖頭,並沒有責備我的意思。

  「不是他對我不忠…只是我覺得我和他的身分相差太多了

   ,他的家世顯赫的讓我卻步,當他要提出要我和他一塊

   出國唸書時,我不知該怎麼回答他才好?那是好大的一

   筆開銷,我不敢向家人開口,我的家境並不許可我做這

   樣的打算,雖然他說可以幫我出學費,可是我也無法答

   應他的。」

  「所以妳和他就因此分手了?」

  「事實上他並不肯就此放手的,他一直用那種淡淡的溫柔

   企圖打動我,有好多次我幾乎都快忍不住的答應了他,

   但我終究還是拒絕了。」

  我聽到這裏心裏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她不肯答應他?既然

他這麼愛她,願意為她無條件的付出,為什麼她不肯答應呢?

  若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對靜怡是毫無損失的事,相

對的對他而言就很有可能是個高風險的投資行為,很有可能是

一筆損失,而且是血本無歸的呆帳。

  「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不肯答應他對不對?」

  真是個聰明的女孩,一下子就猜中我的心思。

  「嗯…有一點…」

  「因為我怕他會看不起我,大概是我那自以為是的自尊心

   作祟吧,甚至我認為他這麼做是一種施捨,我不希望我

   的愛情是那麼不對等的,是建立在他的憐憫之上……」

  「………」雖然她說話的語氣很輕很淡,卻令人很清楚的

意識到她對愛情的堅持,幾近完美的堅持……

  「你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嗎?」她又喝了口咖啡,臉上堆

著笑意看著我。

  「每個人對愛情的看法、見解和感受都不同,沒有什麼好

   不好或是對不對的答案。」我搖了搖頭。

  「總之一句話,我不要一段沒有尊嚴的愛情。」她做了一

個總結似的結尾,留給我一臉的錯愕。

  「嗯……」我又手足無惜了。  窗外的人們紛紛收起頂在頭上的傘,雨停了。
  「我們是不是該回家了?」她左手托著下巴,眼睛雖然望

著窗外,但卻是對我說話。
  「不早了,也該回去了。」錶上的時針不自覺的已跑到十

一點的刻度上了。

  我舉起手示意服務生過來買單,她伸手蓋住了那片夾著帳

單的壓克力板。

  「我還是不太習慣讓你請客耶。」她的舉動嚇了我一跳,

服務生正朝著我們這個方向走來。

  「呃…這樣吧,今天我請客,明天我到妳店裏讓妳請,這

   樣總可以了吧?」

  她微笑的點了點頭放開了手,我才鬆了口氣。

  那一天我回到家已經很晚了,洗過了澡,無神的坐在沙發

對著電視發呆,究竟電視裏的劇情在演些什麼我並不知道,只

是有一點聲音陪著可能好一點,不然我真的會忘了自己到底身

在何處,我不斷的在回想著靜怡今天對我所說的話,尤其是最

後的那句『我不要一段沒有尊嚴的愛情』讓我不斷重覆思索著

……

  自己的愛情何嚐不是如此,下午親眼目睹到的一切,令我

耿耿於懷,愛情已經走到底了嗎?我不知道,腦子的泛起的是

一片片的空白,但我知道我總是會面臨到這個問題,而且應該

是很快就會來到了吧。

  星期日一整天我把自己關在屋子裏,哪也不想去,只是悶

著自己,打了幾次電話給美蓮,就是沒開關,打到她家,也說

她不在,讓我更悶了。

  冬天本來該是個好眠的季節,但怎麼就是睡不著,好不容

易才捱到了天亮……

  要到我的座位總會先經過美蓮的辦公室,我放慢了腳步向

內探視著,她還沒到,我又走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去了。

  九點多,她好像睡過頭一樣,匆匆忙忙的進了辦公室。

  我倒了杯咖啡,一邊思考也一邊猶豫著,想著我該怎麼樣

去和她談談,我不想沒有經過確認就斷章取義的下了錯誤的決

定,那怕是我親眼所見我也要再聽她如何向我交待,就算是一

個理由,一個藉口都行,至少我比較心安理得些。

  「在忙嗎?……」我站在略為敞開的門邊敲了敲探詢。

  「也沒什麼…有事嗎?」她對著鏡子抿了抿才塗上口紅的

唇,不經意的回答著我的問話。

  「有件事我想和妳談一談……」

  「很急嗎?我待會兒還有客人。」我想她是在示意我時間

不是太多吧。
  「這二天妳在忙些什麼?我怎麼都找不到妳啊?」我故意
這麼說,想聽看看她如何解釋。

  「沒有啊,這二天我都在家裏沒出門啊,只是在睡覺。」

  「睡覺?」

  「對啊!誰叫你都不來約我出去?」她笑了笑說。

  「週六是妳自己說有事先走的耶。」

  「沒有啊,我中午就回家了,然後就都在家看看小說,聽

   點音樂的,再不然就是補眠睡大頭覺。」

  「………」我不禁苦笑著搖頭,內心確是十分的難過,她

在說謊,她對我說謊。

  週六的下午,我明明看到她和一個男人親密的走在東區的

路上,現在居然說中午就回家了,真是一個很諷刺的大謊言啊



  就在我回想著那場情景時,她接了通電話。

  「我來不及了,我得去會議室了,晚上一塊吃飯?」她把

電話掛了,起身邊打理著該帶的資料邊對我說。

  「不了…妳忙吧,晚上我約了同學……」我胡亂扯了個理

由。

  「喔,那好吧。」她瞧了我一眼。

  她像一陣風似的離開了辦公室,徒留我一個人。

  照片依舊豎立在她的桌上,照片裏的我和她充滿了笑容,

但現在我卻怎麼樣也笑不出來了。

  心涼了好大一截,回到座位上我想起了小周,我打了個電

話給他,約了他晚上見個面,可以好好聊一聊。

  一整天下來,把手上的事告一段落,下了班便到約好的地

方和小周碰頭。

  「小周,看你氣色不錯,混得很好嘛。」看他神清氣爽的

樣子,我拍了拍他的肩頭笑著。

  「大概是因禍得福吧,我現在一家貿易公司,還過得去。

  」他從西裝的上衣口袋裏拿出名片遞給我。

  「好傢伙!來頭不小喔,業務經理耶!」我真沒料到小周

當上了業務經理,不過他人很好,很能吃苦而且從不抱怨,看

來他真是找到賞識他的伯樂了。

  「小公司嘛,你別再損我了。」

  酒保送上了兩杯Martini,鮮紅的櫻桃浸在透明的酒中,

十分誘人。

  「好,我不說了,我敬你。」我舉杯向他示意,清脆的碰

杯聲迴響在我們之間。

  「其實這一切還得拜妳女友所賜呢……」小周放下杯子幽

幽的說。

  「………」我不答腔的把酒一口給吞了下去,頓時一股灼

熱在喉嚨燃燒著。
  「對不起……」他覺得自己失言而向我道歉。
  「不是…不是你想的那樣…」我示意酒保再給我一杯酒。

  「我前天看見美蓮和一個男人在一塊……」我搖著空酒杯

嘆了口氣,我不怕把這事告訴小周,一直以來我都把他當成自

己的哥兒們般的看待,所以也沒什麼好丟臉的。

  「是許振隆……」小周一點也沒有意外的樣子,反而像是

早就知道這回事般的神色自若。

  許振隆?許振隆!原來就是他,沒錯!

  怪不得我那天我還覺得他很面熟,他就是那要賣我們軟體

系統的研發部經理,我雖然都和他們的業務經理洽商,但也在

幾次系統展示中見過他,怪不得那麼面熟,難怪美蓮會知道那

套系統的價格可以再砍三分之一,原來就是他在做內應的。

  「原來是他……」我明白了,我終於明白了,我明白她和

許振隆的交往也絕非是一天二天的事了。

  我的手不由的顫抖著…

  「既然你都知道了,我就不妨多告訴你一些事吧。」小周

拍了拍我的手背要我專心聽他說話。

  「有一次我和趙經理…我還是叫她趙經理好了,有一次我

   和她去看系統,我是要去看看符不符合公司當初所訂的

   作業程序,那時我就發現他們二個人眉來眼去的不太對

   勁,後來二個人還不見了,然後我尿急想上廁所,下了

   樓梯就正好撞見許振隆這傢伙摟著經理,他還吻她,我

   當時楞住了,手上的資料掉在地上,被經理給發現了,

   事後她威脅我,要我不可以告訴你,否則就要我捲鋪蓋

   走路。」他端起杯子,喝個精光,然後又接著說。

  「你也知道,我有二個孩子,而且都還很小,我不能沒有

   工作的…有幾次我很想偷偷告訴你,可是我想到孩子就

   …就…對不起…我真的很抱歉……」他十分自責的看著

我,我想我可以明白他的難處的。

  「難為你了……」我拍了拍他的背,或許今天換成是我,

也應該不能不低頭吧。

  「大概經理是怕有一天還是會東窗事發,她來找過我,說

   要把我換到新的廠區去,我想是為了避開我和你見面的

   機會,後來我主動告訴她我可以離開,不會為難她,她

   很高興說一定會幫我爭取到豐厚的離職金,這也就是我

   會被裁的原因了,當然我不是為了那筆錢,主要的是,

   如果我留下來,不知她還會如何整我,不如早點走了也

   好。」

  「所以她那天也沒出現在你的餞行會上……」我恍然大悟



  「換成是你,你會來嗎?」他忽然冷笑了起來。
  「………」除了喝酒,我真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其實那天想吃過飯後告訴你真相的,沒想到你這傢伙那

   麼沒用,醉死了,我想那就算了吧,或許她趕我走就是

   因為還在乎你的緣故,我何必拆穿她呢?想想我也就打

   消那念頭了,直到今天你提起,那我就把事實告訴你。

  」

  「我知道了…謝謝…」

  「這有什麼好謝的…」他遞給我一支煙。

  好久沒有抽了,以往我會拒絕,但現在我卻不加思索的接

了下來。

  白色的煙霧由口中吐出,把空氣整個污染掉了,刺鼻的煙

味彌漫著,火紅的煙頭和裊裊的輕煙,十分不協調的停在我早

已戒煙多時的指間,一切不可能的事情全都發生了不是嗎?

  「你準備怎麼做?」小周轉過頭來看著我,他目光沒有移

動,他在等我的答案。

  「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我彈了彈煙灰搖著頭。

  「我勸你快點處理,她不值得你多為她付出任何心力的。

  」小周一手拿起酒杯,十分正經的告訴我。

  不值得……

  是不值得啊!我不知道被騙了多久?一個月?二個月?半

年?一年?我到底是在幹嘛?居然像個傻瓜一樣的讓她給耍了

,還天真的以為自己是她今生最大的幸福,這一切不過是個我

自己設想的天方夜譚而已,豈止不值得,我簡直是天下最笨的

笨蛋。

  「我會好好處理這件事的……」

  「好吧。」

  「別說這些令人厭煩的事了,我們多喝幾杯吧。」不想一

直處在這種氣氛之中,我勉強的擠出一絲笑容向他舉杯。

  「嗯……」

  我們喝了多少酒,根本記不起來了,只記得連酒保都一再

的提醒我們別再喝了,直到七分醉意時才罷手方休,小周不讓

我開車,說要響應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硬拉了我一塊搭

上計程車,他家比較近,先送他回去,然後告訴司機往右岸的

地址,便靠在後座的椅子上休息。
  我鬆開領口的束縛,把領帶放進了口袋,不經意的摸一個

小盒子,是那只戒指。

  寶藍色的絨布盒子顯得十分高貴,我輕輕把它打看,端坐

其中的鑽石戒指正閃著亮光,可惜短期內它找不到主人了,我

不禁搖頭苦笑。

  我好像太天真了,這麼早買它做什麼?現在豈不礙眼……

  我把它收好放進口袋,略做休息,不知是不是酒精作祟,

頭竟然開始痛了起來,而且有一點昏昏的感覺,眼皮子一下變

得好重好重,我該不是真的醉了吧?
  才下了車,一陣冷風鑽進了身子,讓人不由的直打哆嗦,
我推開那道熟悉的門,咖啡香依舊是那麼令人感到溫暖。

  「Mr.伯朗!」小捲一見到我,十分開心的衝了過來。

  「小鬼…」我摸了摸她的頭笑著叫她。

  我瞄向吧台後面,靜怡和我正好目光接觸著,她立即低下

了頭,繼續她方才的動作。

  「咦?你怎麼臉那麼紅啊?啊!你又喝酒了?哇~還一身

   的臭煙味?真是臭死人了!」她向前聞了一下,馬上捏

住鼻子搖著手向另外二個傢伙抱怨著。

  「真的嗎?」小怡和雅心也湊了上來,用鼻子在我身上嗅

著。

  「妳們這樣好像機場的輯毒犬耶……」雖然我覺得有些昏

昏的,但忍不住還是想取笑一下她們。

  「厚~你說我們是狗哦?」小怡跳了出來,用手指著我,

幾乎快碰到我的鼻子了。

  雅心在一旁嗤嗤的猛笑,然後對我說。

  「認識你也沒有太久,就看你喝醉過兩次,要不是我們知

   道你這個人,一定會認為你是個酒鬼的。」她忍不住掩

著嘴笑著。

  「是這樣嗎?…那可以讓我這個酒鬼坐下了嗎?腳會酸耶

   !」

  「好啦!請登上衛冕者寶座!」小捲弓了弓身子說著莫名

其妙的話弄得我一頭霧水。

  「嗟~和大人說話真無聊,一點都不幽默。」她見我沒啥

反應,不免有點灰心。

  「…………」我雖不明白但也不想追問,便逕自走到習慣

的那張桌子坐了下來。

  「你要喝點什麼?」

  「給我一杯妳認為最能安慰人的特製咖啡吧……」腦子不

經思索的脫口而出讓她楞了一下。

  「你怎麼了?」小捲皺著眉頭看了我一眼。

  「喔…沒什麼…妳快點去幫我弄杯咖啡過來啦…」這才發

現自己失言了。

  「你今天好像怪怪的耶…有心事啊?要不要告訴我?」這

小ㄚ頭一付八卦的嘴臉讓人發噱。

  「沒事沒事,只是有點累而已,妳還是快點去煮咖啡吧,

   不然我都快睡著了。」

  「好啦!好啦!」她飛快的衝向吧台,不知怎麼對靜怡說

的,就看到靜怡向我張望著,我只好報以一絲苦笑來回應她。

  今天店裏的人不多,除了入口旁的落地窗前有一對情侶,

就只剩下我這個半醉半醒的酒鬼了。
  到底一杯咖啡能賺幾個錢?要付店租、水電費用、器具費
用、裝璜、咖啡原物料、還有請這麼一堆吱吱喳喳的小鬼顧店

,一杯一百六十元上下的咖啡要賣多少才有會利潤?我看要很

多很多吧,因為頭昏的根本沒法子往下思考了。

  身子覺得好累好累,連眼皮都快張不開了,我右手托著下

巴閉上了眼睛,覺得好想睡覺了。

  「來了!來了!Mr.伯朗,你醒醒啊!」雅心的聲音突然

在我耳邊響起,嚇了我一跳。

  「謝謝妳。」我撐開眼皮抬起頭來看了她一眼,向她道謝



  「嘻……」她只是對我抿嘴一笑,便一溜煙的走了。

  真是有點莫名其妙……

  快喝點熱咖啡吧,也許可以讓自己清醒一點吧,我怕再昏

沈下去可能連家也回不了了。

  咦?!怎麼有一張小卡片?

  它正好端端的輕靠著杯子,當我準備拿小湯匙勺糖的時候

便一眼看見它,我抬起頭望了望吧台,就看見三個ㄚ頭一臉詭

異的笑容,靜怡則是示意我打開手上的卡片。

  

  『 咖啡本身沒有情感,所以我無法煮出一杯可以安慰

    你的咖啡,但是關心可以安慰人,所以我關心你。


                      靜怡  』


  很簡短的兩行字,她的字很娟秀和她的人一樣,不是那種

濃郁的艷麗卻帶股淡雅的清香,有點說不上來的感覺,很窩心

就是了……

  我的嘴角揚起微笑向她點了點頭表達謝意,勺了糖放入杯

子,我輕搖了那緩緩的三十六下,看著杯中的漩渦與雪白的牛

奶協調的舞動著,心境也開始隨之慢慢的沈澱下來。

  該回家了吧,我看了看錶,心裏是這般告訴自己。

  我拿起帳單走向吧台,一手伸進口袋裏掏出皮夾準備付帳



  「不用了,我請你。」靜怡搖了搖頭,那三個ㄚ頭也不說

話,只是圍在角落靜靜看著我,小捲還對我做了個鬼臉。

  「這…這怎麼好意思?」她的話讓我的手僵在口袋裏,不

知該如何是好。

  「沒關係,我說過要請你喝杯咖啡的。」她聳了聳肩帶點

俏皮的口吻說。

  「好吧…謝謝…」

  「你下次別再喝那麼多酒了,喝酒容易傷身的……」
  「………」傷身?我看是傷心才對吧,但我又能對她說什
麼呢?

  「看你臉紅的像什麼似的,早點回去洗個澡、睡個好覺,

   宿醉可是很難受的。」

  「嗯…我知道了…拜拜…」

  「Mr.伯朗!拜拜!」那幾個傢伙安份不了多久,又鬼叫

起來。

  「好,拜拜!」

  回到家洗了個澡,迷迷糊糊的倒頭就睡,直到天明。

  踩著沈重的步伐,我走進了她的辦公室,站在門邊看著她

的背影,而她正背對著我坐在那張大椅子上,右耳夾著電話,

似乎和對方談得很愉快,不時咯咯的笑著。

  「振隆,你別這樣嘛…讓人聽到很難為情的……」她嬌嗔

的語調讓我不由的心頭一怔,心像是讓人用針札了一下,緊緊

的抽痛著。

  許振隆,沒錯,就是那個搶走美蓮的人,我再也忍不住的

用手敲了敲門,示意她有人進來了。

  果不其然她回過頭一見是我,臉色一下子變得很難看,不

過我想我的臉色大概也夠嚇人了才對。

  「士華…你什麼時候來的啊?…怎不出聲呢?…」她匆匆

的掛掉電話,表情僵硬的說。

  「來了好一會兒了,正好聽到妳在講電話,那個人是誰啊

   ?和妳很熟嗎?我認不認識?」我故意這麼說,想看她

如何回答我,不過答案既在我的預料之中,卻也讓我十分難過



  「一個吃過幾次飯的朋友而已,是你沒見過的。」她佯稱

只是一個普通的朋友,這真的傷透了我的心,緊握成拳的手微

微顫抖著。

  一個人可以失去愛情,因為當對方對你沒有感覺的時候,

怎麼留也留不住的,強求只會為彼此帶來更大的傷害,把話說

開,就算再不甘心、再痛也是會撐得過去,但被欺瞞、被背叛

,那種滋味像是被人用線操控的木偶,被人耍的團團轉而已,

而我只是一個被擺弄的玩偶嗎?

  「夠了,妳別再騙我了,我知道妳和許振隆在一起的事了

   …」我冷冷的吐出話來,和窗外的氣溫一樣的冷峻。

  「什麼?!你知道了?」她的臉色頓時鐵青。

  「嗯……」我點了點頭。

  「………」事情發生的過於突然,她大概還沒思考到要如

何面對現在這個局面,她顯得十分無措。

  「我想我們都得好好冷靜思考一下了……」

  「………」她只是盯著我看,說不出話來。

  「等妳考慮好再告訴我吧。」我提起公事包轉身就走,一

直到我自己的座位上,我才喘了口氣。
  躲進洗手間,我用冷水洗著臉,水很冰,甚至帶點刺痛感
,鏡中的我顯得那麼疲備,眼中佈滿血絲,幾乎不敢相信那個

影像會是我,一下子我好像變得憔悴不少,好像一下子老了幾

十歲一樣的滄桑。

  不明白自己剛才怎麼會這麼說的?要是她決定要再回到我

身邊,我還能像以前一樣的愛她嗎?到底我對美蓮的愛還存不

存在?現在我自己都不清楚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正常上班、下班、直接回家,沒有和美

蓮談上話,也沒有到右岸去,我的世界變得冷冷清清的,我一

個人像是離群索居的遺世之人,沒有方向可以追尋,只是隨著

時間而虛耗生命……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吧……

  走在街上我踱著步伐毫無目的的遊走著,店家裏換上了下

一個年度新穎的春裝款式,我卻嗅不到任何春天的消息,事實

上現在正是寒流來襲的日子,這是不是太諷刺了些?

  一週之後,我的名字在公佈欄出現,赫列在第二波資遺人

員名單之中,同事們私下議論紛紛,更令我難堪,我急忙到她

辦公室中,卻不見美蓮人影,探詢人事部門才知道她請了一週

的假去了美國,事由是『赴美旅遊』四個字,我楞了楞掛上了

電話。

  我看了一眼她桌上的相框,裏頭的她燦爛笑容依舊,身邊

的人卻已易人,許振隆的身影取代了我,成了相框裏的男主角

了,這是一場惡作劇嗎?我搖著頭嘆了口氣,心中百感交集,

酸楚一下子佔滿的眼眶,滴下了幾滴眼淚,我把相框放平蓋在

桌上,緩緩離開她的辦公室。

  事情發展至此,我還能說什麼?除了心灰意冷,還能怎麼

樣?算了吧,離開這也好,離開不想再看到的一切,或許會好

過一些……

  就在我打發完關心的同事們,開始準備收拾隨身的物品時

,電話響了起來。

  「喂……」

  「Mr.伯朗,好久不見了!你怎麼搞的?最近怎麼都沒來

   店裏啊?是因為工作太忙了嗎?我們都好想你耶!」那

是小捲的聲音,她劈頭就是一堆問題,讓人毫無招架能力。

  「………」但她停了下來我卻不知怎麼回話,只是把話機

放在耳邊半天出不了聲。

  「怎麼啦?你不方便講話是嗎?是不是在開會啊?」

  「沒有…我沒有在開會……」我吁了口氣說。

  「那你晚上來不來?」她又追問著。

  「不了…我最近比較忙…比較沒時間……」我搖著頭撒謊



  「厚~連來喝杯咖啡的時間都沒有嗎?」她的聲音有點生

氣的樣子。

  「小捲,妳別這樣子,等我有空我一定去好嗎?」我耐著

性子說。

  「真的嗎?不許騙人喔。」
  「不會的,我不會騙人的……」
  「好,那拜拜囉。」

  「嗯…拜拜……」

  收拾完東西桌上變得十分的空洞,除了一部電話機,一部

電腦,就再也看不到任何的餘物了,整個人像是被淘空似的恍

惚,我呆呆的坐在椅子上,今天居然是我最後一天上班,到現

在還真是不太能接受這個事實……

上一篇:右岸咖啡館--1

下一篇:右岸咖啡館--3